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消费儿童的“网红病”得治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当下,一个现象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体会:形形色色的短视频平台里,儿童的身影随处可见。如果只是为了记录生活、展示童真尚可理解。但总有人走上了歪路,让孩子直播带货、在镜头前不断进食、练习蒙眼走钢丝、大尺度秀成人舞……如此以“儿童网红”为消费点的过度开发,不仅给孩子们的童年蒙上了一层灰色阴影,也给社会带来了更为深远的负面效应。

        短视频时代,由流量引发的“造富神话”,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把孩子打造成网红,引来流量,实现变现。于是,孩子们就像提线木偶一样,在利益的“操控”下卖萌、炫艺、晒绝技。消费儿童的“网红病”越来越重,“啃孩族”的故事令人担忧。

        童年只有一次,童年就该有童年的样子。无忧无虑、童言童语、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在这些美好的“关键词”之外,如果硬套上“流量”“变现”的枷锁,指望把“黄金年龄”兑现成“黄金价值”,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会传递出畸形的人生观,在社会上形成不良的价值导向。

        为儿童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在这个价值愈加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作为家长,应该做的是把家庭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眼光放长远,心态摆正,不要让网红“名利场”毁了孩子和家庭的未来。作为网络平台方,也不能对儿童“入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通过完善审核、举报、处置等机制,来限制消费儿童的行为“野蛮生长”。而相关部门也要通过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强化举报受理等,来明确各方责任、净化网络空间、回应人民关切。

        消费儿童的“网红病”得治,关爱儿童的“硬举措”要实,只有这样,才能给孩子们留住天真无邪的快乐时光,才能让崇高梦想的种子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 分享:
  • 编辑:陶寅生     2020-11-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