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最高检23位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

检察机关正在探索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业务部门、综合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23人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全国检察机关作表率,推动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此次会议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抓手,研究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已连续三年秋季开学季到北京市第二中学讲法治课,受到师生欢迎,在社会上也引起很好反响。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共有33102名检察官在45108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2个省级院检察长,省级层面实现全覆盖;359个市级院检察长、2827个县级院检察长。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讲课33000多人次,受众6832万多人。

“担任法治副校长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给孩子们上好法治课,就是建设中国法治的未来!”张军表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每个家庭、全社会包括各部门共同的责任,尤其政法、我们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因为“谁执法谁普法”!检察机关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中承上启下,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有责任也更有条件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的主导责任。也正因为此,这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时,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等依法进行监督”,赋予更重的司法保护责任。

张军表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政治责任,也是落实宪法法律规定的法治责任,是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总结梳理办理的校园性侵案件,向教育部发出最高检历史上第一号检察建议,省级检察院同步落实。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信息、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制度,提出禁止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或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检察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时都予以采纳。近期,检察机关正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探索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法治副校长是主业不是副业,是责任不是权力!”就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张军对检察机关的法治副校长们提出要求——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实现法治副校长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全覆盖,进而带动更多的检察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要注重法治教育的实效,结合司法办案实践精心准备法治课,自己深入思考后讲课、带着感情讲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实。

据介绍,针对一些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缺失,农村留守儿童被侵害率、农村未成年人犯罪率“双高”,很多地方安排法治副校长尽可能向农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满足那里孩子们最迫切的需要。针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这一深刻变化,各地检察机关积极组织骨干力量研发精品课程,创作动画、动漫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作品,打造标准化课件库,努力提升法治宣讲质效。今年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法治宣传,利用各种方式与学生展开互动,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各级检察机关还立足检察职能,在讲好法治课的同时,积极回应学校需求,通过为学校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临界预防、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协助学校解决安全隐患,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业务部门、综合业务部门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北京市教委、团市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学校代表以及北京市、区两级检察院代表参加会议。

  • 分享:
  • 编辑:田梦迪     2020-1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