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山东文登妇联带领广大妇女打造巾帼特色产业集群

把“花饽饽”蒸成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建 王军丽 张桂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建

□ 王军丽 张桂铭

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有这样一个特别的产业集群——它由当地常见面食、省级非遗“花饽饽”而兴起,在当地农村妇女的智慧和巧手下,短短几年间迅速“发酵”出势头强劲的“花饽饽”巾帼特色产业集群,年产值2亿多元,带动上万名从业妇女增收,让4000多户贫困家庭从此脱贫。

从非遗“花饽饽”到脱贫致富的“香饽饽”,文登区妇联带领广大妇女,走出了一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代背景下可复制的巾帼脱贫探索之路。

龙头带动,塑“花饽饽”产业之型

沿文登区圣海路一路南行,进入“花饽饽小镇”——侯家镇镇区,“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大型楼牌就矗立在路南。

“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68亿元,一期包括生产车间、传承人科研室、文创展示厅等;二期主要建设大型生产配套设施,包括‘花饽饽’集中生产区、专业冷藏保鲜库等;三期则重点打造‘花饽饽’非遗传承博物馆、‘花饽饽’专业新城镇,构建更加强劲的产业链。”走进基地,侯家镇党委书记张燕如数家珍,“这一龙头项目的落地,将带动我们的‘花饽饽产业’‘花饽饽小镇’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花饽饽是胶东地区一种民间传统美食。2009年,文登胶东花饽饽民俗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文登区被授予“山东省花饽饽之乡”称号。伴随产业化大潮,文登区目前从事花饽饽行业的大姐工坊和上下游配套企业200多家,从业群体近两万人。

“花饽饽初级入门技术并不高,在文登可以说是家家户户的妇女都会蒸。但要从各家各户的锅灶走出来,实现产业化,让家常手艺成为挣钱的本事,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文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芳说。

思考深一层,行动先一步。文登区妇联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将龙头培育作为重点目标之一。本着“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挂牌一批”的原则,在“花饽饽”产业链上大力选树“巾帼创业就业基地”“巾帼致富带头人”等典型,助力产业面上突破、整体提升。

目前,文登区已成长起九九食品、岚宝食品、长林食品、大地食品、金穗朵食品、金麦兜食品等龙头企业群,一大批技术熟练、就业稳定的农村妇女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多方联动,聚“花饽饽”增收之力

为引领“花饽饽”产业向纵深发展,2018年成立了文登区“花饽饽”协会,牵头开展行业标准制定和规划、产品质量认证等方面的服务;定期举办相关比赛,培养和发掘实用性产业人才。2019年,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花饽饽协会为主体制定的“文登花饽饽”团体标准发布实施,成为威海市首个行业团体标准。今年,文登区政府进一步将推动“花饽饽”产业发展纳入文登区“十四五”规划,优化升级有关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为“花饽饽”产业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此外,文登区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一手紧密联系服务对象,一手全力联动多方资源。通过政策引、典型带、技术帮、资金扶等措施,不断激发巾帼主力军推动文登“花饽饽”产业升级的动力,让广大妇女不仅有蒸“花饽饽”的老手艺,更有做花样面点的新本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在文登区米山镇的威海市九九食品有限公司,女工王汝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在家门口上班,一天能挣100元,算下来一年也有好几万元的收入。在这里,生产高峰时带动60多位周边农村妇女就业,公司还与米山镇南崮头村结对,和扶贫责任单位一起帮助村里建起标准化“花饽饽大姐工坊”,让村里10多位妇女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梦,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带来超过10万元收入。

服务促动,添“花饽饽”升级之味

11月9日,当宋玲从刘芳手中接过送上门的“大姐工坊”牌匾,这位威海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顿时有种难以言喻的激动。“看到这块牌匾,就像看到了娘家人的肯定和支持,心里顿时有了归属感,很温暖。”宋玲说。

为精准服务花饽饽产业,文登区妇联系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对口服务包服责任人要首问负责、有问必答,对服务对象要做到一条龙、跟踪式、清单化服务。

来自妇联的暖心交流与服务,让文登花饽饽“滋味”更香甜、更绵长。这“滋味”承载着难以替代的“娘家人”的情感和支持。

鲁担巾帼贷、巾帼信用贷、巾帼创业贷……文登区妇联边摸排边解难,打通融资泉眼,用资本的涓涓细流浇灌这文登“花饽饽”产业成长。

自2015年开始,文登区妇联每年组织300多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妇女技术技能培训、巾帼电商培训,采取妇女“点单”、妇联“配餐”模式,委托专业培训机构、聘请专业讲师送课下乡,上万名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的专业培训。

归根结底,战斗力离不开组织力。文登区妇联主席刘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破难行动”、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以及基层妇联阵地建设,使基层妇联成为引领、服务妇女群众参与“花饽饽”产业升级、乡村产业振兴的坚实战斗堡垒。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1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