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刘娜家庭:“小灵芝”圆了深山致富“大梦想”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贾莹莹

20201116e903fbe02a484521a2554e45491b82f6.jpg

刘娜和丈夫打理灵芝盆景

讲述者:娜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娜

我叫刘娜,家住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甜水满族乡李家村,我们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经济落后。2009年,我和爱人承包了老宅后面的山,开始种植大榛子、柞蚕,生活才慢慢有了起色。

2014年,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的帮助下,我和爱人成立了种植家庭农场,我们夫妻俩勤劳肯干,2016年,农场规模发展到了300多亩。

2018年,我和丈夫决心大干一把,我们凑了近100万元建大棚、买菌段,当年建了7个大棚,由于没经验,不少菌段没长出来,后来又为了确保灵芝质量,最终只收了3个大棚的灵芝。

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市里帮我们对接了北京的一个展会,在展会上我家的灵芝“一炮打响”,我们便趁着这个契机,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店。灵芝种植领域的专家还到基地教我们培育菌段,我们的种植产业走上了“快车道”。2019年,我家成立了娜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规模扩大到12240段,产值可达400万~500万元。

我一直觉得,创业不光是为了挣钱,更要为社会多做一些实事。我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种植山珍,为35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并给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树苗、提供技术指导,到时再回收。看着乡亲们在我的带动下脱贫,我觉得特别幸福。

作为省妇女代表、县妇联执委,我没有忘记村里的姐妹们,她们在农闲时没事做,我就有了帮助她们通过做手工增加收入补贴家用的想法。2018年5月,我们成立了谢家农场妇联组织,我任妇联主席,带着30名妇女做手工艺品。我们还成立了农场互助组,每年组织妇女技术培训,为发展灵芝和大榛子的妇女提供就业机会。2016年起,我家每年都拿出10%的利润做公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一家冲在抗疫一线,捐赠防疫物资,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十三五”这五年来,是我家发展最迅速的五年,我发自内心觉得,我们赶上一个好时代。我有信心和决心把产业做好,带动更多老百姓发家致富。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贾莹莹/整理)

  • 分享:
  • 编辑:苏悦     2020-1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