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优秀!刘郑宁35门课满绩,掌握4门外语,直博复旦…

优秀!刘郑宁35门课满绩,掌握4门外语,直博复旦…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西北大学 都市快报

最近,有一位姑娘,在陕西西安人的朋友圈火了,因为实在太太太太优秀了!!说的就是西北大学,哲学学院2017级哲学专业本科生——刘郑宁。

1419209991534176.jpg

平均成绩91.4,绩点3.85/4.0,35门课程满绩(4.0),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入学第一学年,便靠实力获得国家奖学金,掌握英语、梵语、巴利语、日语等4门外语,参加各类比赛20余场,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6项。作为学校首批专项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授课。古筝、围棋、篮球、写作、摄影……样样精通。

1420493898295672.jpg

今年7月,刘郑宁携论文《“关键概念”与“逻辑进路”:对〈宝性论〉的再思考》参与复旦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成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预选拔的唯一一名本科直博生。她说:“在西大的学习与生活,让我的哲学思维得到了提升,真正爱上了学术研究。” 

从小喜欢哲学

刘郑宁是浙江宁波人,从小随奶奶生活在浙江舟山的她第一次接触到宗教文化,便对它产生了好奇。

1422213166873809.jpg

填报高考志愿时,刘郑宁只考虑了哲学专业。她笑着说:“因为从小我对佛教研究很感兴趣,便选择了哲学专业,后来发现哲学的其他二级学科同样别具魅力。”来到西大后,她不仅从专业课程中汲取知识,也在各类学术活动中明确了方向选择。入学第一学年,她便靠实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前三学年平均成绩为91.4,绩点为3.85/4,连续三年综合测评获专业第一。

1423148160106340.jpg

  (部分所获奖项)

自学多门外语

大二开始,刘郑宁报名了英语涉外翻译的辅修课程,并多次参与外国语学院举办的沙龙活动。对于英语学习的坚持也让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口译比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等累计13个英语赛事奖项。

1424438035115367.jpg

  (英语赛事所获奖项)

为了深入阅读文献,刘郑宁从大一开始自学梵文。在李利安教授的推荐下,她趁暑假参加了杭州佛学院的梵学培训班,并以满分结业。除了在b站等平台搜集学习资源外,她还申请参与了上海师范大学的首届世界史古代语言研修活动班(梵文班),成为全国录取的五位学员之一。“研修班中每个人的专业不同,经常会因同一个问题产生辩论。这段经历也让我发现评判一件事时不能主观臆断。”她分享到。

1442527940346743.jpg

  (梵文学习笔记)

在语言学习中,她经常会把经典文本一句句地“细抠”下来,遇到不会的单词立马查询字典,用自己的话进行翻译。2019年第四届国际维特根斯坦学术研讨会期间,在文稿翻译过程中,刘郑宁就具体学术词汇的翻译与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评价道:“外语功底如此深厚的学生,实属少见,值得好好培养。”

1445536016671286.jpg

  (参与第四届国际维特根斯坦学术研讨会)

“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

 刘郑宁一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不仅是班级第一批入党的同学,还是参与学院官方微信创建的第一任学生干部。从开始的一人兼任撰稿人、摄影、编辑,到带领部门快速发展。辅导员房晓老师评价道:“刘郑宁学术功底深厚,兴趣广泛,作为学生干部的表现也非常突出,是个品学兼优、文武全能的好姑娘。”

1454266462454517.jpg

  (疫情期间担任线上家教志愿者

除了学生工作,刘郑宁还在宁波博物馆担任了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在500小时以上。疫情期间,作为党员的她主动报名担任首批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授数学。此外,她还加入了“翻译志愿者联盟”,为海内外医疗物资信息沟通提供语言协助。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在日常生活中,刘郑宁还喜欢运动、象棋、古筝……大一时,她代表学院参与篮球赛与足球赛,分获校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喜欢数学的她,入围了2018年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今年5月,刘郑宁代表学校参与“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两校象棋友谊赛”,一举拿下校际赛总冠军。从小学习古筝的她还曾是校乐团的成员之一,在学校迎新晚会上登台演出。

当问及如何做好时间管理时,她说:“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只要是想去做的事情,我都会尽力去做好。”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