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 最新动态

山东潍坊首创巾帼家政广场 有望吸纳带动万名妇女创就业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姚建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姚建 发自潍坊 9月7日,作为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工作中创新探索、先行先试重要成果的山东潍坊巾帼家政广场正式启用,并被山东省妇联命名为“山东省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先行园区”。依托巾帼家政广场,联合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成立的潍坊家政学院也同日揭牌。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在潍坊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由市妇联牵头建设一处巾帼家政广场,打造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四位一体”新模式(一个红色家政文化品牌、一个家政综合服务平台、一个培训就业示范基地、一个家政企业培育孵化园区),在全国尚属首创。

潍坊巾帼家政广场总面积7640平方米,一期运营使用一至三层共3892平方米,通过路演招商与特色招引,已入驻24家企业与服务机构。据了解,广场二期3748平方米将用于家政产业链招商。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一楼设置为家庭会客厅,中厅是带有叫号服务的“家理念”综合服务中心,周围环绕分布着居家生活馆、家居保洁及居家收纳实训区、空间美学实训区、家庭手工制作和烘焙实训区、儿童早教体验区、垃圾分类体验区以及就业培训等候区等多个功能区。二楼设置为家政就业培训示范基地,精选入驻了母婴照护、养老康复、家庭保洁、中医艾灸、厨艺培训和茶文化等17类服务项目的实训室,以及公共教室和考务鉴定室等。三楼设置为家政服务创业孵化园区,包括巾帼众创空间、家政企业孵化区、家政产业新媒体中心、家政服务技能直播间和由女律师委员会、心理辅导团队组成的志愿者中心,以及精心开辟的党建大课堂和异地求职家政人宿舍区等。

潍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志秀表示,立足“精致生活·品质城市”,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该市妇联积极构建一品牌、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四位一体”的巾帼家政体制扩容新模式。广场运行后按照“一年初具规模、两年规范运营、三年创新突破”发展规划,实现“十百千万”即培育孵化十家龙头企业、深耕推进百个社区网点、培养扶持千名家政服务人才、吸纳带动万名妇女创业就业的发展目标,常态化策划开展红色家政进社区、高端家政人才推介会、家政服务大集、家政技能大赛、家政品牌用户评鉴会、家政文化嘉年华等系列十大主题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公益、年年有创新,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高志秀说,广场投入使用后将集聚各类政策、机构、人才等优质资源,有效破解传统家政“小弱散”等现实难题,实现巾帼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信息化、品牌化发展,有力推动该市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工作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吸纳带动大批妇女就业,服务满足万千家庭现实需求,助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依托巾帼家政广场,潍坊市妇联聚力打造了“潍坊家政人的红色娘家”党建品牌,策划红色家政进社区公益行等主题活动,推动红色家政文化向社区辐射延伸,把红色家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现已建成55个红色家政社区服务站、成立了32支红色家政志愿服务队。

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表示,潍坊巾帼家政广场的正式启用,是全省妇联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创新之举。潍坊巾帼家政广场将汇聚更多资源,打通家政与相关产业服务生态,带动全省家政服务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11-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