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文明岗 > 最新动态

战“疫”勇担当,齐鲁巾帼文明岗奉献“她力量”!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山东省妇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

没有人生来勇敢,然而疫情面前无弱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全省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动员组织各级巾帼文明岗女职工投身抗疫一线。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各领域各行业,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岗位建功,用真情奉献、爱岗敬业诠释战疫一线齐鲁巾帼风采!

全国巾帼文明岗:

山东省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呼叫中心省级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呼叫中心,是一支久战一线的“娘子军团”。31名话务工作人员面对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发挥“无畏风险,敢拼硬仗”的作风,全员在岗在位,无假无休,全力确保热线“24小时×7天畅通及时”。在2月9日复工返程客流激增的情况下,省级12328电话呼叫中心及时为公众返程出行解疑答惑,并利用多年来话务工作积累的心理疏导经验,主动安抚公众情绪,架起交通运输行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1月24日至2月27日,省级12328电话呼叫中心共受理各类来电来单64971件,其中话务前台接听来电61789件,日均接听1765余件;办理交通部微信平台转办240件;办理省级12345政务热线转派工单2942件,处理延期工单11337件,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加强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巾帼文明岗:

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

“我年轻,身体素质好,没结婚没孩子,我报名!”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会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我去湖北,去武汉!” “我随时听从医院安排,行李箱已经收拾好了!” “我可以去当护理员,给病人喂饭擦身,端屎倒尿!”这是一位位90后年轻护士们的主动请战。战疫号角吹响后,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在医院筹备医疗护理梯队时,女医护人员毫不示弱,踊跃报名支援一线。护士长统筹安排工作,加班加点,制订工作流程、查看消毒隔离措施,一次次检查,一遍遍叮嘱……沙哑的嗓音,匆忙的步伐,无不诠释着巾帼文明岗的责任与担当。院120承担着槐荫区辖区内发热病人及密切接触者的转运任务。针对疫情,岗组全体人员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检查核对急救箱的药品、物品;面对一百七八十斤的病人,她们充分利用平时训练医护技巧,抬起来就走;不管是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的头晕还是生理期,她们克服身体的种种不适,不分昼夜、争分夺秒救治病人,有时一顿饭往往要分好几次才能吃完;面对高危患者,她们丝毫不畏惧,不退缩,吸氧、上心电监护;转运发热病人后,严格按照消毒隔离规程对车厢消毒,通风、喷洒、擦拭……年轻的她们,在岗位上用行动彰显着巾帼风采。

全国巾帼文明岗:

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

在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里,有这样一群巾帼战士,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疫情一线。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张盼每次上勤前都要仔细检查民警的防护装备,下勤后又带着大家给执勤区域消毒,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新春佳节,却连照顾女儿都分身乏术,但她却丝毫没有怨言。民警于小彤主动请缨,当起隔离民警的教员,今天讲防疫知识,明天讲业务知识,为民警们讲授了一堂堂生动的课程。“飞机晚点了,我在这儿等,你们先去吃饭。”“来,这是我给大家从药店定的预防中药。”“被隔离同志的饭我来送吧,我抵抗力强。”……乐于助人的东北“薇姐” 赵薇一直是大家心中的暖心大姐,老家东北的她有着东北人特有的热心肠与豪气。慈会是全国巾帼文明岗和省三八红旗集体科队的教导员,如今作为一名副队长,带着一队的男同志,她依旧是那个雷厉风行的“慈教导”,所带领的小组民警纷纷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战疫。面对航班中的几名有发热症状的疑似旅客,她丝毫没有退缩,及时与海关检疫互通信息,为旅客做好充分解释工作,安全高效地引导其办理好出入境手续,办理完手续的她需要被隔离,但她依然无悔。

全国巾帼文明岗: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产科

安全责任大于天,对于产科更是如此。春节期间,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产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主动放弃假期,几乎每天全员在岗,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需要帮助的孕产妇身上。从农历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十,科室共分娩76人。正月初六,择期剖宫产高峰,刘翠芬主任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奋战在手术室一线。下午最后一台是双胎妊娠同时合并有前置胎盘,胎儿娩出后产妇发生术后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刘翠芬立即给予缝合迅速止血,手术结束后又留在手术室进行观察,直至产妇情况平稳才回到病房。到了晚上十点,她才拖着疲倦的身躯返家,患有糖尿病的她,走到自家楼下,突然发生低血糖晕厥,差点坚持不住。在防控排查中,科室发现一名孕妇家属曾有武汉旅行史,尽管家属回烟台已超过14天且未有发热等异常,但科室依然严格防控,与公共卫生科、院感科及时联系,上报相关信息,积极调配房间、增强防护,每天陪伴检查孕妇情况直至分娩。期间,她们自主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相关信息,缓解孕产妇恐慌情绪。

山东省巾帼文明岗:

青岛市即墨区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

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即墨区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主任王玲带领的水质检测团队采取动态实时检测、加大消毒剂投放、增加对水源地检查频次等方式,全面保证饮用水水质安全可靠。每天,王玲和同事早早来到通济水厂泵房,熟练地取水、现场检测、做好记录。20分钟后,驱车赶往20公里外的王圈水库,查看原水毒性在线监测设备,做好设备维护和记录数据,进行水样检测。“余氯、浊度等常规指标,在现场直接检测,而菌落、耗氧量等理化指标则需带回实验室检测。”王玲介绍说,有些检测项目受时间限制,只能加班加点。每天水质检测员要到3处原水水库、4处水厂和至少8处自来水管网取水,正好绕城一圈。对于市民担心的病毒“粪-口”传播问题,王玲说:“目前我们采用国际通用的氯气消毒工艺,进行二次消毒,经过6道严格工序,上百个指标检测分析,目前即墨的出厂水超过国标,可以说市民用的自来水100%安全。喝咱们的自来水一百个放心!”

山东省巾帼文明岗:

山东鱼台农商银行营业部

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成为山东鱼台农商银行近期最主要的工作任务。针对复工企业可能出现的流动资金紧缺、还款面临困难等问题,山东鱼台农商银行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对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保障,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山东鲁泰化学有限公司被纳入首批山东省重点调拨防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但是因防疫物质需求量大,企业满负荷开工生产,需要大量购买原材料,存在较大的流动资金缺口。鱼台农商银行营业部主动做好精准对接,简化办贷程序,实行快审快贷,给予企业贷款较大利率优惠,向山东鲁泰化学有限公司授信疫情防控专项贷款2000万元,以实际行动驰援一线抗疫。期间,银行开辟疫情防控绿色通道,推出“复工复产贷”“抗疫安心贷”等多项信贷产品,并加大对“信e贷”“信e快贷”等线上金融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最大限度实现“贷款不见面、阻断传染源”。同时稳定信贷供给,做好涉及生产生活基本保障领域客户的融资支持工作,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销售企业和商户,实行“不断贷、再增贷”;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创新融资服务措施,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有效对接,为复工复产客户量身制定融资方案,争取符合信贷条件的早投放、快投放。截至目前,该行已培植复工企业首贷客户10户,累计为涉疫客户授信3000余万元。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11-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