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妇联的带货能力出乎意料 ——全国妇联系统消费扶贫工作综述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见习记者 刘丽君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见习记者 刘丽君

“咱们怀化的新晃牛肉,当地的黄牛都是放养的跑山牛,买它!”

向建党99周年献礼,6月30日晚,《出手吧,姐姐!》湖南妇联系统“七一”扶贫直播活动中,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在直播镜头前向观众推荐起怀化新晃黄牛肉,4位来自大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成员也来现场助阵,与全省14个市州妇联主席携手组成“超强带货女团”,向全国观众推荐湖南特色扶贫产品。

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观众热情高涨,众多单品销售火爆。《出手吧,姐姐!》共销售14市州湖南特色农产品超124.2万件,共计1362万元,当晚全平台总观看量达1285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的倡导和推动下,从3月份至今,包括江苏、安徽、浙江、湖南、湖北、福建、广东、四川、重庆、内蒙古、山西、江西、辽宁、陕西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县、区妇联主席纷纷化身主播,亮相直播间,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吸引社会各界人士购买“妇”字号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成绩亮眼。

“原来妇联干部都这样接地气,能说会干!”一位网友在直播间留言道。

消费扶贫是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方式之一。全国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开展消费扶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深入调研听民情,对接助销得双赢

在1500多名四川内江妇女姐妹眼里,在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的这份工作就是她们的生计。但因境外疫情严重,国外客户暂停了全部订单,她们的生计受到了“威胁”。

得知情况后,内江市妇联迅速进行调研,推进内江市批发市场与企业对接合作,订购产品,消化库存原材料。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也来帮忙,通过社交媒体扩散信息,发动粉丝助力。订单接踵而来,据统计,此次对接助销,帮助井得销售38万余元产品,加上意向采购,预计总额将超百万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500名内江妇女姐妹的生计,顺利保住了。

井得或许只是疫情下企业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多地农产品滞销,工厂停工停产,贫困妇女面临失业困境。

面对这样的情形,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立即行动,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主动联系湖北和贫困地区妇联,及时摸排掌握滞销清单。各地妇联也纷纷在当地展开深入调研,对接助销,缓解了大量企业和农民的燃眉之急。

陕西省及汉中市、安康市、渭南市、大荔县等妇联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办起“消费扶贫集市”,摆起巾帼展销摊位,让当地干部群众在展销摊点前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

四川省妇联在充分调研后,在凉山州151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推动建立彝绣合作社和扶贫工厂,以彝绣为抓手,鼓励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组织“彝心彝族·爱购凉山”活动,通过组织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等形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勤劳增收。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贫困妇女踊跃加入,“彝心彝意”以购代捐订单已达到400万元。

同时,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积极引导鼓励有对口支援任务的姐妹省市也伸出援手帮一把。对于“重灾区”湖北,上海、山东、湖南等省妇联发动妇女姐妹省采购湖北农副产品100多万元。据统计,今年以来,妇联系统直接采购湖北省特色农产品金额达708.11万元,助力销售湖北省特色农产品金额达2083.69万元。

中国妇女网则基于调研结果,推出“县在就来”专题,结合52个贫困县的特色农产品和旅游景点进行全方位展示,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进而加快姐妹们的脱贫步伐。

直播带货造热点,销售渠道再拓宽

“短短直播半个小时,卖出15万斤砀山酥梨!”

3月31日,安徽省宿州市妇联主席杨劲松走进中国妇女网与拼多多联手搭建的直播平台,为砀山酥梨代言。年产70万吨的砀山酥梨,本是当地脱贫增收的“黄金果”,却因疫情囤积在仓库中。15万斤的直播销量让杨劲松第一次感受到了“直播的巨大能量”。

江西省12位省市妇联主席们也亮相《中国村播大会》直播首秀消费扶贫活动,南昌拌粉10万盒瞬间秒空,奉新贡米售出1228袋……总销量突破900万。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妇联的新疆美食更是让网友垂涎欲滴。库尔勒香梨、轮台杏脯、和硕红酒等特色食品一一上架,首场直播销售商品600余单,价值11万余元。

江苏省妇联则直接把直播间搬到了田间地头,新鲜马兰现场制作的菜肴,沁人心脾的马兰茶,每一口都是春天的味道,让网友隔着屏幕大流口水,创下了半小时助销500斤的好成绩。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武汉战“疫”报道组记者也走进直播间,在短短2个小时直播中共销售了11种湖北特色产品,销售额共计12万多元。

要说2020年最火的是什么?不外乎直播带货。线下调研助销,线上“大声疾呼”,为了助力消费扶贫,各地妇联干部和巾帼带货团化身主播,便有了这样遍地开花、热火朝天的景象。

对于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的湖北地区,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更是大力支持湖北省各级妇联开展带货活动。

黄冈、黄石、潜江、荆门、十堰……湖北各大城市妇联干部、女企业家纷纷走进直播间。截至目前,湖北省妇联组织各级妇联主席、女企业家及网红助力带货直播活动20场次,平台累计销售妇女主导农副产品达到480万元。

“这样的直播,体现了政府体察基层、服务百姓,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的决心。她们以这样的方式宣传工作,咱老百姓喜闻乐见。”一位网友在直播间下单后如是说。

直播活动除了带货,还着眼于坚定女性创业者的发展信心,带动更多的女性创新创业。

“我们的创业姐妹们一定要坚持住,克服影响,挺住!”创业女性代表——湖北康沁药业董事长李琼在直播间为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女性创业者加油打气。

精准服务,为开展消费扶贫提供支持

“感谢妇联‘娘家人’,这50万元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帮了我的大忙!”

白晔是山西晋城金佰园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为配合疫情防控,企业停工3个多月,前所未有的资金周转压力让她一筹莫展。晋城市妇联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帮助企业申请“巾帼贷”,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筹集到50万元周转资金,渡过难关。

在多种多样的带货活动之外,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通过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等形式,为“妇”字号企业和女性创业人员提供精准服务。

全国妇联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受疫情影响女性企业及女性创业者的融资需求,提供综合信贷支持100亿元。安徽、山东、四川、浙江、新疆、深圳省等妇联与建设银行积极合作,湖北省妇联与华夏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至少30家“妇”字号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东莞市妇联联合东莞农商银行,为东莞市女性推出“巾帼小微贷”和“巾帼个人贷”,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小微贷38209万元,支持企业105户。

不仅“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尝到了线上销售的“甜头”,各地也希望借力直播,扶持农户和女性创业者,为她们在开网店、做直播等方面提供帮助,培育挖掘本土电商新生力量。

浙江、安徽、陕西、广东……各地妇联纷纷开起“带货培训班”。例如,浙江金华市妇联就在被誉为“微商第一村”的浙江义乌北下朱村建立社交电商妇联,助推直播行业,并举办“东西部巾帼携手奔小康”公益直播讲座,先后吸收青海、新疆、甘肃等地学员参加,累计辐射妇女近15万人。

广东省妇联“趁热打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把爱带回家——广东省助力消费扶贫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公益行动”,推出一系列涵盖消费扶贫、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实质性帮扶举措,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1万个电商免费培训名额,设立2000万创业就业奖励金,为创业中的广东女性提供不同程度的奖励。

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妇联通过一次次切实行动,彰显巾帼担当。贫困地区的“山货”一定会越来越俏,创业女性的保障一定会越来越足,贫困妇女的钱袋也会越来越鼓。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11-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