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返乡女大学生阿则古丽: “建设新时代美丽新疆我回来了”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王江平/热依拉·艾则孜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江平

□ 热依拉·艾则孜

“陈书记,我真幸福,学成归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我可以继续出力。”11月3日,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回到新疆的阿则古丽·麦麦提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诚汇报她最新的工作生活状态。

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阿则古丽在多方关爱中一路成长。

“我飞出去是为了更好地飞回来。”通过8年努力,阿则古丽把2012年考入北京内高班写在日记上的话变成了现实。

阿则古丽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她最近一直在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脱贫了,家乡脱贫了,未来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让她非常期待。作为村里党的惠民政策直接受益者之一,她感触很深,她希望能把对党的感恩之情,报效之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回报家乡、建设家乡。

被温暖包围的求学路

阿则古丽维吾尔语的意思是希望之花。阿则古丽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一个小村子里,2012年夏天是她人生中重大的转折点,她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来到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开始了为期4年的高中生活。

开学第一天,老师让班级的同学轮流做自我介绍,而阿则古丽只能勉强听懂几个简单的字词。轮到阿则古丽时,她憋得满脸通红,站在讲台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没想到老师上前紧紧地抱着阿则古丽,并轻轻地拍着她的背说了很多话。虽然阿则古丽一句也没有听懂,但却感受到温暖和踏实的力量,所有的茫然不安一扫而空。直到现在,阿则古丽依然能记起那个温暖的拥抱。

2016年,阿则古丽考入沈阳农业大学。大学期间,她热心公益,成为郭明义爱心团队的一员,利用课余时间深入辽宁省孤儿学校和社区街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由于表现优异,阿则古丽还作为学校代表参加了2017年辽宁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阿则古丽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党的政策关怀,没有家乡每学期6000元的助学补贴,没有内高班和大学,也许她会早早就结束学业,没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

鸟儿在家乡湿地自由飞翔

阿则古丽在努力奋斗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时,她的家乡皮山县也在发生巨变。

阿则古丽2014年回家时,发现村子和以前大不相同。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以前破旧的村委会建起了新房、打起地坪,原来村里灰土漫天的主巷道也铺上了柏油。一回家,母亲便高兴地给她说,村里来了乌鲁木齐的干部,叫驻村工作队。

读大学期间,阿则古丽每年放假回家都会看见村里发生的不同变化,路修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文体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村委会大院成了弟弟妹妹们放学后最爱去的地方。村子周边的湿地也保护得越来越好,不同季节各种鸟儿自由飞翔,在工作队的打造下,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开发持续科学。

除了硬件的变化,让阿则古丽感受更深的是乡亲们的想法和观念的转变。以前不重视教育,大家都觉得上不上学无所谓,义务教育阶段一结束,很多学生就回家务农了。阿则古丽以前每次放假回家,邻居都会为妈妈发愁,“阿则古丽都18岁了,该嫁人了,怎么还在上学?过两年年纪大了可嫁不出去了!”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邻居时常对她说:“工作队说得对,一定得让孩子像你一样读大学,以后才有好出路!”

“在外求学时,我深刻感受到人开阔眼界的重要。”阿则古丽说。

在感恩中参与家乡建设

盛夏夜晚的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凉爽宁静,村委会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天刚擦黑,大家就带着小马扎来到村委会大院纳凉聊天,还一起唱红歌、打篮球、跳麦西来甫,好不热闹。

村里建设日新月异,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都让每次寒暑假回来的阿则古丽充满干劲,主动要求参与到工作队和村里各项事务中。

阿则古丽良好的双语水平,可以帮工作队做翻译,编排文艺节目也不在话下。她和小伙伴们还经常帮助工作队做一些填表工作,深受大家喜爱。

寒暑假参与村里工作的阿则古丽和小伙伴们有一本入户日记,上面细致地记着在走访入户时遇到的问题。“塔吉尼萨罕奶奶年过九旬,视力不好,行动不方便……”“帕坦木大婶的额头上长了疮,不注意会感染……阿卜拉大叔家的新房正在施工,但缺少砂石……”“马木提大哥想发展养殖致富,希望能修建一座羊圈……”他们用心地记录下了村民们的诉求。这些诉求反馈到工作队和村委会后,都得到了及时的解决,阿则古丽他们特别开心。

热心公益、建设家乡,阿则古丽多次被学校和当地教育局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返乡大学生。

“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出力,让我的父母因为我而骄傲。”10月28日,阿则古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列出了自己建设家乡的新目标。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11-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