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 最新动态

“您为大家·我帮您家”——

关爱外派人才家庭 广州送上“贴心服务”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穗妇宣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林志文

□ 穗妇宣

近日,在广州市妇联统筹安排下,广州广府人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家居保洁师傅冯健华来到援疆干部、市胸科医院医生黎希家,提供上门家居保洁服务。据了解,黎希目前担任新疆疏附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她主动融入当地,发挥专业技术特长,通过手把手教导、理论教学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当地医疗队伍的专科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还多方协调为科室带来了肺功能仪、全自动活检针等一批先进的医疗仪器和器械,努力为疏附县以及周边区域老百姓有效解决呼吸道疾病,为守护疏附县人民的健康出一分力。7月份新疆疫情反弹防控期间,黎希还主动承担疏附县发热门诊工作,坚守防疫一线,被评为疏附县人民医院“最美医生”。

接待冯师傅的是黎希的妈妈肖阿姨,她表示,女儿援疆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自己还特地从江西老家过来帮忙带小孩。她对市妇联的慰问及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当天下午,冯健华为黎希家深度清洗了油烟机,并把墙面、灶台、洗手盆的卫生都一起清理干净了,工作完后让肖阿姨检查,离开时还帮阿姨把垃圾都带走。肖阿姨非常高兴,对师傅的服务非常满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这是广州市妇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等群团组织联合开展“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行动的一个例子。近日,工青妇组织代表先后来到从化卫健局派出干部陈伟、市教育局干部郭文等人的家中,这些干部目前都在新疆疏附县参与疫情防控和对口扶贫工作,工青妇组织代表分别为其家属开展入户慰问或家庭医生、家居保洁服务。截至目前,广州市各级工青妇组织已完成首批37个家庭的入户走访工作。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州市委部署要求,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了“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行动,帮助广州选派西藏、新疆、四川参加对口支援工作,选派赴贵州毕节、黔南参加扶贫协作工作,选派赴梅州、清远参加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一年以上的845名各级干部、专业人才消除后顾之忧。市工青妇组织一致行动起来,推出思想引领、送菜上门、家居保洁、家庭医生、长者照护、母婴服务、课业辅导、素养提升、走访看望、暖心慰问、创业就业、舒缓压力、心理援助、解急难事、宣传表彰15项具体关爱措施,建立健全工青妇组织牵头、部门协同、志愿者参与工作体系,并面向外派干部人才开展调查、精准匹配需求。

由于外派干部对家人健康十分牵挂,为此,市工青妇组织动员、招募了160名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市内医院的“家庭医生”志愿者,对接外派干部及家属开展“每周一提醒、每月一问询、每季度一上门评估”等常态志愿服务。目前已经为122名外派干部人才家庭服务,累计进行健康提醒168次、线上健康问询143次、上门评估服务28次。

外派干部作为家庭“另一半”的角色“缺位”,琐碎家事、抚育子女的担子由配偶“一肩挑”,他们对减轻配偶负担十分关心。为此,市工青妇组织开展“送菜上门”服务,选送帮扶地的扶贫产品,让扶贫干部家属真切感受到扶贫成果;专门开发居家保洁服务小程序,让外派干部家属线上预约居家保洁上门服务时间,通过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物色家政企业承接服务,先后为494户家庭提供了居家保洁服务、家电清洗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达1976小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链接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等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为有母婴关爱需求的外派干部人才家庭免费配送包括孕产妇护理用品、婴幼儿洗护用品等的母婴关爱包,已有2批60人(次)收到母婴关爱包。

着眼于好事做好、好事长做,市工青妇组织还建立健全了结对、响应、办理的长效机制。工青妇组织整合资源,组建由3人组成的“后援小组”,一个小组与一名外派干部人才的家庭建立结对关系,“一对一”负责解除其后顾之忧。目前“后援小组”共接到外派干部人才反映的18件急难事,已解决12件,另6件正积极协调推进。

工青妇组织还依托海珠区中洲农会打造“扶嫂之家”“线上+线下”的全天候服务平台。线上,分外派干部人才所在区域设立8个微信群,吸收外派干部人才及家属共500多人入群,并安排党员志愿者作为管理员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线下,链接多方渠道资源,通过个案辅导、主题活动等多元化服务,提升扶贫干部家属幸福感,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此外,通过分布全市的13个“舒心驿站”为外派干部家属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一名“扶嫂”因长期照顾两个幼儿感到身心疲倦,参加了“扶嫂之家”“舒心驿站”的咨询辅导、亲子活动、家庭教育课堂后很好地舒缓了心理压力;另一名“扶嫂”表示,每次活动都令她和家人收获满满,孩子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成长,弥补了丈夫长期在外参与脱贫攻坚、缺席陪伴孩子成长的遗憾。据统计,目前,“扶嫂之家”线上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等活动累计服务1600人(次)。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11-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