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家国情怀根植生命 潮人家风代代传承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郭丹

文物馆内展示的“侨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林志文

■ 郭丹

走进汕头侨批文物馆,馆藏12万封“侨批”、陈列柜里一封封珍贵实物、整理成册的100多本《潮汕侨批集成》,令观者震撼。

过去100多年,无数海外华侨就是通过民间渠道将这些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寄回国内的亲人。

细读这些穿越岁月而来的潮人家书和汇款单,聆听一封封“侨批”背后的悲欢离合故事,感受一代代海外侨胞附着在“侨批”上的仁义孝悌、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等精神,令闻者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3日在广东考察期间参观了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他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浓厚的家国情怀,根植在一代又一代潮人的生命里,传统优秀家风,在潮人家庭世代传承。

“侨批”中的爱与依恋

潮汕华侨众多,素有“海内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之称,家家户户有华侨亲戚、有“侨批”往来,“侨批”成为研究近代华侨史的珍贵档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报告指出:“侨批满载着海外华人对祖国、家人的关心和爱意以及对中国传统的依恋之情。”

10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汕头开埠区的侨批文物馆采访,透过那些保存或精美或残缺的纸片,透过那些穿越岁月而来的潮人家书和汇款单,感受根植在潮人生命里的家国情怀。

“双亲大人安启”“外付港币一百二十元正”“家慈亲大人展”“外付金洋券五十元”……陈列柜里所见最多的,是这种用毛笔字恭恭敬敬书写、字体工整、内容一目了然的“侨批”。是汇款单,也是平安家书。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有些华侨不识字,需请人代写“侨批”,为节约费用因此尽量言简意赅,见过的最简单书信有这样四字:钱二人在。大多数“过番”的华侨,“侨批”往来的经历大多数就是从这样一封邮寄2元钱的平安批开始的。然后,每月如发工资一般准时地向家乡的父母妻儿寄去“侨批”。

曾任侨批文物馆第一任馆长、汕头市女归侨、港、澳、台同胞及眷属联谊会原会长的沈建华如今虽已退休,讲起“侨批”依然滔滔不绝。沈建华20世纪50年代跟随父母从文莱回国,自从接触“侨批”研究后痴迷于此,多年来四处搜寻购买“侨批”,还投入精力进行整理编著。在她编著的《侨批例话》一书的前言中写道:“在我们收集和评说的‘侨批’中最多的是海外游子给父母、妻子和儿女的批信,几乎每一封都寄来带着血汗的批银,信中充满对父母感恩和回报的孝心,充满对子女教育和对他们前途的期望,而最为凄楚动人的是夫妻新婚离别、隔洋相守,苦思甜想、久别当归的真情倾诉,这是华侨的情史。我们看到海外华侨艰辛劳作、克勤克俭、布衣蔬食、白手起家的种种述说,这是华侨的创业史。我们也看到华侨把祖国的风俗习惯带到海外,既融入当地社会,又保持自身传统,民淳俗厚,虽然生活在异域,可那追根溯源的惦念,铭刻了一颗永不变的中国心,这是华侨的文化思想史。”

新时代潮人好家风层出不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潮汕地区,潮人好家风代代传承,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层出不穷。

在侨批文物馆,记者了解到一个百年华侨家庭的动人故事。老侨眷谢昭璧的祖父、祖母、祖叔、父亲、母亲、姑母、哥哥、妹妹等一家三代13位亲人相继过番打拼。谢家的“侨批”不仅镌刻了一个家族的百年记忆,也见证了华侨奋力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风云。

作为被“侨批”养大的一代,谢昭璧深怀感恩,在家乡从事侨务工作30多年,落实国家侨务政策,为侨属办理手续出国与亲人团聚,接待侨领和归侨,解除他们回国探亲的疑虑。其大儿子谢梅波在1978年高考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年玉滘公社唯一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勤劳、顾家、奉献社会是我从家庭得到的教育。我也以此为信条影响自己的孩子,以及侄女侄子们。”谢梅波说。

数年前,谢昭璧的二儿子谢龙波把谢氏家批无偿捐赠给侨批文物馆,他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给家族的‘侨批’找一个能够长期保存、展示的地方,让后辈们知道家史,同时更好地发挥‘侨批’的社会价值,传承发扬祖辈艰苦奋斗、爱国爱家的精神。”他还特别强调家族女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女人维护着整个家族的稳定。我们祖辈的传统就是必须有人守护自己的家,根在祖国,魂在祖国,这就是华侨爱国爱乡的根本!”如今谢家后人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健康成长,有所成就,这个家族与‘侨批’的百年故事也成为一桩美谈。

2014年,汕头市组织开展“最受推崇十大潮人家风”评议活动,爱国爱乡好德为善的香港爱国实业家陈伟南好家风、艰苦奋斗不计得失的我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好家风、恪守信念感恩奉献的我国第一位女引航员李正荣好家风等一批优秀的潮人家风入选,成为潮人家庭榜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岁月峥嵘,不改鱼水情深。他铮铮铁骨,扛起厚重的家国情怀;她不离不弃,用爱温暖了这段红色姻缘。和平年代,他们传播大爱,用永恒的军礼,致敬祖国! ”在潮汕乃至全国都家喻户晓的麦贤得、李玉枝家庭,2018年获汕头市第二届“最受推崇的十大潮人家风”表彰。李玉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言,令我感动的是,潮汕人民热爱英雄、尊敬英雄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我们全家的厚爱!弘扬“潮人好家风”是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家庭建设,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强大推动力。

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进京领奖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报亭姐”陈映芳家庭,其事迹在汕头也感动许多人。陈映芳在汕头市长平路经营书报刊“爱心亭”多年,在自身残疾、丈夫相继遭遇车祸和中风的情况下,她自强自立,照料患病丈夫,培育孩子成才,既撑起一个家,又以“爱心亭”为联络点帮助了近百名残疾人就业,用经营书报刊的赢利帮助孤寡贫疾的老人,把爱回报给社会。她告诉记者:“日常我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教育儿子、媳妇的。如今,我把全国文明家庭的金字招牌交给了媳妇,让她把这样一份好家风传承下去。”

汕头市妇联主席陈莉告诉记者,弘扬传承潮人好家风,市妇联近年来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做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最美人”,家庭特色品牌深入人心。据统计,市妇联连续25年举行家庭文化节,连续5年举办集体婚礼暨金婚银婚纪念活动,自2018年以来,推选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5户、省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14户、市区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500多户。

“潮人好家风是潮汕文化的宝贵财产,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潮人好家风精神,在全社会继续营造传承潮人好家风的良好氛围。”陈莉说。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10-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