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滨州医学院妇委会组织女委员调研新农村建设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建/崔筱琳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建/崔筱琳

近日,滨州医学院妇委会组织学校和烟台附院女委员一行20余人到龙口市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参观和现场教学。

古驿乡韵,生态田园,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黄山馆镇位于龙口市西南部,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明代曾作为官家运输货物的管驿,”龙口市妇联主席陈香向参观人员介绍,“自新农村建设以来,黄山馆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多方筹集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在发展工业基础上延伸发展生态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由龙口市较为贫穷落后地区之一一跃发展成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示范区。”

大巴车行驶在前往黄山馆镇的路上,一架架高耸旋转的风车和一群群闲庭漫步的旱鸭映入眼帘又匆匆闪过。转眼便到达黄山馆镇的“花海云天”,好大一片花海,有随风摇曳的梦幻粉黛,有难以计数的格桑花、百日菊,在微风中摇曳,宛如粉红色的童话世界。参观人员被眼前的风景迷醉,纷纷走近花海拍照留念,感叹如画般的美景,感叹乡野小镇在生态经济发展中的神奇变化。

大巴车继续行进,陈香指着远处介绍道,“这是以奶牛养殖而闻名的格润富德田园综合体,同时经营麦田与牧场,麦杆离田送到牧场作为奶牛的饲料,牛粪又可以作为优质肥料反哺农田形成正向循环,并可通过土地租赁和车间代工为村民创收。”参观人员纷纷称赞这一村企共建的现代农业新路径。

大巴车平稳抵达镇上村落,走进馆前后徐家村一家美丽庭院示范户,门楣上悬挂着“美丽人家”“光荣之家”标牌,满园芬芳,干净整洁的庭院、精心打理的花草、明亮温暖的厨房,温馨而美好,热情好客的老人家欣喜地展示着家人当兵的照片,讲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现在政策好了,不愁吃穿,我这一把年纪也有闲心弄弄花草啦。”聆听着老人家的爽朗笑语,看着面色滋润、精神矍铄、丝毫不显七十四岁高龄的老人家,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大家纷纷感叹,小镇人民如今无需再为物质钱财所累,可以不懈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家家为争取到“美丽人家”称号感到骄傲与自豪,这些评优活动让他们享受着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百年古镇绽放文旅新枝

走进馆前后徐家村的徐镜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镇党委书记麻冰冰向参观人员倾情讲解有着“南黄北徐”“南宋北徐”之称的革命烈士徐镜心的英雄事迹。他自幼博览群书,与黄兴、宋教仁等同盟会骨干齐名参加革命,用自家的油坊兴办明新学堂和坤元女校,支持妇女独立和精神解放,亲自教学生们演唱自编的打倒满清歌曲,他以“为国家图富强、为人民谋福利”为己任,奔走呼号,涉危履险,领导山东独立,最终因捍卫共和成果、反对袁世凯称帝献出宝贵的生命,牺牲时仅41岁。小镇村民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参加革命运动的比比皆是,如今全村老人个个写得一手好字、平日得以自由读书看报也正是得益于徐镜心创建的坤元女校。重温历史,参观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和洗礼,纷纷感叹小小村落竟也能孕育出如此英雄人物,深切感受到徐镜心等革命先辈为山东、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他那满腔热忱的爱国情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永远值得后人景仰和学习。

科学进步,技术创新,强强联合共筑智慧园区

走进小镇裕龙岛上的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参观人员集中观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裕龙炼化项目视频,新南山国际兼资源发展中心总经理姜明向参观人员讲解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和总投资3000亿左右、占地35.23平方公里、从“一滴油到一根丝”全产业链一体化拓展的海洋环境友好型智慧园区项目。集团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使村企携手共建创新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向参观人员呈现出一幅美好的愿景,也让参观人员深刻领悟到集团秉承的习近平总书记箴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强大引领作用。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在黄山馆镇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崔保华激动地说:“今天的参观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走进龙口的新农村就像进入了世外桃源,乡村街道规划科学干净整洁、农家庭院绿树成荫百花盛开,村训家风文明淳朴,亲戚邻里融洽和睦,一位大娘拉着我的手笑说,‘都是党的政策好啊,我们村里的日子一点不比城里差。’此刻只想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点个大大的赞,也向坚守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奋斗者们致敬!”“作为老年医学科的临床医生,我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和重担,基层群众在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得到提升的同时,医疗健康也应该齐头并进提升。如何将自身所学发挥到最需要的地方,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医、安度晚年,能够生活自理、有质量地生活,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尽己所能完成这份光荣的使命。”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慈莉娅教授自信地说。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让女委员们亲身见证老百姓走向小康生活的真实场景,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美丽蜕变,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受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了解到奔小康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幸福新家园对医疗资源的需求。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激发了干劲,一致表示,身处伟大的新时代,作为医院院校教师和医护工作者,一定坚定理想信念,把满腔的爱国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以务实的作风、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助力打赢农村医疗脱贫攻坚战,努力写好教育医疗工作者新时代奋进之笔。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0-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