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巾帼家政暖万家 > 最美家政人

入户十年,小李阿姨是她们最温暖的家人

标签:最美家政人 | 来源:四川省妇联

入户十年,小李阿姨是她们最温暖的家人

我是入户十年的金牌月嫂小李阿姨——四川天府妹子李琦。

十年前,我第一次入户,做一名“月嫂”。尽管当年在家乡,“月嫂”这一职业看起来并没有那么体面,当时遭受到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父亲极力反对,但是凭着对母婴护理的好奇与喜欢,二十岁的我背起行囊,离开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听从内心,一头扎进母婴护理行业,成为了小李阿姨。

十年来,我共入户了60余户家庭,陪伴和服务了许许多多的妈妈、宝宝和家庭。形形色色的家庭,有着不同的家庭成员 不一样的家庭习惯,唯一相同的是我一直在陪伴她们,支持她们,成为她们最温暖的家人。

回想十年间,,从双十年华到而立之年,我是她们的小李阿姨,她们不仅是我的客户更是我最温暖的家人,给我信任,伴我成长。                                                                      

初入家庭,技能不娴熟的小李阿姨用真诚打动了她们

刚刚入行时,我还只是一个刚满20岁的小姑娘,作为一名新手,也没有亲历当妈妈的感觉,想要被客户认同,非常有难度。我的培训老师告诉我,没有经验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提高自己的专业度,有技能才能说服客户聘用我们。为了能获得客户认同和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刻苦练习实操,一个简单的东西,我可以反复操作十次、几十次,甚至上百次。

终于通过不断努力,我接到了入行来的第一单。第一次真正入户,在陌生的环境下,一群陌生人围着我看我护理宝宝,虽然已经练习了无数遍,但是在紧张的心理状态下,还是把尿不湿穿反了,多亏宝宝奶奶提醒,我才发现了这个问题,当时心里很慌,怕客户认为我不专业,不继续用我。我努力克制自己的不安,勉强完成了宝宝和妈妈母乳喂养工作。

新出生的宝宝,非常可爱,但是她的生物钟非常没有规律,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就要喂养一次奶。加上初产妇的妈妈产后伤口疼痛,情绪比较低落,在进行母乳喂养时,宝宝吸允会引起子宫收缩伤口疼痛,每次喂奶后,还要根据妈妈情况和妈妈沟通,疏导妈妈情绪。医院条件又非常有限,有爸爸留陪,没有多余的床、凳。一整夜我只能站在一旁,不敢走到病房外去休息,怕宝宝没人看守出现意外,就这样,我站着经历了连续两个不眠之夜。虽然当时的我经验确实不足,但我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了客户,获得客户认同,非常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单,就这样一单接一单,我开始了月嫂工作的旅途……

陪伴初产妇妈妈,迎接早产小天使

从刚开始入行的懵懵懂懂,渐渐的经验丰富,但唯一遗憾的是还未能切身体会到产妈妈的感受。有幸,在一次入户之前,因为孕妈妈独身在家,丈夫在部队中,而她产期提前,只能临时通知我过去,当我到家时,孕妈妈羊水已经破了,我不再是刚入行那个愣头青了,我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分析现在的情况,指导孕妈妈抬高下肢做待产的体位,在家中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我一直陪伴在孕妈妈的身边鼓励她不要害怕,要相信自己直到她进产房。精神在高度紧绷的状态下在送她入产房那一刻放松了下来,深冬季节,冷风不停的灌进来,凌晨两点,空荡的走廊,只剩下一盏昏暗的灯。听着从产房传来的孕妈妈的喊叫和医护人员的鼓励,内心也不由得跟着紧张起来,既有着即将迎接新生命的激动又有着替正在产房里努力的产妈妈的担心。终于在两个小时后,一个新生命的面世,我望着产妈妈精疲力尽的面容,在看到孩子的那一刻也被治愈。这一遭,让我更能明白生命的来之不易和母亲的伟大,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走下去的决心,用百分百的努力和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家庭。

难度系数十级的单,我去而复返,只因心中放不下她们

印象最深刻,让我有快速提升成长经历,就是护理有更年期的高龄产妇。这是一位特殊的妈妈,40岁的高龄,她原本有一个帅气的儿子,但是在一场意外事故中离开了。而她认为儿子的离开与她有着直接的关系,她为此感到非常自责,不久便患了抑郁症。在家里人的关心下,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情得到非常好的控制。过了两年,国家鼓励生二胎,她鼓起勇气怀上了二孩,但她因为之前受打击太大,导致身体素质差,体内激素不平衡,在她怀孕6个月时,医生确诊出他有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情绪波动很大,脾气暴躁,焦虑不安。

当我的业务老师通知我来接这个客户单的时候,我刚开始是犹豫的,后来冷静一想,在月嫂行业想要做高端,就必须要挑战难度系数大的客户,虽然心里没有底气能服务好这个妈妈,最终斗争后还是应下了客户。

虽然上岗的时候,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是事情的发展有时候真不受人为的控制。客户剖腹了一个7斤3两的弟弟,虽然剖腹生产的时候产妇疼痛不明显,但是产后的疼痛是避免不了的。加上产妈妈在生产后,体内激素分泌紊乱,本来就会有情绪波动的表现,在这位特殊妈妈身上,确实是伤上加伤。我按正常的流程操作帮忙宝宝去吸妈妈乳汁,第一天都挺好的。第二天开始,我就发现妈妈出现情绪波动问题,喂奶的前面都还好好的,到中途,产妇会突然没有耐心,表现的很不耐烦,嘴里一直说着,强子,你都那么大了,你还在吃我的奶,你不害臊嘛?一边说一边用手推开宝宝,我被她突然的举动吓到了,我一下接过宝宝,她立马就对着我说,强子,妈在和你说话,你为什么要吃我的奶,你都是快成年了,一边模糊的描述着,一边用手抓我。我被这突然的举动吓到了。宝宝爸爸听到声音立马过来,帮忙拉开了妈妈。我努力的镇定自己,抱着宝宝离开了房间。在病房门口缓解自己的惊吓。爸爸安抚好产妇情绪后,走了就来,爸爸可能也被这样的情况吓到了,这时候孩子爸爸才把她们大儿子的整个事情经过讲给我听了。我清楚了事的整个缘由后,心里平静了很多,我又鼓起勇气进了病房。妈妈这时候在休息了,我安顿好宝宝,我跑去咨询了产妇的主治医师,医生建议再坚持一下,试试,可能妈妈这种情绪只是暂时的。                                                 

到了产后第三天了,产妇应该开始有明显的生理性涨奶了,我怕产妇会因为后面奶涨的难受,又出现情绪恍惚的状态,就趁产妇清醒的时候,和产妇沟通,帮助她用手挤奶的方式,排空一部分乳汁,一来可以避免她生理涨奶排出不及时引起过度奶涨,一个也可以疏通一下乳腺,为后面哺乳做准备。刚开始产妇是同意的,我一开始挤奶出来,她就不同意了,她说挤了宝宝就没有吃的了,我和她沟通,但还是没有效果,我只能选择放弃操作。只能坚持让宝宝去直接吸允,宝宝吸奶时,妈妈就出现情绪恍惚的情况越来越多,甚至到了每次都会出现。在医生的协调下,就暂时放弃了直接母乳喂养。虽然这个问题暂时缓解了,但是妈妈乳房肿胀的情况,奶分泌的越来越多,奶涨的疼痛也越来越明显,产妈妈情绪也开始不受控制了,疼痛让他没办法休息,也不接受任何人的接触,就算是她老公去碰她,她也非常抵触,如果你坚持接触她的身体,她就开始抓狂,动手打人,把孩子爸爸的双手手臂和脸都抓烂了,我看了很害怕,我怕她打我,又怕她伤害到宝宝,我就一直守着孩子,厕所都不敢去上,就只能和孩子爸爸一起换着守岗。由于产妇不配合,伤口也恢复的不好,加上情绪很不稳定,医院就不让出院。在医院里,很快我们这个病房的情况,全院病人和医生都知道了,护士也怕产妈妈,都不敢来给她换伤口的药,产妇奶涨的不行,医生没办法,又不能进行人工排乳,只能给产妇服用回奶药回奶。我给公司业务老师打电话,一边打一边哭,我说我想放弃了,实在做的心惊胆战,我怕我一合眼休息,妈妈突然会对宝宝做什么事。业务老师说,要不和客户沟通一下,问医生可不可以让孩子先出院,我回家照顾宝宝,爸爸照顾妈妈,大家分工明确,这样大家都轻松一点,至少可以休息好。我们也是这样想过,但是行不通,产妇要随时看到孩子,她要是看不到,她也会生气,到处找,跑去其他病房串门。其他病人的家属,已经非常排斥我们,看到我们都是在背后纷纷议论。这种压力非常大,医院医生也很无奈,产妇伤口没有恢复好,又不敢安排产妇出院,我实在是觉的受不了,晚上是休息不好的,白天也不能正常的补一下睡眠,整天处于很紧张的工作状态,我感觉自己都快崩溃了。业务老师让我和孩子爸爸协商一下,看能不能换个人去帮忙照顾。虽然我心里也很难过,但是我实在接受不了了,就和爸爸提出来,我坚持不住了,让公司换个月嫂来顶替我服务她们。孩子爸爸也理解,就同意了,我等到公司派了新阿姨过来,我交接好了后,就默默离开了,走出客户家门,我本来以为我可以有一种非常轻松的感觉,但是我没有,反而感觉自己特别难受,心里特别牵挂宝宝,带着这个忧伤,我回到家里,一个人就静静的坐着,头脑里都是模糊。

第二天一早,我被电话吵醒了,是孩子爸爸打来的,我听到电话那头有咆哮的声音,是宝宝妈妈的,爸爸说,小李阿姨,你还是来一下医院吧,新来的阿姨,宝宝妈妈不接受她,我没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立马就飞奔了过去,我到了医院,我被惊呆了,病房全被弄的非常乱,妈妈被医生绑在病床上,打了镇定针,爸爸抱着宝宝,蜷缩在角落,我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这个家庭到底经历了什么?

我喊住爸爸,接过宝宝,认真检查了一下宝宝身体,确认没有异常。我看到一个男人脸上的无奈,一个男人有泪往心里咽的心酸。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突然想,这个家庭我要陪她们一起成长。就这样,我留了下来……

未来,培训出更多的“小李阿姨”,以家人之名,传递爱

经过几年实际经验的累积,公司邀约我回公司做培训老师,把自己经历传授给更多的人员。做一线可以服务好客户,做培训,可以教更多的人服务好客户,同时还可以帮助更多的姐妹提升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更能体现我自己在家政行业的价值……

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研究授课技巧。在公司团队的带领下,我们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姐妹在这个行业找到自己的成就,帮助了大概有6千多名精准扶贫对象提供技能培训和指导就业……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