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巾帼家政暖万家 > 最美家政人

肖焕:唯有真爱,方能不负

标签:最美家政人 | 来源:江苏省妇联

俏丽的面容、温柔的气质是肖焕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32岁的肖焕,高中学历,江苏省盐城市金摇篮母婴护理高级育婴师,从事育婴工作已有4年,曾荣获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盐城选拔赛母婴护理专业第二名、江苏省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母婴护理专业第三名等优秀名次,2018年被江苏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迷茫之中的一抹曙光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每个人的人生虽有不同,却都应有让自己出彩的机会。几年前的,肖焕一度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无法实现人生价值而感到迷茫。偶然的一次机会,她的一名母婴护理师朋友问她:“你还这么年轻,就愿意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难道不想尝试靠自己的双手,让人生精彩一点吗?”就这样,肖焕在朋友的带领下初涉母婴护理行业。不久,她遇到了她的伯乐--金摇篮母婴护理公司,在这里,她更加系统地学习了产妇护理、婴儿喂养、脐部护理、红臀护理、呛奶急救等专业知识,用自己的所学,精心护理一个个嗷嗷待哺、哭闹不安的婴儿,每每看见他们安稳沉睡如天使,她的心被融化了,也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做一名优秀的育婴师。

特殊对象的贴心家人

在肖焕从事育婴师的日子里,曾有一件事让她深深明白对每个育婴师而言,“孩子事无小事”。记得,那天她正在喂哺一名新生儿,突然发现宝宝吸母乳口型异常,立即轻弹足底刺激宝宝张嘴,一边细心观察一边请教前辈,确认宝宝存在严重的软腭裂。意外的发现,让她第一时间与产妇家人联系,才知道医生及家人为防止产妇情绪异常而隐瞒了这一情况。面对这样的特殊护理对象,一方面,她果断改变喂养方式,放弃使用奶瓶而改用软腭裂专用勺,采用宝宝上半身呈半卧位的防呛姿势喂食,每次喂完后及时拍嗝,并将宝宝床头轻摇至30度,侧卧位轻放,同时密切关注宝宝反应;另一方面,她每天手动帮助产妇挤母乳,让宝宝早日吃上甘甜的母乳。经过她的精心照料,宝宝很快达到了纯母乳喂养标准,这时才宝妈知道宝宝的特殊情况,泪水模糊着双眼不住说:“感谢你的细心护理!谢谢你!谢谢金摇篮!”

危急关头的救命天使

虽不是医者,但肖焕认为,作为育婴师同样有着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专业护理服,保障母婴安全的责任。2020年2月13日上午,肖焕在医院为客户进行晨间生活护理时,听到邻床宝宝喉咙发出的声音不对,只见宝宝脸色青紫,嘴里奶水还咕噜咕噜往外吐,新生儿呛奶窒息!她不由分说放下手中的事情冲到邻床,一手将宝宝侧过身,清除口中的奶液,立即将宝宝抱起,头向下45度伏在自己腿上,一边拍后背、一边弹脚心,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急救措施一气呵成,让宝宝“哇”的一声哭出,吐出奶水,面色由青紫转变为红润。正是她果断的应变能力、娴熟的急救技术,让宝宝赢得了黄金急救四分钟,转危为安。

逆风前行的铿锵玫瑰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病魔肆虐却阻挡不了生命召唤的大爱之光。看着一批批奔赴武汉、湖北的白衣天使,肖焕震撼了、更是行动了。她将自己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料,毅然决然地坚守岗位两月有余,成为勇敢的“逆行玫瑰”。在做好日常母婴护理的同时,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每个环节认真洗手消毒,熟练掌握消毒液准确配置使用等技能,每天检查消杀情况,用坚守让产妇感受温暖,用真爱让新生儿体味安全。

唯有真爱,方能不负。肖焕说,当初做育婴师工作是觉得这份工作前景较好,现在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在奉献感到了满足,在付出中收获幸福,幸福来源于帮助过的那些产妇,来源于健康成长的婴儿,来源于雇主对她工作,以及对整个育婴师行业的认可。  

这就是肖焕,一位平凡中彰显不平凡的母婴师。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