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巾帼家政暖万家 > 轮播位置

打响“山东大姐”品牌 打造巾帼家政高地

山东省妇联推动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创新发展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姚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建

10月18日,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的160名参赛队员,用专业、精彩、高水平的表现,展现新时代最美巾帼家政人的风采。

山东阳光大姐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依然清晰地记得四年前,同样在山东济南举办的首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电视总决赛的情景。“经过激烈角逐,山东阳光大姐代表队最终获得当年总决赛团体第一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亲临总决赛现场,为我们颁奖,给予我们亲切鼓励,让我们倍感振奋和激动。”

四年间,为何两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决赛均花落齐鲁,在山东举办?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杜芮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近年来,山东省妇联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意见精神,把发展巾帼家政服务作为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切入点、着力点,全力打造‘山东大姐’品牌,全力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山东已经成为全国巾帼家政发展的高地。”

数字是对这个说法最好的诠释:目前,山东省县以上妇联已发展“大姐”机构379家,带动200余万名妇女上岗就业,为300多万家庭提供家政服务;济南、青岛、济宁、临沂被确定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济南阳光大姐等13家巾帼家政企业入围首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成为全国巾帼家政服务业的行业先锋。

打响“山东大姐”品牌,发挥巾帼家政示范引领作用

秋日的济南,天高云淡,正是一年间最好的季节。

“大姐,咱们这就把协议签了吧!”阳光大姐总部的服务大厅里,市民王女士这样亲切地称呼着金牌月嫂时召萍。王女士告诉记者:“‘大姐’这个品牌听着让人感到亲切,用着让人放心。”

在山东,各级妇联组织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而倾力打造的“大姐”家政服务品牌,已经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形成了以“山东大姐”品牌为统领,以家政服务为重点,以“阳光大姐”“爱心大姐”“沂蒙大姐”等服务实体为支撑,上下贯通、覆盖全省的巾帼家政服务新格局。

山东省妇联强化山东“大姐”机构发展联盟作用,持续壮大联盟力量,吸收会员110家,发布行业自律公约,统一联盟服务理念、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带动家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济南、青岛、淄博、临沂等8市的“大姐”机构牵头成立当地巾帼家庭服务业协会,加强地方联谊与区域合作。

山东省妇联积极培树行业“领跑者”,鼓励支持“大姐”联盟机构企业积极参与“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在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助推动能转换、加强信用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济南阳光大姐、青岛爱心大姐、临沂沂蒙大姐、济宁起跑线母婴等巾帼家政企业入选首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潍坊“好潍姐”、“烟台大姐”、泰安“农家女”等“大姐”机构领跑当地家政行业发展,呈现出百花竞放的品牌集聚效应。

山东省还启动“山东大姐”创新示范工程,树立行业榜样,首批命名50家“山东大姐”巾帼家政示范企业(门店),表彰100名最美巾帼家政服务员、50名最美巾帼家政培训师、10名最美巾帼家政经理人。据统计,共有2437名家政服务员获得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通过广泛宣传,极大地提升了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聚焦人才培养,夯实“山东大姐”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今年5月16日,山东阳光大姐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建设的具有“医养护育”服务特色的二级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阳光健康学院”正式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挂牌成立,共同培养社会紧缺的高端养老、育幼技术技能人才,“济南阳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也同时成立。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表示,这是推动家政、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产业布局储备人才的创新举措,也为家政领域的职业教育创新开拓了新路径。

人才培养是“山东大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山东省妇联加大家政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将其纳入政府定点培训机构,目前,家政服务员岗前培训率达100%、回炉率达98%。

据统计,2017 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妇联组织累计举办家政技能培训班 6300 多期,培训妇女27万人,其中贫困妇女2万余人;培训巾帼家政服务机构负责人、职业经理人等家政人才4100 余人。

搭建信息化平台,助推巾帼家政服务管理动能转换

山东省妇联不断升级山东大姐家政服务云平台资源系统,改造供需对接、信息咨询、服务监督、服务评价一体化的便民机制。疫情防控期间,济南、青岛、临沂、滨州等地“大姐”机构开发升级服务应用程序20余款,实现了用户手机预订、线上签约、在线缴费、在线续签功能,有效整合资源,提质增效。

为应对疫情,山东省妇联带动“山东大姐”各家政机构停工不停学,灵活运用在线直播、微信程序、腾讯软件等平台,开设花样面点、居家保洁、育婴保育、养老护理、小儿推拿、营养配餐、整理收纳等线上公益课程。卓长立说,阳光大姐开设的“空中直播课堂”,在线培训36万人次,帮助3万人次实现就业。

山东还引领295家“大姐”机构加入国家“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或自建诚信平台,建立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阳光大姐开发的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实现与公安部身份验证平台实时对接,多方信息联动,用新技术破解诚信难题。

推动家政服务多元化,探索提质扩容新路径

9月7日,山东省妇联系统首家集培训、孵化、就业、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家政服务平台——潍坊巾帼家政广场正式启用,并被命名为“山东省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先行园区”。广场总面积7640平方米,入驻24家企业与服务机构,形成集红色家政品牌、综合服务平台、培训就业基地、企业孵化园区“四位一体”的家政服务综合体。

依托家政广场,潍坊市妇联成立“潍坊家政学院” “家政人才培养基地”,聚力打造“潍坊家政人的红色娘家”党建品牌,策划红色家政进社区公益行等十大主题活动,现已建成55个红色家政社区服务站、成立了32支红色家政志愿服务队。

潍坊市妇联主席高志秀说,人才、服务、产品“当面挑”,技能展示“当面看”,多项优惠“当面选”,一站式满足广大家庭家政需求,服务解决妇女就业,潍坊家政广场作为一种创新形式,有力促进了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

山东省妇联还积极推动家政企业布局社区网点,指导“大姐”机构深入社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社区家庭服务项目,推出“家政+康养”“家政+产品”等家政融合体验服务,延伸家政服务业产业链,从供给侧角度满足社会对家政服务的新需求。德州爱到家社区服务中心深入社区开设婴幼儿托管、居家养老、残疾人生活照护、志愿服务等;济南慧心慧做,开发面点、净菜、手工等慧心产品,增设了慧心物业、红娘、时间银行、陪诊、庆典服务等10多种贴心的社区服务项目。

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表示,山东省各级妇联组织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主动作为,着力促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继续发挥“山东大姐”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加大培训、示范引领、举办技能大赛等,带动全省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更好地满足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