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环球女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显示:

25年飞速发展后女童教育面临新冠疫情威胁

标签:环球女界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何蒙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何蒙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20版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新一代:在教育中实现性别平等的25年努力》显示,自1995年以来,初等和中等教育阶段在读女童数量增长了1.8亿。然而,女童仍较男童更易遭受排斥,且该情况因当前疫情进一步加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政府必须解决持续存在的歧视问题,为下一代女童争取平等。

该报告同时表明,我们为最弱势群体所做的远远不够,在失学的小学年龄段儿童中,有四分之三是女童。

“教育是平等的基石,而女童和妇女教育是迈向两性更趋平等世界的第一步。随着新冠疫情加剧性别不平等,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重申对女童和妇女教育的承诺。这一领域的进步将惠及世代,这一领域的进步也需要世代的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强调。

女童教育取得进展但问题依然存在

最新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评估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发布25年来,全球在女童教育方面取得的进展。这两份文件是189个国家对促进女童和妇女权利的一项里程碑式的承诺。

自1995年以来,全球女童入学率从73%上升至89%,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尤其是印度)进步最大。在包括不丹、吉布提和尼泊尔在内的23个国家,初等教育入学率取得了重大进展,与1995年男女童接受教育的比例超过10:8这一状况相比,目前这些国家已经基本实现了该领域的性别平等。

现今接受大学教育的妇女人数是20年前的3倍,北非和西亚的进展尤其明显。摩洛哥于2018年实现了大学男女生数量趋等,而在20世纪90年代初,大学男女生比例高达10:3。

尽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在许多国家的入学情况中,性别仍然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乍得、几内亚比绍和也门,完成小学学业的男女比例超过10:8,而男孩完成中学学业的可能性是女孩的两倍多。特别是对弱势学生来说,性别差距仍然巨大。在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为主的20个国家(还包括伯利兹、海地、巴基斯坦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几乎没有一个贫穷的年轻农村妇女能够完成高中学业。

由于过去歧视现象的遗留问题,妇女仍然占成人文盲的近三分之二。许多妇女还面临贫穷、残疾等更多壁垒。在59个国家中,来自最贫穷家庭的15~49岁妇女不会读写的可能性达到最富有家庭妇女的4倍之多。

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负责人安东尼尼斯表示:“历史性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发布25年以来,女童仍然面临着多种障碍,导致她们无法上学,也无法发挥自己的潜力。教育是实现2021年‘平等一代论坛’行动联盟六大主题的跳板。该论坛将发布类同《北京宣言》的新文件,因此本报告的编写时机尤为关键。”

塞拉利昂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部长、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咨询委员会新任主席森格补充道:“自1995年《北京宣言》发布以来,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进展强劲,但并不均衡。各国政府需要全力以赴,社会也需要充分关注,以防止教育排斥阻碍女孩和妇女发展。这份全球教育监测2020年性别平等报告表明,妇女权利的实现与她们的教育机会有着内在联系。所有利益攸关方必须将报告提出的建议付诸行动,为下一代实现全面平等。”

呼吁采取行动

报告呼吁在以下领域采取行动:

消除在入学、就学和毕业方面的性别差异。在4%的国家,小学阶段女童和男童的入学人数比例不及9:10,初中阶段处于这一比例的国家达到9%,高中阶段为15%,大学阶段则为21%。

必须支持所有早孕女孩和低龄父母上学。尽管女生早孕比率在全球处于下降趋势,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早孕率仍然很高。在乍得、马里和尼日尔,这一比率高于1995年数据。

所有教师、学校和职业顾问必须接受培训,以防止负面性别成见蔓延到教学和学生的学科选择之中。在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中,工程或信息通信技术专业和课程的女生比例不及25%。女性在职业技术教育学生中的占比从1995年的45%下降到2018年的42%。很少有女性从事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职业。

所有课程和教科书呈现女性的方式都不应助长性别成见固化。对多国教科书的评议发现,其中的文字和图像传达的女性形象通常是传统家庭角色,而不是拥有活跃社会和经济地位的女性。

所有学生都必须接受全面性教育。事实证明,全面性教育通过增进对学生性别身份的理解和尊重,可以预防与学校有关的基于性别的暴力,还有助于降低早孕发生率。

鼓励更多女性担任领导职务,以帮助改变社会和性别规范,并成为女学生的榜样。报告发现,高等教育中女教师匮乏会加剧女性不适合担任领导者的负面成见。从全球范围来看,学前教育中女性占教师总数的94%,但在高等教育中仅占43%。在大学和教育管理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妇女人数更少。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发起了“我是第一个女孩”宣传活动。这项活动旨在向世界展示政府投资女童教育会发生什么。还旨在分享数百万女性对社会的积极贡献,她们是家庭中第一个完成中学或大学学业的人。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