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巾帼家政暖万家 > 家政品牌荟

多举措并行,为您找到好阿姨!

“阿姨来了”巾帼品牌建设

标签:家政品牌荟 | 来源:北京市妇联

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以及生育政策改变的当今中国,家政服务已成为产值高达万亿的刚性需求市场。然而,对于雇主来说,要找个合适的家政服务员实非易事。为了帮助千万个家庭解决这一难题,阿姨来了深耕家政行业十三年,只为找到好阿姨!

一、首创家政经纪人模式,一手托起雇主一手托起阿姨

我们只做一件事,为你找到好阿姨!为了解决找阿姨这一痛点,公司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对人力资源“猎头”的模式、房地产经纪人的模式、婚恋行业红娘的模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首创了“家政经纪人”的服务模式。

所谓家政经纪人,就是经过系统化培训、专业化训练的家政行业的职业介绍人。经纪人通过和雇主/阿姨的沟通,进行需求评估,精准匹配,面试撮合,一对一、一条龙地入户跟踪、辅导督导,达成服务的稳定与长久。家政经纪人的诞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改善了客户体验,缩短了雇主找阿姨的时间。

这种创新性的家政经纪人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在吸引到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何伯权之后,很快又获得了著名投资机构清科创投数百万美元的投资。2016年底,“阿姨来了”又获得北京生活性服务发展基金数千万人民币的投资。2017年, “家政经纪人模式”被北京国际服务交易会授予“模式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奖”。

图片1_副本.jpg

二、创立互联网+家政的管理平台,勇于探索 赋能女性

这是一个以女性为主导,低端服务高端的行业,靠原有的手把手教,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盲点多、不对接的情况,需要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变单纯的技能配合为360度的赋能和激发。公司刚一成立,就确定了“互联网的家政、培训的家政、品牌的家政”三个策略。

2007年上线了首个基于互联网管理的家政平台,2012年改为家政经纪人模式后,再次进行平台改造和升级,完成了融合在线预订、支付、点评为一体的家政经纪平台。2013年,公司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上线阿姨来了App,使得数十万的家政服务员、雇主的信息数据得以运营和开发;创办阿姨大学,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努力实现家政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目前,“阿姨来了”已发展为拥有遍布全国30个城市的近百家门店、500名以上家政经纪人、服务客户累计达30万、注册家政服务员约27万人的新时代互联网家政典型代表、家政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多次荣获“北京市诚信建设单位”等荣誉,是商务部家政行业重点联系企业,北京市巾帼家政企业,北京三八红旗集体,也入围了国家发改委家政领跑者计划。

图片2_副本.jpg

三、创建阿姨大学,推动家政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

做有培训的家政,是阿姨来了一直以来不变的坚持。公司开创了家政服务员模拟上岗360°24小时的第二家庭培训模式,并开展适应性、提高性培训,帮助家政阿姨提升服务素质。2015年,在原“阿姨来了”培训部的基础上,创办了阿姨大学。阿姨大学是一个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家政服务员学习与关怀平台。线下设有北京总部校区以及上海、武汉、深圳等十几个外地教学点。得益于互联网管理工具的支撑,阿姨大学还是用互联网、微信等手段连接起来覆盖全国24小时在线的教学平台。

阿姨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教学分为家政管理、家政技能、雇主培训三个方面,打造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研发出了数万课时的50多门课程。至今,经阿姨大学培训的人数已超过5万人,有效推动了家政服务的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为“阿姨来了”的品牌建设与口碑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开拓家政从业人员的国际化视野,阿姨来了组织阿姨们开展国际学习与交流,带领阿姨走出去,到香港、澳门、日本甚至欧洲,与国外同行交流联欢,学习她们的高素质职业精神与专业技能,亲身感受并学习国际化的家政服务与管理。

四、为家政阿姨打造精神家园

在致力于提升家政阿姨职业技能的同时,阿姨来了也非常关注家政阿姨的心灵成长。管理家庭、完善家庭和改善家庭生活是社会赋予家政服务岗位的伟大职责,家政服务在促进社会稳定与家庭和谐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其他行业难以达到的。平台要帮助阿姨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培养并提升她们的职业自豪感,让她们在周而复始繁琐而复杂的家务劳动中,在第二家庭的生活中,找到自尊、自重、和谐共处的支点。

在公司创建后,很早就特别注重家政阿姨的心理疏导与企业文化的建立,经常举办心理疏导会,帮助阿姨排解各种苦闷与烦忧。为了丰富阿姨们的业余生活,阿姨来了组织她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定期举办游园活动、徒步大赛、同乡会活动、感恩大会、服务者大会、春节年夜饭、最美阿姨评选、高端阿姨选拔赛、阿姨子弟参与的相聚北京夏令营等等,让背井离乡、远离亲人的阿姨们能够有尽量多的机会互相学习和交流、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感受来自群体和公司的温暖与关怀。

为家政阿姨打造一个精神家园,帮助她们有尊严地工作、有活力地生活,是阿姨来了投身家政十余年不懈努力的一个目标。

图片4_副本.jpg

五、把企业做成公益

对阿姨来了来说,家政公司不是一个单纯的生意,而是一个有着公益性的社会企业。一方面,要为千万个家庭提供放心的职业化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更是要给中国贫困家庭的女性一个自立自强的工作机会,带领她们通过家政服务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走出贫穷,走向富裕。

2016年,公司创立“阿姨爱心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的预算,专门用于阿姨重大疾病的援助。2018年,“阿姨爱心基金”共捐出了14笔善款,让患病的阿姨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多年来,公司与黑龙江、辽宁、河北、陕西、山西、四川、湖北山东等省份的80多个贫困地区的就业局、妇联建立了直接的劳务输送关系,并且在多个贫困地区设立了培训基地。对贫困地区的阿姨能接收的都接收,岗前费用能减则减,能免则免。早在2016年,“阿姨来了”就组建了阿姨同乡会,推举一些口碑好、能力强、服务过硬的阿姨当会长,通过她们的现身说法,吸引了许多贫困家庭的姐妹加入到家政服务中来。2018年,“阿姨来了”作为精准扶贫“百城万村”行动的典型企业,启动了“精准扶贫百人计划”,通过遴选出来的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100名家政致富带头人,带动她们身边的贫困家庭女性投身家政,实现家政就业扶贫。“阿姨来了”负责对这些人进行免费的专项培训,每年大约要帮助3万名农村贫困妇女实现稳定就业,累计为超过10万人提供了脱贫致富的工作机会,其中,被商务部定义为国家重点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员占9335名。

如,袁昌红多年前从老家——贫困县张北到北京创业,经营着小型的作坊式家政公司,具备典型的“5个1”特点:一张桌子一个人……。缺乏品牌口碑、缺乏规范化的管理、也缺乏拓客的来源,六七年间一直靠接一些零散的小单艰难地维持,辛苦不说,经营常常入不敷出。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阿姨来了,在详细了解了阿姨来了的服务理念和经营优势之后,毅然决然地加盟到这个平台。阿姨来了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享,利润共享,将成功经验复制输出,无偿给予技术指导,免费提供培训支援,并派专人辅助督导,依托互联网的高效运营管理和标准化的流程制度,她的公司很快实现盈利,当年就实现了业绩翻番。实现了利润增长的同时,规范、成熟的管理和成长培训体系,也不断吸引着更多、更专业的服务人员加入到她的公司,使客单价从原平均150-500元迅速提升到1000-5000元,门店数量也从一家扩大到了三家,在阿姨来了平台的支持下,袁昌红也成长为职业的经理人。

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礼县的庞清针,因家中贫困无力负担学费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在家。婚后,因为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买不起奶粉喂孩子,于是从家乡来到北京打工挣钱。

初入家政行业,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学历也不高,工作很辛苦挣的钱也少。经雇主推荐加入阿姨来了,在这里接受了培训,学习了育儿课程和家政课程,还考了月嫂证,同时接受了岗前360°24小时模拟上岗培训、岗中提升培训,思想观念提高了不少,上户稳定性和雇主满意度大大提升,现在每月工资收入过万,家庭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因服务出色,她被评为北京市最佳服务明星、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优秀服务工作者。

未来阿姨来了将继续在家政扶贫的道路上走下去,在更大的范围内鼓励和支持贫困家庭的女性通过家政就业,帮助更多的人走得出村、进得了城、上得了岗、干得长久、拿得到钱,实现脱贫不返贫。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