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巾帼家政暖万家 > 家政品牌荟

实施巾帼家政服务工程 助力妇女发展圆梦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巾帼家政工作发展综述

标签:家政品牌荟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妇联

巾帼家政服务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妇联2009年以来,以推进我区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实现妇女创业就业为目标的民生工程。10年来各级妇联上下联动、扎实工作,通过抓培训、建基地、定标准、创品牌等工作,着力于规范行业发展,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就业率,宣传培树典型,有效推动了我区家政服务行业良性发展

一、抓引领、定标准,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发展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审定会_副本.jpg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审定会

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家政服务规范》

为推动我区家政行业规范发展,由自治区妇联起草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家政服务规范》于2016年9月通过审定正式在全区发布实施。该标准的归口单位为自治区妇联,是内蒙古自治区服务业标准领域中家政服务的第一个标准。2018年该标准因具有先进性、创新性且实施有效果,被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内蒙古地方领航标准予以推广。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家政服务标准的推广实施,翻译印制《家政服务规范》(蒙文版)向全区发放。

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区家政服务机构等级评定

2017—2018年,为进一步优化妇女在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创业的发展环境,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自治区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在全区家政服务行业开展家政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及《家政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实施情况的绩效评估工作,81个家政企业申报参评,36个家政企业通过复审被评定为相应等级。

组建“北疆亮姐”巾帼家政联盟

2020年7月由自治区家政服务指导中心牵头,以各盟市妇联组织帮扶、联系的巾帼家政服务企业为骨干,吸纳家政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有关单位组建成“北疆亮姐”巾帼家政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06个。联盟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为宗旨,旨在通过互联互助模式,有机整合家政行业资源,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巾帼家政服务在吸纳就业、精准脱贫、拉动内需、服务民生、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领更多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大显身手。    

二、抓示范,学先进,展巾帼家政人风采


2019年8月20—2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在乌兰察布市举办。图为在闭幕仪式上全体人员共唱《我和我的祖国》。_副本.jpg

2019年8月20—2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在乌兰察布市举办。图为在闭幕仪式上全体人员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6年8月,全国妇联、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组建的草原艾里巾帼家政代表队参加大赛,最终斩获全国团体第三名、母婴护理组单项第一名,自治区妇联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次大赛展示了内蒙古巾帼家政人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扩大了内蒙古妇联巾帼家政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

举办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

近年来,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单位举办家政(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4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一大批爱岗敬业、技能专业的家政从业人员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名星。大赛的举办展示了我区巾帼家政人的时代风采,提升了家政服务员的职业荣誉感,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关注家政服务行业的良好氛围。

培树巾帼家政优秀人员队伍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家服办、自治区就业服务局,开展全区优秀巾帼家政服务企业、优秀巾帼家政服务员评选表彰活动,2012年至今,全区共评选表彰45个优秀巾帼家政服务企业、300名优秀巾帼家政服务员、19名北疆“最美女家政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注重从优秀巾帼家政服务队伍中选树楷模,2019年兴安盟兴安家政公司经理李冬梅、赤峰市宁城金麦穗家政服务员张艳凤光荣当选自治区“三八红旗手”。

三、抓培训、助脱贫,促进妇女在家政领域就业增收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厨嫂培训班学习现场_副本.jpg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厨嫂培训班学习现场

助力巾帼脱贫,举办家政实用技能培训

开展“草原巾帼脱贫行动·送家政技能培训到基层”系列活动,自治区妇联本级相继举办了母婴护理、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员、厨嫂、家政知识宣讲等各类培训班。2016年—2019年,全区妇联组织联系帮扶的巾帼家政服务机构共举办各类家政服务培训班3881期,培训人员145252人次。培训使基层姐妹提高了对家政服务工作的认识,学习掌握了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一技之长,提高了居家灵活就业能力,促进了妇女就业脱贫。

开展自治区巾帼家政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创建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更好的发挥基地在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和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巾帼家政转移就业培训基地是创建项目之一,经各级妇联逐级上报并征求人社部门意见,2016——2019年认定13家家政服务机构为自治区巾帼家政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并给予经费及工作上的支持培育。这些基地在引领农村牧区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学习家政技能、增强脱贫能力、实现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的系列重要部署,为创新发展家政服务业提供基本遵循,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不断提质扩容,服务家庭、服务社会,让“北疆亮姐”巾帼家政品牌成为内蒙古妇女工作的亮丽名片!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