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巾帼家政暖万家 > 家政品牌荟

陇原妹走出去 陇原巧手干起来

标签:家政品牌荟 | 来源:甘肃省妇联

甘肃省妇联自2004年开始实施陇原妹项目,2009年正式注册“陇原妹”家政服务品牌,历经十六年不懈努力,陇原妹巾帼家政品牌已经成为帮助贫困妇女“拔穷根”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累计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25亿元,与省内外家政培训项目机构协作,培训输转陇原妹15.1万人次,人均月纯收入4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陇原妹”也被全国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著名品牌。近年来,甘肃省妇联按照全国妇联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搭建服务平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以提高贫困妇女就业技能和增加收入为目标,认真实施“陇原妹”家政培训输转项目,向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交出了一份“妇字号”答卷。

围绕大局找定位

与甘肃省财政厅、人社厅、商务厅、文化厅、新广局、扶贫办等6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实施“陇原妹走出去 陇原巧手干起来”精准扶贫行动的方案》,推动将妇女精准扶贫纳入全省精准扶贫体系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形成支持妇女脱贫增收的强大合力。积极争取省财政厅、人社厅、扶贫办等省直相关部门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进一步扩大陇原妹家政服务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推动成立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依托各地培训机构对贫困妇女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规范运行。多次召开以陇原妹巾帼家政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座谈会,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家政企业负责人、陇原妹输转经纪人、陇原妹代表面对面交流,各相关部门出台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支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形成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妇联主抓的工作合力。

加强宣传转观念

以甘肃省扶贫办精准扶贫大数据为依据,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深入村户进行调研摸底,掌握致贫原因和脱贫意愿,将陇原妹家政培训输转项目与农村贫困妇女进行实地对接,将贫困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中有意愿、出得去的贫困妇女确定为项目主体。各地妇联联合人社部门举办“陇原妹走出来  家政业火起来”陇原妹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让学员们将所学亮出来,将技能练起来,互相观摩交流,共同进步提高。组织“陇原妹”进京就业创业,省妇联为外出就业的陇原妹在车站广场举行欢送仪式,勉励她们尽快适应新环境,从事新工作,无论她们走到哪里,遇到困难或需要帮助,都不要忘记妇联是永远的“娘家”。开通陇原妹微信公众平台,制作陇原妹公益宣传片,印制陇原妹宣传画,承办全国妇联巾帼家政管理骨干培训班,召开培训会,开辟媒体专栏,深入贫困村举办咨询活动,提供用工信息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组织在外务工的优秀“陇原妹”回娘家,深入县乡进行巡回宣讲,亲身谈感受,入户算细账,分享从事家政服务的真切感受,交流家政服务对于脱贫增收的积极作用,激发农村妇女参与培训输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更多的贫困妇女走出家门,投身家政。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叫响了陇原妹家政服务品牌,营造了家政服务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培训提技能

我们把技能培训作为提升“陇原妹”家政服务品牌效应的核心内容。大力支持10位女企业家牵头成立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成立全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创建了巾帼家政OTO体验馆,开通巾帼家政公共平台、巾帼家政网络平台,开发陇原妹手机APP(客户版、经纪人版、服务员版),示范引领全省巾帼家政行业进一步提高陇原妹输转就业的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程度,为贫困妇女提供培训、教育、输转、管理、维权等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兰洽会设立陇原妹巾帼家政展馆,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家政服务的新理念新体验。积极对接医院病人陪护、企业用工服务、城市家政企业合作、家政服务员劳务合作等,目前,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公司在甘肃省中医院附属医院、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等都设立了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站。甘肃省妇联通过“走出去”到天津、福州、青岛、北京等地考察对接,及“请进来”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省内家政与东西部协作省市共同搭建陇原妹就业平台,进一步扩大了陇原妹输转就业的规模。建立“津甘妇联东西部精准扶贫行动-陇原妹输出示范基地”,建立北京福平家政服务中心、北京阳光北亚家政、北京清檬养老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宏舜物业集团等10个省外陇原妹输出示范基地,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公司等60个省内陇原妹巾帼家政示范基地,为输转到省内省外就业的陇原妹打造身边的家园,为她们提供服务和保障。

跟踪管理强服务

不断完善“岗前培训、有序输转、体面就业、跟踪服务”的全程服务模式,省妇联和输出地妇联不定期对合作家政服务机构进行调研回访,了解家政服务机构的软硬件设施、运行状况,查看培训教室、宿舍、厨房等场所,对在外务工的陇原妹进行回访慰问,与她们交流座谈,了解她们在就业期间接受培训、合同签订、入户服务、工资收入、权益维护、技能提升等情况,真正为输转在外就业的陇原妹打造温暖家园,为她们提供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网络优势和妇联干部奉献精神,严把宣传发动、资格审查、专人护送、权益维护、跟踪回访等五个环节,实行培训输转妇女实名制管理和动态跟踪服务,促进贫困妇女输转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自发型向组织型转变。在陇原妹比较集中的输入地建立姐妹维权驿站、发放维权联系卡,完善合同制度、工资卡制度和休息日制度,协调家政机构购买合同期内的家政责任险和紧急救助基金险。北京富平家政服务中心、北京阳光北亚家政公司等合作机构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在京就业的陇原妹开展丰富多彩的参观活动和文体活动,并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专业技能“回炉”培训,使远离家乡的陇原妹切实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力量和“娘家”的温暖,在外安心安全就业。

下一步,甘肃省妇联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要求,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劳务输出、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城市农村统筹、外输内转结合、创业就业并举、培训维权齐抓”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品牌提升、典型宣传、深度培训、基地拓展、权益维护”五大行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妇联组织应有的贡献。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10-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