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危难之际,她们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走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乔杰医者的使命和担当是精神力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春霞

“最大的精神力量还是医者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9月29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上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

多年来,乔杰一直从事妇产及生殖健康相关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领导组组长,56岁的乔杰率队赴武汉,投入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她深入病房一线,诊疗、护理、感控三方面齐头并进,紧抓医疗质量安全,在武汉坚守了66天,为患者危重症救治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那个时候阻断疫情、挽救病人生命是重中之重。”乔杰说,尤其刚开始时间紧任务重,国家调兵遣将,我们从接到通知组队到出发,就3个多小时。到武汉后,为了迅速救治病人,我们把普通病房改建成危重症病房,从50张到500张到1000张,病床数量迅速扩增。这个时候,生命至上其实是融在我们的骨髓里,落实在了行动中。

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尤其是在一线治疗时,更是把病人的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乔杰说,我们的医疗队是由不同学科的医生护士组成的一个多学科团队。在危重症专家带领下,我们24小时轮班倒,晚上有一点儿时间,大家一定会一起讨论疑难病例,学习新知识,具备新能力。面对挑战,尽全力科学救治,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乔杰说,我们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也获得了难得的锻炼、能力的提升,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伟大,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深厚情怀,也更体会到了我们医者的责任所在。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一定能够完成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张楠以仁心大爱护佑生命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耿兴敏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管护师(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管护师)张楠,是空军军医大学第一批援鄂出征的女医务人员。

从事护理工作18年,张楠参加的紧急任务数不胜数。她曾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参与抗击SARS病毒长达50多天,也曾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她还是一位有着17年党龄的战士。

一路走来,张楠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每次执行护理任务,她都用丰富的护理经验和精湛的业务能力诠释着一名军人的担当和白衣战士的使命。

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斗争时,张楠刚刚19周岁,在小汤山医院连续奋战50余天,光荣火线入党;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表现依旧突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请战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先后转战武昌医院、火神山医院,曾在武昌医院“红区”连续奋战8个日夜,累计参与护理危重症患者80余人。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中,受到表彰的张楠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军人的价值,在于党和人民需要时召之即来、能战能胜;医务人员的追求,在于以仁心大爱救治患者、护佑生命。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能够负起融入时代需求的责任与担当,张楠觉得无比自豪。

“我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永葆初心,扎根本职,勤奋工作,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使命的白衣战士!”她说。

王涯玲筑牢社区防线当好居民守护者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韵曦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是武昌区居民户数最多的社区,百瑞景社区书记、妇联主席王涯玲也经常被居民称为“万户侯”。今年1月20日,自接到第一个密接人员包保任务起,王涯玲便带领社区同事们一头扎进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20余天。

百瑞景社区地处武汉武昌商圈,是个超大型社区,共有8424户21300位居民。疫情发生后,王涯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关闭了社区的寒假托管班和多个功能室,每天在微邻里、社区公众号、QQ群、辖区各大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组织社区工作者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和同事协助送医确诊、疑似病例107人,发热病人200余人。

百瑞景社区居民数量多,社区工作者却只有23人,其中80%是女性,人均服务近1000位居民,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在王涯玲的带领和发动下,短短20天就组织发动了近40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她合理科学安排,将人员全部下沉进网格、进小区,形成层级战时民生保障管理模式,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供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是社区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是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把居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克时艰。”9月29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上,王涯玲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这样说。

这次疫情也让王涯玲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义无反顾挑重担,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与平安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此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王涯玲动力更足了,“这是党中央对我们基层莫大的鼓舞和肯定,我们将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在抗疫一线,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女性群体在各行各业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点亮了女性的高光时刻。“虽然我们是柔肩,但是担起了重任。”王涯玲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也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社区工作者要比以前更细心、更耐心,绝不能松懈,在秋冬季节来临之时,继续筑牢社区这道防线,当好居民的守护者。”

这次疫情,也拉近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之间的距离。“许多居民纷纷表示,哪怕疫情结束,他们也愿意和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共建美好百瑞景。”王涯玲相信,“接下来社区工作的开展会更加顺利,社区的公信力和凝聚力会更强”。

刘仙做公益的脚步不停歇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春霞

来北京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前,“雨衣妹妹”刘仙正在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通过直播带货助农。经历了堵车、停电、泥石流诸多曲折后,她开车12个小时离开金川县,“脚上的泥巴还没擦干净就走进了人民大会堂。”长发飘飘的“雨衣妹妹”微笑着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仙得知武汉的医务人员吃不上热饭,2月3日,在没有防护服、护目镜等基本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她穿着雨衣,戴着滑雪镜,带着4名志愿员工和满车食材,克服重重困难,历经10余个小时,从成都赶到武汉,为医务人员做盒饭、送盒饭。因为她最初不报家门和姓名,大家就亲切地称穿着雨衣的刘仙为“雨衣妹妹”。

连续40多天,“雨衣妹妹”为武汉医务人员送出2万余份免费盒饭。她也成为一个“爱心驿站”,累计募集发放了近350万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

公益,是刘仙一直在做,也一直要做的事。从武汉回到成都后,她每天都会接到不少求助电话,其中有一些湖北籍人士称找不到工作。之后,刘仙出资成立了四川省雨衣妹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招聘湖北籍人士生产口罩。

因为抗疫中的奉献,刘仙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雨衣妹妹”没有停下做公益的脚步,“做公益会上瘾”的她走上了直播带货助农之路。前几日在金川县,她带领组建的助农队伍——雨衣公益川鄂退伍军人助农团在线上开展了雪梨膏直播,仅两日就卖出了100多万元的货品。“实实在在做事”的刘仙做直播有自己的特点,她选择深入实地了解农产品,“这样更有说服力”。

一份盒饭起家,刘仙“不欺、不骗,做有温度的饭”。做公益,是她始终的坚持,因为“奉献给人更大的快乐”。9月28日,她申请的民办非企业“雨衣公益”在民政部门获准登记,一个小目标实现了。

此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刘仙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只是个极其平凡的人,是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缩影,三八红旗手是对所有女性志愿者过去事迹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唯有继续前行,方可不辜负社会重托,展现一代人的精神面貌。”

薇娅希望更多女性做最好的自己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富东燕 王春霞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一袭职业装的电商主播薇娅(黄薇)出现在活动现场,受到网友极大关注。而此次薇娅的任务不是带货,是接受荣誉。

“能够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我感到很荣幸。以电商主播为代表获得这份荣誉,是社会和国家对我们的认可。”发布会现场,薇娅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荣誉也带给我更多动力,接下来,我会思考如何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薇娅及其团队向武汉累计捐赠款物价值超过400万元,为助力湖北复工复产,举行了多场直播电商活动,累计引导成交金额超过2.52亿元,并联合品牌商家向武汉贫困地区的20所小学捐赠了总价值200万元的图书。此外,还举办了多场活动,助力其他地方复工复产,累计引导成交金额2500多万元。作为新时代新职业的代表人物,薇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女性担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数字化已成为当今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征,对此,薇娅表示,数字化带给广大女性诸多便利,无论在职场上还是生活中,女性都能找到更多的发展机遇。比如宝妈在家可以通过互联网拥有一份工作,通过互联网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让自己在职场中有更多不一样的展现。借助时代的红利,薇娅希望能有更多女性做最好的自己。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