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天津市妇联注重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找到她们、服务她们,让她们更壮大”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高丽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丽

郭素贤给乡亲们留下的永远是爬向大山的背影。20年前,徒步爬;20年后,骑着摩托冲。

“守着绿水青山就有饭吃。”20年前,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双安村分给村民郭素贤家一座荒山,与其他人不同,郭素贤既没将大山荒废外出务工,更不靠山吃山,而是滋养大山,直至它漫山花果。

起初荒山光秃秃,但她发现有些荆棘特别茂盛,“荆棘能生长,花果树就能活”,就在荆棘生长的石头缝间,她载下一棵棵树苗。石头山上栽树,没土更没水,她就一桶桶从山下背,每日往返,从没停歇。

十年树木,郭素贤的“第一桶金”是在十年后。当初自己亲手培育的果树苗,一共卖了5000元钱,郭素贤乐开了花。扭头继续往山上爬,继续栽种。

20年后,这里已是有名的“郭素贤采摘中心”,带动周边3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并安置了30名农村姐妹就业。

像郭素贤这样的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天津已经累计创建了208个,“女带头人”们引领作用极强,带动四方姐妹积极增收致富。

天津市凤芸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镇坨泥寺村东南角,距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仅6公里,电商发展氛围浓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2月,现有成员50余户,辐射带动周边30个家庭,形成了以“新媒体+农产品”为主的销售推广模式。

合作社有两大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坚持只生产一个品种,将西红柿做出品质和影响力;主要负责人祝凤芸、祝凤霞是亲姐妹,被当地群众冠以“直播姐妹花”称号。

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尽快见效,她们姐妹二人毫无保留地向广大种植户传授网上销售技巧,竭尽全力帮助周边姐妹。祝凤芸亲自上手,不仅微信电话助销,把农产品的优点原汁原味展现给大家,更是承包了部分滞销的农产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销售,帮助姐妹企业打开销路。为解决姐妹们的需求,她还多次举办培训班,聘请技术人员指导,担当群众技术顾问,让广大妇女姐妹都能掌握销售技巧,成为网红能手。在她们的带动下,周边妇女不断增强自信,实现自强,充分发挥了自身价值,联农助农能力逐步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销售模式优势凸显,合作社销售量是去年同期的211%。作为全区巾帼战“疫”成员之一,合作社积极备货,保证供应,所售产品保质保量,绝不涨价,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巾帼力量。

宝坻区的刘晓靖一样具有号召力。

受传统耕作习惯的影响,宝坻区露地种植农户较多,种植蔬菜依赖于直播蔬菜种子,即增加种子的用种量,始终不能达到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造成资源浪费,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支出,一直是困扰农户的发展“瓶颈”。

刘晓靖带领110名成员成立的天津市七彩庄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无公害蔬菜、工厂化集约化育苗、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为主营业务,常年为种植型农业生产组织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并建起一座占地170亩的农业园区,把合作社准确地定位为一家集蔬菜集约化高标准育苗及无公害蔬菜生产单位。

作为合作社的领头人,刘晓靖长期以基地为家,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拼劲和钻劲,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发展蔬菜无公害种植和蔬菜集约化穴盘育苗和嫁接育苗技术的应用,以高标准的温室设施和成熟过硬的育苗技术推广,服务带动40多家种植型农业生产组织,惠及生产规模达2567余亩,为当地创造了上百个就业机会。

天津市妇联注重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找到她们、服务她们,让她们更壮大”,为此定期举办基地带头人培训,组织女带头人参加互访互学活动,根据基地生产经营需求,带领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相关指导、技术咨询及信息交流,令女带头人们有了组织,更有了归属感,为乡村振兴汇聚着巾帼潜能。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9-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