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甜蜜婚姻,无需“志同道合”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倪旭生

妻子和我都属于内向型性格的人。2003年我俩经人介绍认识。当时两人均为大龄青年,双方及家人都认可,亲事便定下来,次年就结了婚。婚后,才发现我俩有许多不同的地方。

不要说大的方面,就拿看电视来说,妻子喜欢看没完没了的韩剧、港台和古装剧,而我则偏爱《百家讲坛》《开讲啦》之类的谈话类节目以及考古、军事类节目。每当发生冲突时,一般都是我让步,转身钻进书房干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开电脑,查资料,看新闻,“爬格子”……一番冥思苦想后,说不定在不远的将来,就有意外惊喜在等着我。妻子独掌遥控器,自然是心花怒放,还不忘夸我善解人意,弄得我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我是个十足的“夜猫子”,用妻子的话高度概括起来,那就是“两个死活”——晚上死活不想睡,早上死活赖床不起。可喜的是,妻子勤快,每天天蒙蒙亮,她就轻手轻脚地起床,煮早饭,搞卫生,买菜,洗衣,忙得不亦乐乎。而到了晚上,她就可以躺在床上发号施令了。一切大小事务,由我这个“夜猫子”来搞定。

常听老人们说,谈恋爱、搞对象,考量的重要因素就是是否“门当户对”,其次是兴趣、爱好是否相近,追求所谓的“志同道合”。仿佛唯有如此,日后的生活才会和谐,婚姻才能美满。

有人曾给婚姻下过这样的定义:婚姻是男女双方相互间的一种容忍和接纳,它是幸福、甜蜜婚姻的稳定剂、保鲜剂。不要试图改变对方的独特之处。只要双方都能多一点容忍和接纳,那么,幸福的婚姻之花就会永远灿烂。

从我和妻子17年的婚姻来看,正是如此。我们一动一静,一勤一懒,一内一外,兴趣爱好也迥然不同,但一直没有大的矛盾、冲突产生,而是相互依赖,相互包容,相濡以沫。我倒是认为,幸福、甜蜜的婚姻,根本无需“志同道合”,双方可珍藏起各自的“相异点”,只要两颗心能心心相印,紧紧地跳在一起,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少一些埋怨和批评;多一些赞美与关心,少一些冷漠与挑剔,那么,尽管两个人来自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经济收入、社会地位悬殊,结合在一起,还是会幸福。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9-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