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飞鸿响远音 > 聚焦

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促进妇女发展新成就③

构建制度化长效机制 助力妇女与经济社会共腾飞

标签: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富东燕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富东燕

25年前,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各国政府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

5年前,纽约,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实践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向全世界阐释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和政府积极将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纳入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方略,亿万妇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砥砺前行,妇女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在越来越广阔的领域,妇女不但成为受益者,更成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制度机制、政策法规为妇女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我们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既要考虑各国国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和妇女事业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在各个领域逐渐转化为具体政策举措和行动纲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以更好贯彻。

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为妇女保驾——

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国策写进党的施政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部署中,再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首次以专章的形式阐述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列专节对妇女发展和妇女发展纲要的实施作出规划。

更加健全的法律制度为妇女护航——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为妇女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反家庭暴力法确保女性安全感;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针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在地方,30个省(区、市)相继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多地建立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机制。

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为妇女服务——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强调,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要“注重保护外嫁女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权利”;

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编发《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全方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009~2018年全国累计发放3837.7亿元小额担保贷款,以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母亲安居工程”“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慈善项目,帮助患病贫困妇女、贫困单亲母亲等改善生存发展状况。

……

强有力的制度机制和政策法规为妇女营造了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并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搭建平台,亿万妇女以昂扬的姿态大踏步向前迈进。

“我国不断通过的政策法规和公共政策的建设,为消除在经济领域男女平等参与的一切障碍、实现妇女经济赋权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性保障。”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教授金一虹肯定地说。

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开启灿烂新篇章

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决策部署推动下,我国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开启灿烂新篇章——

据国新办2019年发表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显示,2017年,本专科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达52.5%,高等教育性别结构的不断平衡为女性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占就业总数的43.1%,比1978年翻了一番,女性的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化;

2017年,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女性专业技术人员1529.7万,占比48.6%,比1982年提高9.5个百分点,女性就业层次不断提升;

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约占企业家总数的四分之一,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比高达55%,女性积极参与到“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

党的十九大女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1.2、1.5和2.6个百分点,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

……

谆谆嘱托激扬巾帼之志,殷殷关怀凝聚巾帼之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妇女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主人翁地位更加彰显,半边天力量充分释放,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

作为多年研究妇女事业的学者,金一虹对此感触颇多:“多年来,我国妇女持续保持着较高水平的经济参与度;在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参与经济的领域不断拓宽,特别表现在对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方面。”而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我国妇女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不断增加,多年来基本与男性并肩;广大农村妇女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和科技水平,撑起了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的半边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重视促进男女平等就业,推动妇女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半边天作用更加凸显!”金一虹总结道。

新时代中国女性的璀璨时刻频频闪现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有力的宣示让亿万妇女心潮澎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大量涌现,她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在科技创新求索中尽展风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奋发有为。奋斗、奔跑、拼搏、追梦成为时代女性的最亮形象。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高亢激昂的解说词让人倍感振奋。

在当日的表彰大会上,众多女性身影荣光闪现。数字显示,在援鄂的4.2万名医务人员中,女性占比2/3。其中,以李兰娟、乔杰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女性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的崇高精神,书写了属于新时代中国女性的璀璨时刻。

不仅如此。2015年10月,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科学类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2019年9月,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同样获此殊荣的,还有一辈子扎根农村,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为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的申纪兰。

让人感动、催人奋进的还有张桂梅,这个15岁便跟着姐姐来到云南参与“三线建设”的外乡人,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云南华坪女高,建校12年来,她和教师们带领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遭遇山洪不幸遇难,而生前,她曾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

“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女性数不胜数:我国首位飞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樊锦诗、高铁装备行业唯一女总工程师梁建英、带领格力电器屡创佳绩的商界“铁娘子”董明珠、书写商业奇迹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彭蕾……

这些优秀女性的群像,是亿万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

“我国妇女所取得这些成就,除了国家提供的制度保障与政策激励外,更缘于妇女立足自身发展,锲而不舍勇敢追梦、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建设、极大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自我赋权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金一虹评价说。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新时代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中国妇女必将以崭新的姿态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中国梦与巾帼梦同心同向,奋力书写出新时代巾帼力量的壮丽篇章!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