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快看

中国首位!这个海关小姐姐厉害了

标签:快看 | 来源:新华社


看得到端倪

做得了假设

下得去功夫

耐得住性子

守护贸易进出口防线

海关稽查人在行动

可能很多普通老百姓对海关稽查并不熟悉,以为海关稽查就是查走私查毒品。但是真正的海关稽查,其实就是对企业进出口的行为进行合法合规的一个检查。

2003年,我大学毕业进入海关,是在广州白云机场从事旅检工作。我在旅检岗位学会了怎样快速进入角色,同时也帮助我养成了敏锐的观察力。这些都是我在稽查岗位上不能缺少的一些工作本领。

海关稽查工作算是个技术活。我们要熟悉各行各业的商品知识,贸易流程和商业的运作规则。和企业打交道,说白了就是和企业的员工,和人打交道,所以观察力对于我们来说特别重要。对于稽查关员来讲,我们自身也会有一个不断培训,不断学习的过程。

有一次我们去一个生产型企业进行稽查。我在财务小姑娘的桌面上看到了一个文件夹,是专门用来夹远洋运费发票的。这个行为其实是不合理的,因为发票作为成本,它一般来说应该是归在报关单的那一个档案夹里的,所以我感觉这个公司的远洋运费是不是漏报了。

接下来,我就和经办的小姑娘聊起天来,我们一开始先是聊了家常,然后我话锋一转就直接问她说:“你们的运费有没有计入完税价格,有没有向海关申报?”这一句话问的小姑娘有点猝不及防,脸一下子红到耳朵根了。

我就很笃定这个企业应该是在运费方面有错误或者漏洞,我们就在运费方面彻查了下去,果然发现这个企业近几年的海外远洋运费都没有向海关申报。

随着现在我们打击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企业守法自律意识不断加强,现在这种两套发票的企业也是越来越少了。不法企业他们会采用更加信息化的手段,他们会把相关的单证,储存在网络上。

我们去一个贸易企业开展稽查,对接我们的工作人员,为了阻挠我们现场取证,就一直歇斯底里地哭闹,还通过关电脑拔网线的方式阻止我们去下载这些真实的单证资料,甚至还当着我们的面,把写着他们电脑邮箱密码的纸片吞了下去。

面对企业人员不配合的情况,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地去疏导企业的人员。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行动,要迅速查找到原始的合同和发票,并在第一时间固定线索资料。

近几年,海关一直在大力推广主动披露制度,经海关确认是主动披露的,我们可以对他的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从轻减轻,甚至是免于处罚。

海关稽查它不仅仅是为了查处不法企业、违法违规的企业,同时它还会帮助企业成长,它更是一个为企业的进出口行为合法合规的一次体检。中国海关强大了,我们才有了走向世界的底气和机会。

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业务素质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国家的经贸水平,以及我们国家海关治理能力的认可。

从细微之处发现端倪,拥有大胆假设的勇气,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是我的办事风格。大家好,我是王雷,一名海关稽查关员。

一叠单独存放的发票单

不放过任何细微疑点

巧妙引导问询

发现远洋运费漏报真相

一沓难做参考的纸质单证

她迅速转移搜查方向

聚焦云存储

第一时间固定线索资料

一位眼明心细的海关人

从50多个国家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成为中国首位通过WCO认证的国际稽查专家

是己之骄傲

亦是国之强大

昔日汲人之长

不断增进海关实力

如今锋芒渐显

积极分享创新经验

使命在肩 征程在望

海关人步履未停

向“冲锋陷阵”的海关人致敬!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