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体育总局:体教融合 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

标签: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总台记者


  央视网消息:9月22日,国新办举行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会上介绍,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传递“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强烈信号,目的是解决好青少年的健康发展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李建明指出,《意见》起草过程是体育和教育融合的过程,明确了“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把握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大局意识,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优化设计路径,强化自身改革,推动融合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从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入手,从体育进入中高考到畅通体育人才成长通道,从破除赛事壁垒到化解社会组织“进校难”,从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到强化体校文化教育,逐条对应、逐一破解。三是坚持统一体系,始终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总体原则,推动体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

  李建明介绍,《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

  一是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申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围绕开齐开足体育课、丰富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支持学校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提出具体要求,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等。

  二是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明确学生体育赛事由教育、体育两部门共同组织,整合现有青少年体育赛事,共同完善相关评价奖励机制等。

  三是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联合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一定比例优秀运动员入省队、国家队。

  四是深化体校改革。在推动体校改革、丰富体校功能、提高文化教育水平、保障教师待遇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举措。

  五是规范社会体育组织。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给予税收、场地等政策扶持,支持社会体育组织为学校体育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

  六是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从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任教,体育教师培训和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等方面提出改革要求。

  七是强化政策保障。围绕体育特长生升学保障、“一条龙”人才体系建立、场地设施建设利用等提供保障措施。

  八是加强组织实施。从成立联席会议制度、调动地方积极性和建立联合督导机制等方面,明确工作机制。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