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飞鸿响远音 > 聚焦

携手共进,为消除贫困贡献妇女力量

标签: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最是橙黄橘绿时,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之际,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座谈会,围绕“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分享交流各方在落实全球妇女峰会承诺、《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妇女减贫方面的经验举措,共同探讨推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25年前,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为世界妇女描绘平等、发展、和平的美好前景,成为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5年前,中国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就发扬北京世妇会精神,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提出四点主张,峰会成为全球妇女发展新的重要里程碑,在世界妇女运动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伴随世界妇女大会绘就的性别平等蓝图从承诺到行动的清晰脚印,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我国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性别平等与妇女全面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也为全球妇女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男女平等日益成为全球共识,推动妇女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舞台、更加光明的未来。

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全世界共同的使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把减贫作为首要目标。联合国和各国政府采取有效举措,奋力战贫减贫,造福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更多民众,全球减贫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一直是全球妇女事业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也是消除贫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积极致力于贫困妇女脱贫发展,在经济发展、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果。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广大妇女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减贫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凝结着广大妇女的辛劳汗水和奋斗。绝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是中国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生动实践,在世界减贫史上铸刻下中国的非凡成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或冲在抗疫最前线,或奔波忙碌在社区,或自觉居家守护健康,以实际行动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同心抗疫的英雄壮歌。

“一花独放不是春。”消除贫困是一个艰巨的工程,团结协作才能共赢。妇女不脱贫,人类就不可能消除贫困。环顾世界,男女在权利、机会、资源分配等方面依然不平等,全球贫困人口中女性数量远远多于男性。新冠肺炎疫情给妇女脱贫、教育、健康、就业、权益保护带来新的挑战。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男女平等的世界,要为妇女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确保妇女拥有平等就业机会,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要保障妇女基本卫生医疗服务,解决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使广大妇女都能享有美好幸福的生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让我们以奋斗为基调,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携手同心,积极行动,为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