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飞鸿响远音 > 中国故事女主角

防控期武汉3位超市女店长的保供故事

守护市民的“菜篮子”,绝不退缩!

标签:中国故事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本报记者 强洪 / 王南芳

自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以来,除了抗疫一线的医院,超市也成了人流聚集的场所,这里的店员每天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工作,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5日,在占武汉市国有商超三分之一的武商集团的超市里,每天为900万市民提供2.9万种食品、3.4万种非食品,为居家的市民提供了生活物资保障。而在全市的35家门店中,有28名女店长。她们冲锋在武汉保供最前线,用最好的服务,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生活必需品,让“封城”后的市民能够安心在家,不仅稳了民心,也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当武汉人民“宅”家抗疫之时,她们走出家门,冲在一线,牢牢捍卫着抗疫战场的补给线、超大城市的供给线、千万市民的生命线,为百万市民提供了生活保障。2月16日,记者走近其中3位超市门店的女店长,近距离感受她们在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陆向民

最大的心愿是“武汉保卫战”胜利之时,团队里一个都不少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来到武汉,走进武商武泰闸超市,调研全市物资供应情况,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店里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秩序井然。

全国聚焦增加了全体员工的自豪感。店长陆向民说,就如总理期望的那样,这段时间,门店把“买得到”,作为服务市民的重中之重目标来确保。

武商超市武泰闸店门店现有职工70名,其中50名为女性。但由于疫情影响,店内原有的200多位促销员已全部撤走。

人手不够,从经理到员工,无论男女,下货、打包、称秤、打堆、售卖、叫喊、清台、服务顾客,全员都是搬运工和售货员,全天无空闲。“我们团队靠肩膀和一双手扛起了店里的正常经营。”店长陆向民也成为全能职工。

疫情暴发后,防护用品成紧俏货。许多市民惊奇地发现,很多大店都没有防护品卖,去武昌武泰闸店大概率能买到。陆向民介绍,对于84消毒液、特供平价蔬菜等市民生活必需品,武泰闸店一方面提前准备,确保到货源源不断,另一方面她会和团队成员坚持劝说顾客理性购买。

一瓶84消毒液按照1∶29到1∶200的比例稀释,足够三口之家用一周。因此,陆向民和店员们总会不厌其烦地劝说顾客每次只买两瓶。消费者开始有怨言,但时间一长,看到货柜上总有备货,也就安了心。

超市员工每天面对众多市民,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门店为员工配备了口罩、手套等,但防护装备依然不够。作为店长,陆向民每天都为自己的店员捏着一把汗,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武汉保卫战”胜利之时,团队里一个都不少。

熊海云

市民需要我们,一定不能退缩

2月14日,武汉气温骤降13℃,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雪预警。为应对寒潮天气,2月15日,武商超级生活馆店备货量比平时增加30%,员工也提前两个小时到岗。武汉小区实施全面封闭,虽然散客少了,但快递取货、社区团购大幅增加,全国劳模、店长熊海云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2月15日下午,冒着风雪,熊海云代表武商集团向新冠肺炎重症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及对口支援的医疗队赠送了一批电热毯和微波炉,解了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

货源保障、员工维稳、环境消杀、顶班换饭……作为店长,熊海云从1月23日“封城”的那一刻起,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早上9点不到,确认重点货品是否到达仓库,哪些商品需要确保补货到位;9点30分,重点检查超市入口的温度检测是否正常运行;10点,与管理员工开会,了解员工出勤,强调安全意识;再巡视卖场,查看陈列,哪里缺人去哪里。熊海云自己也成为机动人员,上收银台、下货、分拣、打包、做陈列,努力保证超市的正常运转……

为保证员工安全,熊海云坚持每天组织员工学习防护知识,在大年初一为大家准备了口罩作为节日“红包”。为了解决员工出行难问题,她先是协调上下班私车接送员工,并向公司申请安排公交专线。最终,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大年初三,终于有了接送员工的通勤车。

疫情严峻,不止一个员工来跟她说“家里人不想让我上班了,担心传染。”熊海云自家也如此,家人多次劝她不要这么拼命。但熊海云对员工说:“我们是武汉人,如今市民需要我们,一定不能退缩。”

齐利君

特殊时候,国企职工必须不讲条件顶上去

“2月9日,大白菜、土豆、花菜、青椒各50斤,冻鸭10斤,五花肉10斤,面条、面粉各50斤送到蒲团社区……”

这是武商沌口店店长齐利君当天的工作记录之一。1月27日到2月9日,沌口店共向小军山、奥林花园、海伦、蒲团等4个社区居民配送了1200斤打包菜,为交通不便、偏远小区的居民解了燃眉之急。从2月4日到7日,沌口店还为火神山建设者送去1.24万盒纯牛奶。

随时协调货源、车辆和送货人,齐利君24小时开机,在运力和人力异常紧张的情况下,确保火神山医院所需按时按量送货上门。当时施工紧迫,每天施工人数都不同,总是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确认次日订货量。

沌口店距离协和医院西院只有1.7公里。1月27日,沌口店接到要为刚刚成为定点医院的协和西院提供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方便面等总计700余件急需用品的任务,并要求当天到位。

齐利君立即组织人员清理库存,在4个小时内完成了洗漱用品的分包、全部商品数量的清点,首批400件商品于当晚8点即供应到位。

订单中的单人床上用品四件套和被子属于非节令商品,门店库存不多。武商总部供应商在江浙,货物来不了,齐利君就找到省内京山的定点供应商第一时间装车。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送货车沿高速一路通行,次日下午3点到达武汉西。齐利君又马不停蹄安排工作人员到高速路口接货。

18个小时,沌口店将700件货备齐,驰援抗击疫情定点医院。

“特殊时刻,国企职工要第一时间顶上去,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不计成本,不讲条件。”齐利君干脆地说。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9-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