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穿着暴露不安全?这种性别观念落伍了

标签:观点 |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天红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刘天红

近日,广西大学“雨无声”网站在其“2020迎新专题”中对安全教育予以特别关注,并专门推出《女生安全攻略》,将女生“着装”一项放在首位,并在该项第一则提出“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攻略推出后,引发极大争议。

“开学第一课”,女生们却收到一份“不能穿着暴露,防止产生诱惑”的守则,实在令人啼笑皆非。该攻略共列出“着装”“住宿”“出行”“乘车”“兼职”“生人”“圈套”“遇险”“侵害”九项内容,“着装”问题赫然居首,看来是将女生“着装”视为重要的安全隐患。

女性往往被定位为审美客体,自古以来,“红颜祸水说”使得女性无辜背了很多锅。稍微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一迷思完全站不住脚。很显然,使女生面临不安全风险的是潜在的施害者以及治安环境,而绝不是什么“穿着暴露”的问题。目前,已有研究表明,女生遭受性侵害与其穿着没有必然关系。

该攻略不从施害者一方找原因,却将女生遭受安全侵害的责任推向其本身,是典型的“责备受害者”的陈旧思维,这种思维不仅会忽视对施害者的惩罚,还会使得受害者面对社会舆论的二次伤害,产生羞耻与自责心态,引发更严重的后果。这也是近年来“责备受害者”思维误区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批评的原因。

进行安全教育,高校要做的远不止教导女生“保护好自己”那么简单。纵观《女生安全攻略》全篇会发现,该攻略整体而言都是在警告、教导女生应如何规避风险,我们不否认其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这种舍本逐末的处理方式,只会为女生行为设置更多限制,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女生安全。

从广西大学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的回应来看,其尚未认识到该安全攻略存在落后性别观念的问题,却顾左右而言他,将其引向了校园文明礼仪问题。

固然,出入公共场所应穿戴整洁是公认的社会文明规范,但将女生穿着与“迷惑行为”“安全问题”相联系,着实暴露出刻板而陈腐的性别偏见。实际上,即便要求公共场所礼仪,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具体规定,对“低胸、露腰、露背”是不是意味着“仪容不整”进行讨论,现代社会服装风格多样化,有些服装性感却未必不得体,而且着装要求也不能只针对女生。

《女生安全攻略》遭热议看似事小,折射的却是关于女性安全的大问题。解决女性安全问题,停留于限制女性、教导“女性要保护自己”,实际也是一种不愿意直面复杂问题、不愿花大力气改善外部环境的懒政行为。

截至9月2日12时,广西大学“雨无声”网站中《女生安全攻略》依然还在,广西大学尚未对其不妥之处进行修正,我们吁请广西大学校方重视这一问题。

我们期待,对女性安全问题的讨论回归本题,从源头治理,注重营造性别友好的社会环境、树立尊重女性的社会风气、建立更完善的反性骚扰机制,而不是以安全之名为女性设置更多限制。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9-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