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如何与老伴和谐相处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丁宁

近年,老年夫妇间的家庭悲剧时有发生。不久前,河南省安阳市耄耋之年的老张竟然打死了自己的老伴。

保有一份健康心态

老张是乳品厂退休职工,平时不打牌、不抽烟,按说算是老实本分之人。然而他内心自我封闭,不良情绪无以发泄。警察收集证据时,在柜子里发现几页皱巴巴的信纸上写满了他自感无处诉说的“委屈”。他写到,老伴太顾娘家。老张1993年退休后,夫妻二人开始分居。第二年,他开了家包子铺,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干了几年却没挣着多少钱。原来是老伴把卖包子挣的6万多元偷偷给了娘家。连小姨子结婚、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是老伴背着他出的……这些积怨老张长久憋在心里,无以发泄。他的负面情绪无法排解,越积越深,这次因一点小事,老伴又开骂,他情绪失控,失手打死老伴。

对社会而言,增加必要的社会支持系统固然重要,而对个人来说,保有一份健康的心态更加切实。

其一,情绪过激时,先做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三分钟。如果动粗的是丈夫,妻子这时千万别对打、开骂,火上浇油。设法转移他的注意力,等冷静之后再去讲道理。

其二,消极情绪不是突然出现的,即便可能引爆,也定会有个积累过程。如果老年夫妻年轻时未曾建立沟通机制,退休之后每天在一起,更得找到沟通渠道。没有有效的沟通,会有诸多隐患。每个人的脾气秉性不同,采用的方式只能因人而异,但是切不能找不到就一味回避,得过且过。心结不打开,会积怨成仇。有分歧,迂回或直面尝试解决,这是必须得去做的事。假如老张知道老伴私自挪用钱后,不是一味地忍耐,而是找一个当孩子面或较为恰当的场合,把自己的不满及后果利害摆清楚,设法阻断老伴继续把控家里的财务,或许能够避免后来的积怨成仇。

其三,夫妻关系是不能靠忍耐维持的。天津有一对老夫妻,84岁的马奶奶和86岁的刘爷爷,1963年结婚,他们僵持不下的婚姻关系维持了50多年,最终拿到了离婚调解书。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他们在一起不断地相互折磨,心绪不佳了几十年,最美好的年华在恶劣心境中逝去,何谈生命质量?

老年夫妻相处之道

夫妻关系有个调适过程,心理特质、价值取向、兴趣爱好都会产生影响。如果差异过大,无法协调,两个人真过不到一起,就不如早些分开。到了这一步,离婚即解脱。分开是避免悲剧最有效的措施。

所有的夫妻,两人之间不可能完全一致。有分歧正常,如何能够保证晚年过得和谐,避免悲剧呢?有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给对方一定的独立心理空间,明白两个人的思维方式、看问题视角和做法不一致。上了年纪,习惯已经形成,日常生活琐事并无太多原则性分歧,不能强求一致,学会尊重对方。两人不要经常为琐事吵闹,甚至动手,这样只会使两人之间隔阂越来越深。要想晚年过得好,自己率性,也得给另一半留下一定的率性空间。

其次,建立一种畅通的交流渠道。“夫为妻纲”那一页已经翻篇,当然也不可以反其道而行。如何才能互动、互助、相得益彰,而不是互憎、互嫌、度日如年?从心理学上看,了解一个人,知ta,乐ta,彼此能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就能和睦相处。彼此的心愿为何?恐惧为何?希望为何?这些是需要时时细心体察的。添乐,不添堵,沟通自然顺畅。

再者,人上了年纪,身体会出现各种毛病,加之原本各种能力与素质有这样那样的欠缺,差错难免。老年夫妻之间,更需要理解包容,而不是嫌弃。您的心理能量有多少,照顾家人、容纳包容的程度有多大;需求与得到之间差距有多远,夫妻彼此或孩子能给的帮助有多少;下一辈的要求是否是您能力所能及可以满足的?这些都要做出正确评估。如果估计失当,或视而不见,闭目塞听,或者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都会出现情绪失衡。

另外,家是一个经济共同体,本来就是动态平衡,如何处置所剩不多的有限钱财,更会成为促进与颠覆双方关系的诱因。如何开销,夫妻应有商有量、支出透明,谁都不可擅自决定,独霸财权。这样会伤害彼此的感情,也是对另一半的冒犯。经济是基石,基石不稳,两个人的关系便会出问题。

人上了年纪,也会有情绪的起落。假如自己觉得难以承受,可以找人说说,或打个求助电话。现在有老年心理热线,在他人的启发下,换一个思路考虑问题,就不至于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绝之事。

(作者系北京出版集团编审,曾任红枫妇女热线首批咨询员,著有《当母亲慢慢变老》等)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9-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