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环球女界

奥苏卡:临危受命的加蓬首位女性总理

标签:环球女界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黎

加蓬总理奥苏卡 来源:加蓬政府网站

对奥苏卡总理职务的任命被当地媒体视为加蓬政府对女性领导能力的信任和认可,也是加蓬落实“加蓬女性十年”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2020年7月16日,加蓬总统府发布公告任命露丝·奥苏卡·拉邦达为加蓬共和国总理。这是加蓬历史上首次任命女性担任总理一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现年56岁的奥苏卡不仅是加蓬执政党——加蓬民主党的中坚力量,也是加蓬有名的女性政治家,出任总理一职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打破该国女性从政历史纪录。

首都利伯维尔的第一位女市长

奥苏卡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她早年毕业于专门为国家经济和金融领域培养高级干部的加蓬财经学院,主攻公共财政管理,后赴法国巴黎留学深造。

21世纪初,她入职加蓬住房银行,担任副行长和经济主管。她工作勤奋、才能卓著,2012年进入政府任职,担任预算部部长。2014年,奥苏卡作为加蓬民主党候选人参加了首都利伯维尔市市政选举,成功当选市长。这是1956年以来该市选出的首位女性市长。

利伯维尔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0%,不仅是加蓬第一大城市,也是中部非洲的国际大都市,其经济地位不言而喻。奥苏卡就任市长之时,面临着艰巨的地方财政治理任务,她发挥所长,进行了多次改革,整肃财政,在经济治理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政绩,大大改善了利伯维尔市的财政状况,离任时留下了270亿中非法郎(约合4100万欧元)的预算盈余。

2019年1月,加蓬发生未遂政变,深受总统信任的奥苏卡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连续出任政府要职使得她在政界名声大震,积累了丰厚的政治资本,再加上出色的公共财政管理才能加身,因此她此次能够力压群雄,获得总理一职。

新冠危机中临危受命的女总理

奥苏卡此次被任命为总理,是加蓬总统为应对新冠疫情给加蓬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而做出的必然选择,可谓是临危受命。

加蓬自然资源丰富,石油业、木材加工业和矿业是国家经济支柱产业。2014年开始,国际油价下跌,加蓬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和资源出口,因此深受影响。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危机使加蓬本来就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不仅公共财政赤字恶化,经济增速放缓,大部分发展项目难以实施,很多企业面临倒闭风险,失业率激增,引发了民众不满,社会危机进一步加剧。就在她被任命的前一日,加蓬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6000例,饮用水和食物供应面临巨大挑战。因此,振兴经济,解决新冠危机导致的社会问题成为加蓬的当务之急,国家亟需一个熟知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政府首脑带领国家度过危机。

奥苏卡正是在此背景下被委以重任。

加蓬总统府强调:“在选择总理人选时,总统首先考虑的是总理的首要使命,然后据此寻找具备完成这些使命才能的人,在此情况下,奥苏卡夫人理所当然成为总理一职的最佳人选”。

的确,奥苏卡从政经历丰富,多次担任政府高级官员,熟悉各个部门,尤其是在预算和金融领域,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她从地方选举中脱颖而出,熟知基层事务,完全具备“振兴经济,解决新冠危机导致的社会问题”的能力。

面对总统的信任和国家面临的危机,奥苏卡勇挑重担,在接受任命的次日就完成了组阁,迅速投入工作中。

加蓬女性发展成果的体现

对奥苏卡的任命也被当地媒体视为加蓬政府对女性领导能力的信任和认可,也是加蓬落实“加蓬女性十年”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2015年总统邦戈颁布法令,宣布实施 “加蓬女性十年:2015~2025”战略,即在2015年至2025年十年间,将促进女性权益作为国家的一项优先政策,从法律、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改善加蓬女性生存和发展条件,赋予女性更多的发展机会。

该战略实施以来,加蓬女性参政和担任要职的数量大幅增加,尤其是政府中,女性部长比例约达总数的三分之一。此次奥苏卡组建的新政府共有33名成员,包括11名女性,是历史上女性部长人数最多的内阁之一。

此外,加蓬媒体还认为奥苏卡出任总理意义重大,是加蓬乃至非洲大陆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加蓬是女性担任高级职务数量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对奥苏卡的任命进一步体现了加蓬在性别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 分享:
  • 编辑:黄威     2020-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