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考古女孩”钟芳蓉已赴北大报到:以后会多去图书馆学习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 作者:记者 程婷

钟芳蓉(左)在宿舍楼内完善学生公寓住宿卡。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程婷 图

钟芳蓉(左)在宿舍楼内完善学生公寓住宿卡。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程婷 图

9月1日是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在新生人群中,有一个戴着黑帽子、留着齐耳短发,身穿淡蓝色衬衣、牛仔裤的女孩,就是此前备受关注的“考古界团宠”钟芳蓉。
在8月27日接受央视采访时,钟芳蓉还是扎着马尾辫。对于临开学前换的新发型,钟芳蓉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短发打理起来更方便。
换了发型又戴着帽子和口罩的钟芳蓉,报到当天在新生人群中很难被认出来。不过,她坦言,没料到还是被一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认出来了。“对方问我是不是新闻里那个报了考古专业的女生。”钟芳蓉当时有些不好意思,回答了“是”,但没看清对方是一名警察,还是保安。
在大学生活第一天,钟芳蓉已想好,以后会多多去图书馆学习。此外,宿舍的书桌上,她也第一时间摆出了从老家带来的台灯,方便看书、学习时用。
报到时再次收到《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9月1日报到时,钟芳蓉收到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为新生准备“入学大礼包”,其中有三本与考古相关的书籍——《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考古学初阶》和《我的父亲苏秉琦:一个考古学家和他的时代》。

钟芳蓉报到当天新收到的三本与考古相关的书。

钟芳蓉报到当天新收到的三本与考古相关的书。

对于《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钟芳蓉感到熟悉而有亲切感。

钟芳蓉是今年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其因“留守儿童”身份及填报了相对冷门的考古专业而受到广泛关注与讨论。

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钟芳蓉表示,她从小对历史感兴趣,选择北大考古专业是受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

8月初,樊锦诗得知情况后,和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一起为钟芳蓉送出了《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并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完成报到到宿舍整理物品时,看到新发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冷静到有点“不苟言笑”的钟芳蓉开心说道,“我之前收到的那本《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有樊锦诗先生签名。”

独立完成入学报到,计划以后多去图书馆学习

为了9月1日一早就能到学校报到,8月31日,钟芳蓉就和她高中时的同班同学、另一名考进北大外语学院的女孩一起乘高铁到了北京西站。

从钟芳蓉的家乡湖南耒阳到北京要坐8个多小时的高铁。钟芳蓉的爸爸原本买好了送她到北大报到的火车票,但最终因太忙未能与她同行。

好在钟芳蓉的舅舅在北京。8月31日晚9时许出站后,她和同学被舅舅接到家中休息了一晚,9月1日早她们由舅舅开车送到北大报到。

9时许到北大后,由于校内及周边停车不便,钟芳蓉的舅舅不得不提前开车离去。于是,钟芳蓉和同学一起摸索着开启了报到之旅。

钟芳蓉个子不高,小巧的脸被口罩遮住了大半,但是办起事来干净利索。不到10点,她和同学就完成了报到,相约一起前往宿舍。

2017年,钟芳蓉曾以游客身份逛过北大。但三年后再见,北大对钟芳蓉来说仍是一个大而陌生的园子。

不过,她表现出一贯的冷静、理性,打开手机导航,花了10分钟就找到了即将入住的宿舍楼。

然后,从办理入住手续到铺床单、挂蚊帐,钟芳蓉自己很快就熟练地完成了。“小学开始,我就会自己铺床、套被子了。”钟芳蓉说。

从小学六年级至高中毕业前,钟芳蓉都寄宿在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很强,整理内务对她来说不是问题。

钟芳蓉的书桌与随身带到学校的小台灯。

钟芳蓉的书桌与随身带到学校的小台灯。

说话间,钟芳蓉已在自己的书桌上摆好了从家里带来的小台灯。她表示,暑假期间特意买了这个底座自带笔筒的白色小台灯。

其实,由于路途遥远,钟芳蓉大部分行李都还在邮寄到校的路上,小台灯是被她特意随身带来的。

她说,有小台灯方便在宿舍时看书,不过,未来更多的时候她会选择在图书馆学习。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9-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