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我们的小康生活 > 热点聚焦

北京平谷区“互联网+大桃”工程助果农增收

从靠人“赏”到“躺”着赚 大桃之乡网上“淘”

标签:热点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张明芳 徐旭 高亚菲

王丹(右一)在培训课上指导学员。 张明芳/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明芳 徐旭

见习记者 高亚菲

骑着小孙女的童车,揣着一个智能手机,64岁的王淑华哼哧哼哧骑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了熊耳营,然后气喘吁吁地走进课堂,径直朝着最前排走去,接着掏出手机,聚精会神地听起课来。王淑华听的这堂课是电商培训课,主讲人是王丹,北京平谷区新农人讲师团的团长。而王淑华则是平谷区王辛庄镇许家务村的“桃农”,当天,她上午在本村听完课,有个问题没记住,得知熊耳营有培训课,不巧的是电动摩托车却发动不了,心一急,骑起了小孙女的小童车“追”到熊耳营。

“鞋底磨破了,能换新的,缺听一堂课,会亏半辈子。”王淑华心里跟明镜儿似的。事实上这也不是她第一次“追”课了,王丹讲课讲到哪里,她就追到哪里,那个星期,她追了七堂课。

一无所知 从“幼儿园”带出的果农

“以前可不是学员追着老师,而是老师追着学员。”王丹说。这个“80后”姑娘可以说见证了平谷区电商崛起之路。

2014年,王丹因照顾家人放弃了年薪丰厚的城市工作,回到平谷老家,并开始了电商创业之路。

“当时别的区县已经有成千上万家电商企业,而平谷只有不到100家。”王丹看准了电商的发展前景,果不其然,2017年,她和团队的天猫、京东店铺年销售额已经达到500多万元。

就在当年,平谷区商务局和区妇联领导分别找到已经小有名气的王丹,想让她给果农讲解如何在网上卖桃。

大桃作为平谷区农业支柱产业,是全区10万桃农收入的主要来源。多年来,桃农销售大桃主要通过坐等商贩上门收购,经常出现商贩恶意压价、大桃“隔夜愁”“货到地头死”等状况。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区委、区政府于2017年决定启动“互联网+大桃”工程,以拓宽销售渠道,促进桃农增收。

“事实上,之前也请了好多外地的讲师,但都有点‘水土不服’。果农们的平均年龄都五十七八岁了,像我们山区有的学员都80多岁了,听过几次课也没学会。”王丹说。

她第一次给果农们上课,准备了整整8个小时,从结构到目标、从方式方法再到售后服务,将自己的心得全都写进了PPT。但是上课时,发现果农对于电商“一无所知”,很多人甚至连手机都不会用。

此次“失败”的授课让王丹备受打击,而接下来的授课之路也是饱尝艰辛。“我们在一个村讲课的时候,屋外大槐树下聊闲天的人比屋里坐着听课的都多。”

果农们为什么听不进、学不会?“还是授课方式的问题。”很快,王丹调整了方法,手把手耐心地教果农,“就从怎么连WiFi、怎么用微信发朋友圈开始!”

直到现在,很多学员回想起来还开玩笑地说:“咱们可都是王丹老师从‘幼儿园’带起来的!”

从“幼儿园”带学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学员们年纪大记性差,学了后边忘前边,王丹只能一遍遍地重复。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她还建了微信群,“我告诉学员哪怕凌晨2点起来摘桃,想起啥问题,您就直接在群里问,手机一震动,不论几点我立马爬起来给您解答。”

王丹的努力没有白费,短短几个月,就有110名果农通过手机电商渠道售出15.4万斤大桃,销售额161万元,增收89万元。

初尝甜头 线上线下追课的学员

2018年,王丹把公司的生意交给员工打理,专心投入讲课,招募了7位优秀学员,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组成了“平谷新农人讲师团”。

讲师团成员都是电商创业受益者,她们都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走电商卖桃这条路是对的。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学员尝到了甜头。

王淑华大姐通过直播曾一次销售96箱大桃,成了村里的卖桃“明星”;范瑞苹大姐,在平台发了条短视频,一夜播放量26万次;国庆70周年的“国桃”种植户之一的胡殿文妻子崔凤玲,也通过电商培训,把家里的精品桃全部在线上销售,还带动全村中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线上销售果品的热潮……

“每当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我比学员们自己都激动!”王丹感慨道。

随着果农们对培训课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跨村听课。

不仅在线下,讲师团还开设了线上培训课,每晚21:30给学员在线辅导,23:30下课。很多学员意犹未尽,会提问题到深夜。“有的学员会把讲师的聊天记录一条条整理出来发到群里,方便大家学习。”

“以前很多学员连‘吸粉’都不知道是啥意思,现在一见面就是‘王老师您给看看,我这小视频做得怎么样’‘我又吸了多少粉,做了哪些推广’。”王丹笑着说。

4年来,王丹和讲师团共培训近4万人次。从前一脸蒙圈的大爷大妈们如今变成了手机玩得很“溜”的电商达人。王丹的微信也建了300个微信群。“我现在的朋友圈,哪儿哪儿都是卖桃的。”王丹调侃道。

诚信经营 每个人都代表平谷大桃

销路拓宽了,王丹的课上教给桃农增收的另一个法宝是分级。

如今,王丹在培训过程中更加注重将分级的观念传达给农户。“以前,定价权、议价权、收益权都不在桃农手里,而是在商贩手里,老百姓自嘲说,我们辛苦这一年到头的收成就是靠人家‘赏’钱。”王丹说,“而如今依靠互联网电商平台,桃农们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过去一筐三四十斤的桃卖三四十块钱都算多的,但现在平谷的桃都是分级的,精品桃一箱5斤左右,有的能卖到100多块钱。”

王丹介绍,这并不是让桃农“漫天要价”,而是倒逼桃农们要更加重视发展好品种,种出好桃,把好桃卖上好价钱。

王丹说:“平谷的桃农们都在电商平台卖桃,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平谷大桃。只有我们保证桃子的品质,诚信种植、诚信经营、诚信售后,才能保证平谷大桃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近年来,平谷区出台了多种扶持政策,用补贴的方式引导电商企业购置自动化分拣设备,快速、规模化对桃按大小、甜度、外观等标准进行分级,强化电商企业、农民分级销售意识,实现好桃卖出好价钱,让农民、电商企业通过分级销售增收受益。同时也用实实在在的受益进一步转变农民思维方式,改变传统种植方法,进行科学化、标准化、高质量生产,种出更高品质的大桃,从而推动全区大桃品种和品质的提升。

“互联网+大桃”工程开拓了桃农的销售视野,也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使得桃农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仅2019年,“互联网+大桃”工程促进农民增收1.23亿元。

眼下又是吃桃的季节,作为中国的大桃之乡,在平谷繁茂的桃树下,随处可见果农们录个小视频、做个直播,同时在朋友圈写下一段朗朗上口的文案,“平谷大桃,个儿大,果儿圆,咬上一口,咝~真甜!”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8-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