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没什么“我应该”,做真实的自己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琳

真正阻碍职场女性的拦路虎,不是年龄,也不是家庭和孩子,而是太多的“我应该”,太少的“我想要”。女性最大的“天花板”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我们可以衰老,但智慧却是随着年龄提升的。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拥有今天智慧的我,很想回去跟20、30、40岁的自己说几句话。

20岁,很想抱抱那时焦虑迷茫的你

年轻的时候,很没有安全感,太渴望去适应社会了,总想把自己包装成别人可能会喜欢的模样,但其实呢?20岁时不知道自己是谁,能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能找到什么样的男人,不知道会过上什么样的一生,有的只是无边无际的迷茫。

几年前,我和老公回到我们初相识的MBA校园。那天,看见躺在中心大草坪晒太阳的学生,我突然忍不住站在那儿哇哇大哭。我哭的并不是逝去的青春,而是逝去的美好刹那。

念书的时候,我每天穿梭于教室、图书馆和打工的餐厅,心里想的只是什么时候才能读完这该死的100页《商业法》?怎么才能找到实习单位?焦虑的都是没有工作就没有绿卡。其实,如果我那时能放慢几分钟,也像这些学生一样躺在草坪上享受一下阳光,该多好?那几分钟的享受,并不会对后来的结果有任何影响。

20多岁的我和你,都活得太焦虑。其实,真的不用急,人生很长,你急啥呢?

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曾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20多岁的你,想要去了解自己吗?那就勇敢去冒险、去尝试,撞上的东西越多,你就越了解自己。无论怎样,你不会再有一次20岁。

30岁,明白“只要你不放弃自己,没人会放弃你”

30岁,我觉得自己脸似乎长开了,因为有了娃,也有了些母性的光辉,且尚未染上老母亲的戾气。30多岁,是女孩变成女人的时候,这个阶段过好了,后面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我到底是谁?想要去哪儿?去干什么?”这三个灵魂拷问,开始在我脑子里反复转悠。我很庆幸自己在那时候,遇到了张德芬老师,她开启了我的自我觉醒之旅。在那之前,我的人生一直都处在自动驾驶状态。

30多岁,刚刚进入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的确很辛苦。37岁那年,我选择去英国读兼职工商管理博士。7年下来,书没读明白多少,但我明白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所以,我想对30岁的你说,不要成为众人中面目模糊的那一个,只要你不放弃自己,没人会放弃你!

40岁,才是女人在职场上的最好时光

40岁,如果你开始思考,难道我这辈子就这样吗?我想恭喜你,你是一个对自己人生负责的人。我也想告诉你:不,这辈子不是就这样了,你还可以有很多样。

从事业角度,我觉得40岁才是女人在职场上最好的时候。如果能在30多岁提升了自我认知,并积累了相当的专业或管理经验,那么40岁正是一个女性成为高管,大干一场的最好时机。

40岁,开始对自己越来越接纳,越来越包容,不再把对自己的不满撒气儿在别人身上。我很幸运自己是在43岁开始创业的,否则我不确定能不能禁得住创业和陪娃做作业的双重压力,不是我爆炸,就是孩子爆炸。

所以,40岁的你,请不要再哀怨地说“我已经40岁了”,而是骄傲地说“我刚好40岁了”,别在乎什么“职场天花板”。

少一些“我应该”,多一点“我想要”

就像我在《脆弱的力量》共修营里讲的,当你爱上自己的时候,你会自信但不自恋,自律但不自虐,自我慈悲但不自我放纵。你和自己会到达一种非常舒适的关系,看别人也会越看越顺眼。

在我看来,真正阻碍职场女性的拦路虎,不是年龄,也不是家庭和孩子,而是太多的“我应该”,太少的“我想要”。女性最大的“天花板”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当我们认为自己太老了、太笨了、太没经验了……这个时候,就有“天花板”了。“女性不应被定义”,我们可以衰老,但智慧却是随着年龄提升的。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8-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