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一场大赛 超强带货 !长春“草编大妈”现场秀技能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韩亚聪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8月14日,吉林农村草编能人最期待的一年一度的盛会如约而至。

1846363345993972.jpg

1846371631429283.jpg

1846393298786772.jpg

8月14日,多位来自长春的“吉林巧姐”展示了各自的草编作品。 

长春农博园2号馆内,草编九龙壁、草编人参、时尚背包、草鞋、玉米叶工艺画等100余件草编精品在现场展览,它们是来自于2020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吉林巧姐”大赛草编组的参赛作品。

“草编书记”徐春红在现场笑得合不拢嘴,她的惠振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共4人参赛,1人夺得银奖,3人获得优秀奖,可谓是这次大赛的“大赢家”。她们带来的草编包系列,凭借时尚的设计和精细的手工,让现场的评委和观众都爱不释手,展览第一天就接到了不少订单。

九龙壁的编制者车桂琴是一名草编“新手”,从学草编到现在还不足两年。她告诉记者,这个用半年时间编成的5米长的九龙壁,是疫情下居家制作的产物。“疫情期间在家待着的时间比较多,没事儿干,还好还有草编。”

据了解,疫情期间,长春市妇联在快手、钉钉、腾讯看点等多个平台开设线上课堂,累计开展160场次,发布教学视频912条,300余万人次参与直播课堂和浏览视频,近4万人次在线学习。

“咱们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这个乌拉草做的鞋垫保持了乌拉草独有的自然属性,纤维坚韧柔软、透气防潮。”草编大赛现场,多位“网红”主播、女大学生参与直播带货,不少市集摊主也支起了摄像头、补光灯,自己做直播,线上线下同步售卖。

1849037260374488.jpg

今年以来,长春市妇联及榆树市、双阳区、九台区等县区妇联都开展了巾帼互联网营销人才培训班,向有网络创业意愿的妇女教授直播、短视频营销等实用电商技能,支持姐妹们解锁“后疫情时代”的新解题思路——通过网络吸粉固粉、实现流量变现。目前,全市有500余名草编妇女开通了直播,直播带货让草编合作社实现了疫情时期的“开张”,部分合作社甚至在线下订单量“腰斩”的情况下,实现了同期整体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大赛提供平台,也激发动力。据介绍,自2015年长春市举办首届妇女草编大赛以来,如今已是第六个年头。今年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草编选手不能来到现场,但332件草编作品如约从全省各地寄往大赛组委会,上万件草编产品在现场售卖。

微信图片_20200814173639.jpg

大赛现场,市妇联专程接来了榆树市大岭镇康家村残疾妇女刘春香,让她感受这里的热烈氛围。“虽然咱没得上奖,但我想看看差距在哪儿,明年再努力。”此前家里收入全靠丈夫打工的刘春香家是低保户,因为一场草编培训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现在她专门编粮囤子,一天能编两个小粮囤子或一个大粮囤子,人送外号“囤子姐”,每年能给家里增加1.5万元的收入。

刘春香是通过草编实现家庭脱贫致富的众多案例中的一个,甘永春、刘艳丽、张洪颜、李莉……一个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脱胎换骨。

据了解,2013年以来,长春市妇联面向贫困妇女、普通农村妇女、草编技师、草编研发设计者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累计培训1.5万人次,形成了多层次人才队伍,已开发形成生活用品、女包、装饰、鞋帽、外包装、宠物用品、草雕等7大系列产品、近万个品类,产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及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目前,全市建立草编合作社(基地)38家,带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近万人,累计销售额达3.5亿元。”长春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8-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