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生活派

脊兽雪糕、长城雪糕、荷花雪糕、断桥相会、莫高窟、虎丘塔、唐仕女……

雪糕上的“名胜古迹”,你尝了吗?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木易

封面:莫高窟雪糕

■ 木易

暑假,女友带着孩子去中国国家博物馆,孩子们喜欢那里的“网红”冷饮和“四羊方尊”巧克力,而她则是冲着“喜上眉梢”文创咖啡而去的。用女友的话就是:“吃的是文化,喝的是国粹”。

虽然已经立秋了,但是“秋老虎”来势汹汹。记忆里那些冒着热气的夏天,因一支雪糕或冰激凌,瞬间退散酷热与浮躁。每到盛夏,各式各样的冷饮花式登场,成为人们美食“打卡”新宠。而今年夏天,像国博这种“文创冷饮”尤其引人注目,引领了一股网红冷饮新潮流。

比如,“喜上眉梢”咖啡图案取材于国博馆藏清代“五彩花鸟纹八方花盆”。该盆盆身绘老树新枝,梅花、玉兰绽放,喜鹊栖于枝上,“喜上眉梢”是中国民间最为喜闻乐见的吉祥喜庆图案。

近年来,文创产品可谓“道路越走越宽广”,从故宫的限量版口红、国风睡衣、角楼咖啡等,到去年故宫推出的古风“神兽雪糕”,可爱萌萌的“神兽”造型,还有多种口味。酷暑之下,手拿一根既有颜值又能降温的“神兽雪糕”,配着故宫独一无二的皇家建筑背景拍一张照片,情景完美交融。

故宫的新玩法,很快在全国很多博物馆和名胜景区流行起来,它们也纷纷推出了极具自家特色的“文创雪糕”。今夏,又有哪些闪亮“冰器”脱颖而出呢?

NO.1:故宫喊你去吃“脊兽雪糕”

暑假张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去故宫,“打卡”了“脊兽雪糕”。兄妹俩一边吃着雪糕,一边听着“什么是脊兽” “什么是五脊六兽”的讲解:“屋脊兽是中国古代传统建筑中放置在房屋、宫殿等房脊上的雕塑作品。古建筑上的跑兽最多有十个,分布在房屋两端的垂脊上,由下至上顺序依次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这个雪糕图案的小狮子就属于脊兽。”

NO.2:品荷花雪糕,赏圆明园百年古莲

夏天前往圆明园,除了游览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尝一口“荷花雪糕”。其共有5种口味,粉色草莓味、淡粉色玫瑰花味、淡黄色朗姆味、绿色开心果味和白色荷花味。酷暑炎夏,当你漫步在圆明园的荷花池畔,一边欣赏绽放的百年古莲,一边拿着一根纷纷嫩嫩的“荷花雪糕”,也太诗情画意了吧。

同样是花朵造型的雪糕,还有北京景山公园大气娇艳的“牡丹花雪糕”、玉渊潭公园走小清新风格的“樱花雪糕”,以及南锣鼓巷内花花绿绿的“玫瑰花雪糕”,这些雪糕的样子,比真正的鲜花颜值更美更萌,分分钟就能拍出甜蜜大片的感觉。

NO.3:吃了“莫高窟”,雪糕棒带回家当书签

涵阁暑期去了莫高窟旅游,她在朋友圈晒出的莫高窟文创雪糕着实打动了我。“一口千年,C位出道”,已有1654岁的莫高窟推出的定制版雪糕,外形是莫高窟“真容”,造型逼真的“九层楼”、“莫高窟”和“月牙泉”……最让人动心的是,每根雪糕棒都是精心设计的,吃完清洗后就是一枚九色鹿书签,简直是“一吃两得”。

NO.4:尝西安“城墙味道”,与“羽林军”“唐仕女”相约

今年西安城墙景区推出了12款造型独特、鲜艳夺目的“城墙味道”冰淇淋,其中包括历史气息满满的卡通永宁门,有盔帽甲胄的“大唐羽林军”,还有高髻圆脸的“唐仕女”。这些可爱形象既融合了当下流行的Q版卡通元素,又涵盖了古都的千年文化,迅速吸粉无数。

NO.5:舌尖上的“虎丘塔”,不同“景点”带来不同美味

拙政园的见山楼、留园的冠云峰、虎丘的云岩寺塔……这些著名的苏州园林景点,今年夏天都变身成为清凉解暑的雪糕,让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这是苏州园林首次推出园林景点系列雪糕,不同“景点”还有不同口味,总有一款是你的“菜”:草莓口味的虎丘塔雪糕,灵感源于虎丘云岩寺塔,造型逼真备受游客追捧;巧克力口味的扇形雪糕出自于拙政园见山楼,将精细之美藏于小小的雪糕之中;牛奶口味的太湖石雪糕,在方寸间浓缩了留园冠云峰“皱、漏、瘦、透”的山石特点。

NO.6:西湖“断桥相会”,吃冰也有浪漫故事

今年杭州西湖的冰淇淋款式又唯美又有故事——三潭印月、断桥相会、灵隐荷花,连西湖小萌宠松鼠都有同款冰淇淋,好吃、好看又好玩。“断桥相会”款冰淇淋还原了白娘子和许仙在断桥相会的场景,白色女款是白娘子,绿色男款是许仙。情侣们买上一对,你一半,我一半,合起来才是圆满。这种方式,瞬间让吃冰都变得有趣浪漫起来。

NO.7:云南陆军讲武堂,“校训”也刻上雪糕

“文创雪糕”自然得有“文化底蕴”,云南陆军讲武堂的限量版讲武堂造型雪糕,正面是陆军讲武堂主楼造型,背面刻有“坚忍刻苦”的校训。除了颜值在线,香草、抹茶、草莓、哈密瓜4种口味可任你选择。在炎炎夏日,一边吃着美味雪糕,一边听着讲解员讲述历史,成为很多游客的游览“标配”。

NO.8:吃长城雪糕,登万里长城

说起建筑类的雪糕,还有北京八达岭长城造型的雪糕,配上巧克力色调,简直神还原万里长城的雄伟威严感。而郑州的二七塔雪糕,除了立体造型,雪糕里面还有夹心,颜值和实力并存。无锡灵山大佛景区的佛掌雪糕,那胖嘟嘟的佛手实在是太萌了。而在新疆火焰山景区,还有一种芭蕉扇造型的雪糕,和那里猴子造型的雕塑简直是绝配,仿佛是齐天大圣真向铁扇公主借来了芭蕉扇。

今夏,“文创冷饮”让名胜古迹、传统文化以更加亲切接地气的姿态与普通人相遇相知,既消暑解热,又好吃、好看、好玩、重“意”。这些舌尖上的“风景名胜”,你也“打卡”了吗?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0-08-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