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内蒙古妇联推广三色分类服务 “准、稳、常”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王永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永钦

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聚焦全面排查、精准施策、建立机制,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关爱帮扶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和家庭中。她们用绿、橙、红三色分类,服务儿童“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准、稳、常”工作机制,实心实意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近日,在包头市固阳县,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该县妇联联合县教科局、固阳信用联社和各小学开展了“关爱儿童成长动力金”暨培养好习惯帮扶活动。这个活动的最大亮点在于把捐赠变成了奖励“成长金”。县妇联通过前期在各个学校的调研,征求部分老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按照帮扶、教育并举的方式,对全县50名贫困、单亲家庭学生给予帮扶,由固阳县信用联社捐资6万元,要求学生每周完成“劳动体会”“阅读习惯”“体会日记”“学习创作”学习任务,每月按照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等次发放50元至100元的“成长金”,每批学生帮扶一年。成长金不是传统的无条件馈赠,而是以创新的方式在帮扶贫困家庭学生的同时,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固阳县新城小学的张彩霞老师对记者说:“我们班学生都是农村孩子,家庭情况大多不好,有的父母不在身边,家庭关系复杂,生活拮据。县妇联携手信用联社开展这项好习惯养成公益活动,既让贫困学生有尊严、有付出地得到成长金,还能给他们一个被发现、被肯定的机会,让他们慢慢走出自卑的阴影、拥有自信的同时,通过这种约束机制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使学生受用终生。”

新城小学的陈思芸同学说:“我很喜欢参加这个项目,既能提高我的写作水平,还能帮爸爸减轻生活负担,实现自己的小心愿!完成配图日记我没有一点压力,我很珍惜这份有报酬的作业。”

“近期,儿童受伤害、溺亡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因为心理问题引发的一些令人痛心的极端事件, 凸显一些家长的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亟待提升。”内蒙古妇联主席胡达古拉说。

内蒙古妇联家儿部副部长吕洪凯告诉记者,自治区妇联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基层妇联组织,花大力气摸清底数、排查原因, 突出一个“准”字。安排全区1.3万余名社区、行政村妇联主席进行填报,截至上周,已经排查家庭数1716303户,需要关爱的家庭58689户,需要重点关注家庭22024户,为各级妇联开展关爱服务提供了精准指向。排查出单亲和离异家庭、留守儿童、患心理疾病和特异体质学生、情绪波动明显学生家庭147326户,其中学生情绪不稳定的家庭1499户。在需要重点关注的12户家庭中,有11户是离异家庭,1户父亲去世。

“对于需要关注的家庭, 在排查时当面了解具体情况,当时商讨解决办法,当天落实责任人。”自治区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重点突破、联动服务, 就要突出一个“稳”字。发挥“联”字优势,与教育部门共享信息,组织动员律师、检察官、法官、公安干警、心理咨询师和最美家庭、公益组织等提供志愿服务, 对重点关注家庭的儿童进行持续关注。

同时,内蒙古各级妇联组织建立机制、动态管理,突出一个“常”字,一是常态化排查机制。自治区妇联对已经排查过的家庭进行不同颜色的分类标注,正常家庭标注为绿色,有需求时及时跟进;有一些矛盾但需求不太突出的家庭标注为橙色,进行有针对性的日常关爱服务;矛盾特别突出、 容易激化的家庭标注为红色,予以重点关注,由自治区妇联牵头协调解决问题。

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专门就此指出:内蒙古妇联排查工作扎实细致,问题找得准,提出的措施具体可行,要继续抓好落实,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严防发生个人极端行为。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8-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