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暑假:带孩子去博物馆细品历史之美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顺子 郭子鹰 钟昕

编者按

今年暑假因为疫情仍未结束,原定的出国游学或夏令营被迫取消,七八月天气闷热又逢雨季,一些国内游、周边游也受限多多。其实,暑假带孩子去博物馆开眼界、涨知识外加避暑,绝对是一举三得。

近日,北京地区已开放博物馆54家,实行有限预约参观。故宫博物院自7月28日起上调每日预约观众数量至12000人;国家博物馆也相继“上新”几个展览,而各省市博物馆也纷纷开门唱起了“迎宾曲”……

其实,孩子对博物馆天生就有好奇感,有时候我们怕孩子不懂,是低估了孩子的感知和审美能力,还有艺术品的感染力。博物馆能给予孩子们的最宝贵馈赠,是开放的心胸和独立的思考,是历史的回眸、文化的浸润和美学的熏陶。

了解一座城就应该从博物馆开始。这个暑假,让我们和孩子一起乘上博物馆的时光机,在文化艺术的海洋里“慢慢游”,共享文物与科技的碰撞,找寻历史遗迹,聆听生命起源,探索自然奥秘,感受文明熏陶……


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在国家博物馆寻历史

■ 顺子

这个暑假,已被新冠肺炎疫情“圈养”了半年多的孩子们无处安放?闷热暴晒的三伏天,没有比去博物馆更适合孩子们的活动了。有人说,博物馆是人类最后的安睡之地。的确,再小的城市都该有一座博物馆,因为那座城、那些生活过的人和创造的文明都在博物馆里存续,供一代代人走进去触摸历史。

趁着暑期国内疫情好转,我带着8岁的盈盈和她14岁的哥哥来了一次“爱国一日游”——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国家博物馆看展,让他们去现场亲身感受课本和视频里的场景与故事。

两次去天安门广场,看庄严升旗

7月14日凌晨3点,哥哥把我们叫醒,迅速洗漱后直奔天安门。3:50我们在南长街下车,过安检,走到故宫午门华表边已是4:05,这才得知:往天安门广场的通道几分钟前已关闭。

不能近距离看升旗,小朋友们显然感到很失落,但当看到国旗护卫队踏出午门,踢着正步走向升旗台,他们的眼睛都亮了。他俩唱着国歌,在国旗冉冉升起时,对着国旗行了队礼。哥哥说这一天特别有意义,当国歌奏响国旗呼啦展开时,他感受到了那一刻的神圣,也理解了课本上的革命先辈们特别了不起。

升旗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们:这是小升旗,每个月1号会有大升旗,到时礼兵和军乐队会出现,并现场演奏。于是,“八一”建军节这天,我们2:40起床,早早就到了天安门广场,站在正对着国旗的中轴线上。

礼兵在外金水桥边雁翅排开,军乐队列阵在旗台边,现场演奏国歌。相较于电视上听到的激昂版本,现场演奏时,大号的乐声更为雄厚,更能触达人心。现场观众们默默向国旗行注目礼。当国旗升起后,有人自发喊起来:“祖国万岁!”这一句顿时此起彼伏、响彻广场。我身边的小姑娘也跟着奶声奶气喊了一句“万岁”。

接着,军乐队开始演奏起熟悉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全场观众都自发跟着合唱起来,还有人在一边做网络直播。小朋友也扯着嗓子跟着唱起来,有些歌词唱错了,时不时还唱走调。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已种下了一颗种子:她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萌生了自豪感。

寻美国家博物馆,穿越沧桑看文明

往年的国博特别是暑假期间,无论是大厅还是展馆里,游客乌央乌央的很拥挤。现在的国博非常清静,今年疫情期间国博每天限流3000人,我们提前一周预约,9点准时入场。

国博的古代中国展是经典常规展览,小朋友们选择先参观特展:孔子主题文化特展和甘肃彩陶展。

孔子主题文化特展以孔子和《论语》为核心,从文字、《论语》、孔子周游故事到儒家文化传承徐徐展开。在展厅正中矗立着孔子雕像,他身后是黑色幕墙,在悠悠古琴声中,《论语》名句投射其上,周边环绕着孔子人像,有字画,也有雕塑,是古人和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如果说一千个人的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这里的每幅作品里,就是人们对文化的不同理解以及对孔子的景仰。

孔子特展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将《论语》名句刻成木简,高低错落密密匝匝地悬挂在一条通道上。

我们穿行其中,木简在肩头拂动,仿佛穿行在汉字的长河里。“三人行,必有我师”、“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镂空的字型被橘红的灯光勾上了金边,就像暗夜里点亮的一盏盏灯火。

盈盈刚学会《学而》,看到熟悉的字句,她非常兴奋,踮起脚凑近我耳边小声背给我听:“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甘肃彩陶展就在孔子展区的对面。走进去,我们第一次发现,原来甘肃不只有敦煌和飞天,还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彩陶的地区之一,有“彩陶之乡”的美誉。

这次展品从8000年前的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到沙井文化,跨越了5500多年,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又向前推进了500年。

我们能看到彩陶的器型从简单的陶盘、陶碗演进到倒三角纹圜底罐、彩陶人俑,色彩从红黑单线条演变到三角花叶纹、猪面纹、黑白复彩层层描绘的垂弧锯齿纹饰,用途从烹饪的陶瓮发展到祭祀用的双钩纹鬲、演奏用的彩陶乐鼓……从彩陶中,我们看到了原始农业的繁荣,看到了人们审美的进步,看到了中华文明的延续,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盈盈说:“它们好美,也很贵。”我听懂了,她说的是文明之美、文物历史之珍贵。


天安门+国博“一日游”攻略

看升旗小秘诀:1.定时间:在国旗网可查到每天升旗的准确时间,小升旗提前40分钟以上进入天安门广场,大升旗提前1小时以上进入广场。2.带证件:必带身份证件。3.选好位:如重点看国旗护卫队踢正步的队列,最好在故宫这一侧观看;如重点看升旗,则应进入天安门广场。4.下车点:如在故宫这侧观看,在南长街下车;如进入天安门广场,在国博西门下车,这样可避免过地下通道,过一道安检即可,省时省事。

国博观展小秘诀:1.预约:在国家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都可以预约,只能预约一周以内的展览。预约时间分为:9-10点、10-13点、13点后三个时段,按时间入场,建议约最早场次,人少。2.安检:凭身份证入场,不能带自拍杆和三脚架,如带了可寄存,每件2元。自带饮品需要现场喝一口,所以不要带开水。3.展览:孔子主题文化站、甘肃彩陶展、妙合神形等主题特展,可优先参观。 (顺子)


博物馆:给予孩子开放心胸和独立思考

■ 郭子鹰

我少年时的回忆和博物馆密不可分,一进博物馆,就有种两手十指交叉的亲切感。

十二三岁时我生了病,不得不休学一年。而北京对我来说,至少有三四个天堂般的存在——自然博物馆、天文馆、北航校内那个有一座拥挤不堪细小停机坪的航空馆、科普出版社的门市书店等等。所以休学那一年,对于我不是寂寞离群的孤独时光,而是名副其实的心灵假期。

我曾在历史博物馆晒得发烫的大窗子下睡过午觉,醒来发现自己突然能理解了:同一块石头既可在工匠手里变成风景,也可在囚徒手中变成武器。你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心里有什么,住着什么样的“神”。

我在自然博物馆的落地玻璃展柜前,因为凝神观看一只普通又恶心的潮虫,差点撞得头破血流。心里却还纳闷为什么那么普通的一件东西,一旦摆放位置发生了变化,就显得那么高高在上、甚至带上了神秘的美感,有了种凛然不可侵犯的气质。

总之那一年的博物馆时光及发生的事情,如同沙漏里从一头流向另一头的细沙或慢慢渗入破漏铁船底舱的海水,渐进但也是决定性地改变着我的个性、想法以及未来。

后来我成了一个不断旅行的自由职业者,去了更多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博物馆和美术馆不同,前者是让人们欣赏科学的艺术,而后者则是让人们欣赏艺术的科学。

走了很多博物馆之后,我还是会想起与巴黎国立自然史博物馆的“初相见”。想象一下,当你走进博物馆大厅,一支骷髅与白骨的大军正迈步对着你的方向迎面而来,每一只都栩栩如生、趾高气昂,就在它们马上要与你正面对撞的时候,仿佛时间凝固一般,被定格在那里!

这就是我进入巴黎国立自然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和比较解剖学馆那一刻的感受。上千只动物的骨骼标本被巧妙地复原成它们活着的时候迈步行进的样子,这分明不是生物学家有几分刻板的严谨,而是舞台艺术的呈现方式。每一只动物的骨骸都保持着死亡的静默,却传达着活生生的骚动。如果不明白死亡的宿命,生活也不过是一座孤寂的囚笼。

徜徉自然历史发展的“时光隧道”,你会发出一声由衷感叹:“我们都干了些什么蠢事!”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小时就有3个物种灭绝。人类最大的危机,也许不是瘟疫、洪水、地震……而是我们忘记了自己生活的世界曾经是什么样子……

如果孩子,多带他们去博物馆看看吧。博物馆能给我们的不止是一个充满新奇见闻的下午或者孩子们嘈杂的笑声,它能给予孩子们最宝贵的馈赠,是开放的心胸和独立的思考。


暑假,北京这些博物馆新展等你来“打卡”

暑假,正是带着孩子去博物馆参观的好时候。近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称,自7月28日起,上调每日预约观众数量至12000人;国家博物馆也相继“上新”了几个展览。目前,故宫、首都博物馆等均为预约参观。

打卡国博新展览:诸葛亮长啥样?如果想了解一些历史人物长啥样,可以打卡最新推出的“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其中共展出国博收藏的50余件(套)展品,有《明太祖朱元璋异形像》、《李清照像》、《诸葛亮立像轴》等。喜欢民间艺术,可以去看看“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整个展览大致分4个单元: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既有日常家具陈设、也有三餐用具等点滴细节。此外,到国博参观,还可以看到一些常设展览。如,“宋代石刻艺术”专题展览、“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专题展览等。

首博一场展览“读懂”北京中轴线。对北京城感兴趣的,不妨去看看正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该展览上展文物22件套,分为“溯·前世传奇”、“探·大国意蕴”、“话·今生新姿”三个篇章。比如,其中一件展品是一块老石匾,上面有“永定门”三个大字,这是2004年复建永定门时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一棵树下发现的。还有德胜门出土的铜铺首、元大都宫殿复原模型、元代汉白玉麒麟石栏板、民国时永定门老照片……展览时间一直到2020年12月20日。

故宫室内展厅重新开放。7月21日起,故宫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有序开放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室内展厅。钟表馆的展览地点在奉先殿,清宫旧藏的钟表大部分留存至今,也是故宫宫廷文物藏品中的重要门类。

北京空竹博物馆:四合院里的“非遗”空竹。“空竹”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空竹博物馆位于北京报国寺南广场西侧的一座小四合院内,馆内复制并珍藏了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玩过的空竹。 (钟昕)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0-08-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