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陕西榆林扩大“工作圈” 贡献“她力量”

全面落实镇村妇联主席岗位报酬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党柏峰/辛亚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党柏峰

□ 辛亚娥

“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抽空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点西瓜,拾掇一下屋子!”这些天,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镇罗滩村妇联主席刘建梅挺忙,她要带领村里的妇女们挨个去发展湖羊产业的村民家中查看圈舍通风情况,还得挥起扫帚给村子“美颜”。

“基层妇联‘六无’问题始终是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改革的难点。”榆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霍凤莲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对此,榆林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着重突出妇联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全覆盖两个重点,合力解决其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工作经费三个实质性问题。

如今的塞上古城,像刘建梅一样“活跃”的镇村妇联主席岗位报酬得到落实,各级妇联执委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新领域、新业态的妇联组织遍地开花……

扩大“工作圈” 贡献乡村振兴“柔性力量”

“你真心待村民好,村民就看见你亲咧!”2019年4月,29岁的刘建梅从村里40多名妇女中高票当选为村妇联主席。在村民们眼里,这个年轻、高学历、总是面带笑容的姑娘,靠谱!

“身上有了压力,更有了责任,很荣幸!现在,明显感觉自己的‘话语权’变大了,妇女儿童工作推进落实起来也更有力、更顺畅。”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刘建梅自豪地讲到,如今自己也能领上1万多元的年薪,最主要的是能够为各项村级事务建言献策。

和前任村妇联主席比起来,刘建梅不再“单打独斗”。村妇联除了她,还有11名执委,她们组织全村妇女在妇女之家表演才艺、学习交流,开展环境评比、包粽子比赛以及关爱帮扶活动,在改善村风民风、助力精准扶贫、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大家遇事一块商量、有活儿一起干,已然成为支部班子的“得力助手”。

“一个牌子一间房,一张桌子一个人”,曾是很多基层妇联组织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一问题,榆林市率先解决镇村妇联主席政治待遇、岗位报酬和乡村两级妇联工作经费三个实质性问题,推动村妇联主席岗位报酬按照市级承担60%计1360万元纳入市财政预算,剩下的40%由县财政承担,打破村妇联主席没有任何岗位报酬的格局。

目前,全市184个镇街、3135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会改联重点改革任务,新增执委2.2万名,配备兼职副主席3114名。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入“两委”班子,乡镇(街道)妇联实现专人专职。

聚焦“新领域” 让妇女姐妹随时回“家”

徐桂松是神木市新村大型建材综合市场有限公司100多名女大学生商户中的一员,经营瓷砖店铺的她除了忙着联系客户、签单、补发货,还不忘参加公司妇委会活动、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化身“新手”商户的知心姐姐……每一天都“元气满满”。

徐桂松向记者介绍:“我是从上海嫁过来的媳妇,公司就是我的‘娘家’,在这里工作真是幸福感爆棚!”

神木市新村大型建材综合市场有限公司有员工3000多人,妇女占了一半以上,如何团结带领女员工们推动公司发展,是摆在总经理高华英面前的一道难题。2019年,在神木市妇联的“支招”下,公司成立了妇委会,并专门在办公场地中建立了妇女之家,经常开展党员示范岗、“创业之星”“最美家庭”评选、健康讲座和业务培训等活动。“自从有了妇委会,女员工们对公司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心贴得近了,干劲儿也更足了,在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奋斗的获得感和奉献社会的荣誉感!”高华英高兴地说。

在神木市妇联主席郄丽霞看来,在新型经济组织上建妇联“势在必行”,为此她和同事们走访调研、多方论证,在指导妇女组织建章立制和开展妇建活动等方面没少下功夫。“神木市分布着很多新型经济组织,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女员工所占比例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建立妇女组织就是为了打破之前条块分割的界限,形成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团结凝聚妇女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贡献力量。”郄丽霞说。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女组织。榆林市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将“手臂”伸向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行业协会等妇女群众集聚的新领域。在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率先建妇女组织;在女职工人数少的“四新”领域,跨行业、跨单位联合建立妇女组织。如今,全市新建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163个,中省驻榆企业妇委会160个,工业园区、专业市场、合作社等妇委会337个,充分激活妇联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建起“妇联网” 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

“在我们社区,不论遇到什么麻烦事,都可以找‘七彩娘子’志愿服务队帮忙!”7月23日,家住靖边县统万路社区的居民王大妈跳广场舞时发出赞叹。这个让居民信赖和认同的“七彩娘子志愿服务队”,是由社区妇联动员辖区140多名妇女组成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服务队,分类开展“政策宣传、隐患排查、脱贫帮带、环境整治、新风倡导、纠纷调解、红白理事协助”等七个服务活动。今年,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她们一个个挺身而出,在筑牢织密基层防控网中“竞芳”。

统万路社区妇联划分了9个网格妇女小组,吸收辖区妇联执委、女党员、巾帼志愿者加入。“有了‘七色花’和‘九格姐’助一臂之力,我们织起了一张‘妇联网’,服务也更精准了!”统万路社区妇联主席曹鸿告诉记者。暑期来临,社区有100多名留守儿童缺乏陪伴,曹鸿和姐妹们商量,决定把妇女之家等活动阵地利用起来开设假期托管班,讲授国学、剪纸、书法、葫芦丝、课后辅导等课程,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

为了打通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榆林市各级妇联把从前的服务对象变成现在的工作力量,广泛吸收辖区内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女性投身社区治理。全市新建舞蹈小组、手工剪纸小组等妇女工作小组360多个,新建创业微家、文艺微家、亲子微家等妇女微家800多家。在此基础上,榆林还创新成立“巾帼”联合会、“创业”妇女联合会、“家庭”联合会50多个,力求将基层组织网络织得更密。

霍凤莲深有感触地说:“几年来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妇联改革要见到实效,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妇联改革政治过硬、方向正确;二要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注重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确保妇联改革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三要眼睛向下、吃透问题,精准施策、纵深推进,确保妇联改革改在妇女群众的心坎上、改出组织活力。”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