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南京江宁延伸妇联工作“臂膀”,增强向心力

赋能女性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妇儿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茹希佳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茹希佳

县级妇联组织的工作靠几位妇联干部干得过来吗?答案是否定的。怎么办?南京市江宁区妇联给出了一条新时代妇联工作的路径:赋能女性社会组织,用专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延伸妇联工作“臂膀”,增强妇联“娘家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晚上刚过8点,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项目主管张令萍的微信群里就热闹了起来,这个名为“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平台”的微信群中有100多个成员,聚集了南京市江宁区50多家女性社会组织的创始人和主要成员。当天晚上,张令萍邀请的专家将在线讲授一堂关于“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行业标准”的课程,“知识饥渴”的群员们早早就静候在手机面前,等待大咖传授技艺。

“除了定期邀请专家上课,群员们也可以在群里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遇到难题时,可以在群内倾诉和求助,大家都会热情地出谋划策、鼓励打气。”张令萍不仅要随时和大家在群里交流,还要记下各种需求,并迅速在脑海中搜索出每个问题需要对接哪些社会资源、这些需求要找哪些专家来解惑……

2016年6月,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一家在江宁区妇联指导下成立的综合性、枢纽型的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平台,提供孵化培育、资源链接、协调指导和能力建设等综合服务,目前,该服务中心已培育女性社会组织36家,指导服务女性社会组织56家,指导女性社会组织专业项目45个。江宁区妇联主席夏旸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通过此平台可以全面提升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群体的专业性,也让我们县级妇联工作多了帮手和抓手,妇联组织活力满满。”

吴丽娜原先只是一名倾心于传统文化传播的自由职业者,如今在江宁区妇联的鼓励和服务中心的孵化指导下,2019年,她成立了江宁区睿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是一家致力于向家庭和儿童传播礼仪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民非组织,“中心不仅给我提供全程培育,还帮我链接资源,承接了‘妈妈帮全职妈妈创就业支持计划’等项目,让我的事业起步自信而稳健。”

张令萍介绍,服务中心秉持“一站式”服务理念,结合基层工作所需,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江宁高校、社会组织及公益人才力量,为入驻社会组织提供组织培育、政策发布、专业指导、能力培训、诉求反映、交流合作、资源对接等一条龙服务,促进其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还组建联系了23位专家导师,结合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一对一的特色服务,对于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提供一系列的社会组织专业培训服务,促进其成立及常态发展;对于成熟加速型社会组织,则帮助其专业化发展,提升社会组织的品牌美誉度,入驻女性社会组织还会在“导师营”的督导下快速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除了在源头、资金、资源等方面为女性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外,更注重通过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领,提升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精准、专业化的服务。

夏旸介绍,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前期开展“她成长”工作营培训活动,将妇联干部和女性社会工作者共同作为服务对象,在提高女性社会工作者服务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妇联干部服务专业化水平,各街道妇工每月会对所在街道开展的“她公益”项目进行实地督导,这也为江宁区妇联工作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和基层妇联的有效合作。

截至目前,江宁区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构建“她联盟”“她公益”“她成长”和“她助力”四大板块,支持服务女性社会组织成长发展,已经实现了辖区内201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引进女性社会组织100%,实施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100%,并产生了“玫瑰人生”单亲妈妈服务项目、“让爱陪伴在身边”留守儿童服务项目、“再绽芳华”残疾女性支持服务项目、“瑞安女童保护计划”儿童安全教育服务项目、“阳光亲子营”家庭服务项目等一批有影响力、知名度的妇女儿童、家庭服务公益品牌项目,受益群体达10万人次。

女性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的重要载体,江宁区妇联通过打造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领、服务、联系、推动女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帮助广大妇女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迸发新活力。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