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信访办+妇联打造个性化妇女微家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茹希佳/张肖峰 田晓萍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茹希佳

□ 张肖峰 田晓萍

7月末,江苏连云港开发区的居民蒋女士顶着日头,将印有“执政有担当、办事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了该区信访办和妇联,“我的问题反映快10年了,今年在你们的帮助下终于彻底解决,感谢感谢!”

蒋女士上访的内容是邮政部门拖欠她丈夫绩效工资的事情,“从2011年开始,我就一直上访,因为年代久远,当时的工资记录已丢失,反映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落实。”

为此,在连云港开发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信访办主任林建萍的主持下,连云港开发区信访办和妇联多次在双方共同打造的“力达维权”妇女微家阵地召开联席会议。今年5月,还联合蒋女士丈夫的工作单位、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专题会办,经过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了补偿绩效工资的方案。

如今,在连云港开发区,一说到信访办和妇联的干部,信访群众就竖起大拇指,“信访办的主任是一个巾帼先锋,每次接待我们都非常客气,对我们的要求耐心倾听,帮我们分析,就像对待自己家的事情,看到她就像找到了‘娘家人’,很温暖。”开发区朝阳街道的孙女士说。

蒋女士和孙女士的事件只是连云港开发区信访工作中巾帼维权重点积案化解攻坚的诸多案件缩影。

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不断加大信访积案和难案化解力度,发挥“力达维权”妇女微家阵地和“娘家人”调解室的作用,按照反映问题不同年限,创新建立“1+1+N”工作模式,形成案件“一个包案区领导、一个责任主体、若干相关部门”联动机制,按照“三有”原则(对群众信访事项“有理推定”、对引发群众上访原因“有过推定”、对群众不满意处置“有误推定”)的要求。实施“三重新、三到位”,即对所有案件重新听取上访人申诉、重新调查取证、重新研究处理,做到化解责任分解到位、工作方法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据“力达维权”妇女微家指导员徐占萍介绍,为了实现妇女维权服务常态化,提升专业性,区信访办联合区妇联打造了“力达维权”妇女微家阵地,完善妇女维权相关制度,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适、纠纷化解、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个性化公益服务,打通妇女群众维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信访办依托“力达维权”妇女微家阵地开展巾帼维权,信访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高,累计有6件超过10年、8件超过5年的积案彻底化解,让信访变成了“馨访”,温暖了妇女群众的信访之路。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