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上张水库唯一巾帼“护水人”刘瑜

一片水源地见证三代传承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张瑶瑶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 张瑶瑶

每年夏天都是刘瑜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7月末8月初的这几天,刘瑜接连加班,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好好休息了。“水库的这片水域水质好,很多人就瞄准了里面的鱼,不但危险,而且容易造成水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白天来这里钓鱼的人,在知晓“守库人”经常巡逻后,便改为“夜钓”。对此,刘瑜便安排加大晚上执勤力度。盛夏蚊虫滋生,刘瑜和队员们巡逻时常常汗流浃背,还被叮咬得满身包,有时还会与毒蛇“不期而遇”,暴露在外的手脚被岩石擦伤,被草木割伤更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刘瑜用大山般的敦厚,默默坚守15年,书写着“护水人”的情怀。

2006年起,刘瑜在浙江省宁波市的象山仓岙水库管理处工作,2018年调任象山上张水库管理处担任负责人。近年来,象山妇联联合水利等部门开展了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巾帼“护水人”。最近,“愿做钉在山坳水库上的一颗螺丝钉”的刘瑜被挖掘,走进了大众视野。

水库藏深山 情缘代代传

从象山城区到上张水库有20多公里路程,汽车一路向西经过墙头镇,至西周镇莲花线方向沿着主干道驶进蜿蜒的水泥路后,钻进山里,绕过几个村,行驶约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上张水库,刘瑜和她的7位同事就驻守在这里。刘瑜是其中唯一的女性。

说起和水库的缘分,刘瑜的思绪飘了很远。她是墙头镇大溪蒋村人,爷爷是修建仓岙水库时的副指挥,她的父母都在仓岙水库工作。刘瑜打小就与父母住在水库边,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日夜与大坝做伴。

在爷爷和父母的影响下,有着“水库情结”的刘瑜选择了学习水利水电专业。2001年毕业后,她在泗洲头镇担任了5年海塘管理员,两次被评为县海塘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海塘管理工作复杂烦琐,这为我之后从事水库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瑜说。

2006年,经事业单位招考,刘瑜进入仓岙水库管理处工作。这座风景秀丽的水库,见证了刘瑜一家三代驻守的传奇。

护一汪清水 泽半城百姓

库区集雨面积35.7平方公里、坝顶高程40米、坝长410米、总库容2362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817万立方米、设计常年平均供水量1790万立方米……关于上张水库的基础数据,刘瑜总能脱口而出。

今年是刘瑜在上张水库工作的第三年,也是上张水库创建标准化示范水库和国管单位复评的关键之年。

上张水库是象山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地之一,提供了全县50%以上的居民用水。“这可是半城老百姓的生命之水,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护好这一汪清水。”刘瑜说。

上张水库水域开阔、风景优美,且处在镇域山水文明线上。每逢节假日,很多市民都会来水库游玩垂钓,还有人在库区烧烤,给水源保护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加强水源保护区巡查监管力度,刘瑜多次带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不畏烈日风雨、头顶夜色霜华在库区巡查,一旦发现有烧烤和钓鱼等情况,立即进行劝阻和警示教育。

除了常规管理,刘瑜还着实下了苦功夫啃下硬骨头。早些年,因历史遗留问题,有村民在水库范围内种植了猕猴桃,此举涉及占用工程管理范围和破坏水源保护等问题。在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后,刘瑜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当地乡镇与涉事人多次沟通,要求其将土地恢复原状,然而对方态度强硬,甚至以命威胁,导致工作进度缓慢。刘瑜没有气馁,与对方深入沟通,耐心讲形势讲政策,协商处理措施。去年,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完成整改。

守一寸热土 保一方安宁

象山县三面环海,两港相拥,位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夏季台风活动频繁,再加上水系源短流急,独注入海,河网密度低,旱涝灾害隐患大。

象山的汛期为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15日,暴雨时,水库水位剧增。刘瑜深知,任何一个水库出事,造成的损失都无法预计。为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她长期坚持“无汛当有汛防,小汛当大汛防”。

“汛期时,我们得鼓足精气神儿,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加强水文预测预警,尤其在高水位饱和期,天气稍有变化就得紧张起来。”每逢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来袭,都是刘瑜和同事们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坚守抗台防洪第一线,即使再晚再累他们都不敢睡熟,每隔二三十分钟就看一次水位进行报告,随时准备抢险应急。

去年8月和9月,象山遭遇“利奇马”和“米娜”两次强台风袭击,水库水位暴涨,一度超汛限值达1.3米,水库进入全面应急备战状态。县防指也不断提升防台等级直至一级应急响应,下游淡港区域地势低洼地段险情告急。

狂风暴雨的夜晚,刘瑜的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她神情严肃地谋篇布局,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统筹抓好抗台防洪各项工作监管,时刻掌握工程一线运行情况,向上级及时汇报防洪控制信息;另一方面,与当地乡镇保持密切联系,每隔半小时向乡镇负责人提供水库水情、泄洪流量、河道水位和外海潮位实时情况,为下游防洪避险做好重要决策参考。

“作为水库责任人,我不仅仅是负责一个水库,更要为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这位上张水库里唯一的巾帼“护水人”坚定地说。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