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蹲下来与孩子面对面的儿童主任

龙美君:“能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不能偷”。

小黑板上的字,瞬间“击中”了龙美君。

感动、欣慰、开心……3个字带来的情感冲击,让这个33岁的安徽省肥东县店埠镇半店社区儿童主任至今难忘。

在此前的一次走访中,困境儿童小欣怡(化名)在家里玩着“从学校拿来的积木”,“不经过同意就拿公共物品,会让人觉得你是偷,你明天应该送回去。”龙美君的“批评”让9岁的小欣怡意识到了错误。

0944539375327388.jpg

几天之后的走访中,龙美君从小欣怡稚嫩的笔画里,看到了点滴关爱对于困境儿童的影响和塑造。

从《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到《未成年人保护专门干事服务规范》,从《儿童保护专干工作规范》到《儿童主任服务规范》,在安徽,和龙美君一样,各村(居)的1.8万名儿童主任,早已将“儿童保护”理念根植于心。

一年前报考儿童主任前,龙美君和“儿童”这一群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既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又是中小学生辅导机构的教师,“在和孩子沟通、交流方面完全没有障碍”。

2019年7月,经过培训后的龙美君正式入职。“在培训中,一些资深的大学教师、社工给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授,让我们对一些关于留守儿童的法律法规、心理知识、交流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龙美君说道。

理论总是需要实践检验。入职后第一件事,就是跟随即将离职的老儿童主任走访留守儿童家庭。龙美君在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写了一页又一页,努力描绘着这些孩子的“日常画像”——

5个孩子,一个就是父母离婚都杳无音信的留守女童小欣怡,由爷爷奶奶抚养;另外4个来自同一个家庭,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照料。

0947394538705028.jpg

“去年夏天走访时第一次见到欣怡,看到她穿着不合体的衣服,满腿被蚊子咬后留下的伤疤,同样是母亲的我,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龙美君说,学过一些心理学知识,加上入职培训时学到的“沟通破冰技巧”,她每天从欣怡家门口路过时都要打招呼,“再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留守难题”并非个例。安徽是劳务输出大省,2016年底省民政厅开展的一次调查显示,全省有留守儿童约80万人。

《儿童主任服务规范》规定,对贫困家庭儿童,告知其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及时纠正监护人忽视儿童生存与发展权利情形。

对此,龙美君颇有体会。

“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最大的女孩已经上初中了,花销越来越大。”社区里同一个家庭的4个留守儿童让龙美君很牵挂,为了减轻这个贫困家庭的负担,她向老人讲解低保政策并建议其申请,如今正在办理中。

有一段时间,龙美君能够感受到欣怡的叛逆和敏感,在几次走访中她发现欣怡奶奶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多是批评、斥责,于是就和老人坐下来拉家常,并建议改变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多表扬、多鼓励,“虽然老人‘嘴上硬’,但能看出来,这个建议她听进去了。”龙美君说,如今胆子比较小、不太听话、数学不太好的欣怡,正在发生着让人欣喜的变化。

募集衣物、规划暑期活动、检查作业……即便还有其他繁杂社区事务压在肩上,龙美君仍每周一次家访,雷打不动,许多实打实的关爱工作接续开展。“能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不流于形式、不囿于材料,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而对于“既要让孩子们得到关爱,又要让他们自尊心不受到伤害”,龙美君有自己的理解,“还是要有一种情怀,蹲下身子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真心对他们好的。”

0948303533918341.jpg

让陪伴始终在儿童身边,在肥东县不只是承诺。作为安徽省儿童主任工作的“标杆县”。2017年,县财政专门投入1235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按照每人每年3.5万元的标准,在全县20个乡镇(园区)331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督导员和留守儿童保护专干。确保每个村都有1名专干,每个乡镇都有1名督导员。

“按照当年的招聘要求,这些专干和督导员都是45周岁以下的女性,来自本村(居),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方便开展工作。”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主任陈良斌介绍, 截至目前,县财政已累计投入4448万元,用于基层服务人才配置。累计投入330万元,用于引入专业人才队伍开展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心理健康测评、户外拓展等活动。

这个暑期,随着全国妇联等11部门联合开展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各地开展,半店社区也和妇联联合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和生命安全教育等关爱活动,孩子们在持续关爱中悄然变化。

一年来,几乎没有被拥抱过的欣怡,不再害羞得说不出话来,会大声喊龙美君阿姨,还会跟她聊心事。“第一次被她主动拥抱时的开心、激动,就像当初看到自己孩子第一次说话、走路。”龙美君说。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0-08-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