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即使全职也要刷出自己的存在感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萌

■ 张萌

选择待在家里,而不是困在家里;喜欢目前的状态,也有改变的力量,这应该才算全职主妇们该有的姿态。

回归家庭,有的是主动回归,还有的是被动回归。有的女性一开始是主动选择回归家庭的,可到后来,慢慢变成了“没有选择的全职主妇”。她们已经活成从属于丈夫、从属于孩子的样子。

她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取悦自己,只是为了抓住丈夫。把丈夫当做自己的全部,担心被抛弃,怀疑被出轨,把丈夫公司年轻漂亮的女性当成假想敌……把夫妻关系异化成一种雇佣关系,丈夫成了他唯一的雇主。把这样的生活形容成一种病态并不为过。这样的全职主妇失去的不只是经济收入和社交生活,还有一个活生生的自己。

婚姻家庭很重要,但不能把自己生活的全部重心都绑定在这里。诚然,爱需要付出,怕就怕许多女性在付出中迷失了自己,委曲求全中把依赖当做深情。要知道,真正的安全感都是自己给的,在全身心爱别人之前,请先学会爱自己,别忘了,你的世界还有一个色彩斑斓的人生。

很多时候,婚姻最容易给人的致命一击是意外离散,而打击最大的就是那个毫无抵挡能力的自己。

而主动型的全职主妇就不会被困在这种关系中,她们会主动去创造一种新的家庭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夫妻双方对工作、对生活有着一致的看法,双方可以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共同做出选择,当一方决定供养家庭,另一方则可以留守家中,撑起家庭的琐碎事务。在这种观念下,也会让彼此更轻松。

她们并不是人们眼中那种固有的“虚度光阴”的奢靡形象,她们很清楚自己当下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努力。她们看似没有专职工作,但同样可以既为家庭做贡献,也为社会做贡献。

笔者结识的几位全职主妇,因为生二胎,经过深思熟虑后,她们选择做“全职妈妈”。其中一位妈妈因为孩子喜欢阅读,她一边带二宝,一边用心建起了一个少儿图书室,周边小区和孩子的同学们可免费借阅图书。她利用大学汉语言文学的专业背景,为孩子们办起了读书会,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后来应孩子们请求,又办起了文学艺术讲座班。本来的免费讲座,因为内容精彩,形式喜闻乐见,家长们主动提出付课时费。现在,这位妈妈的讲座班已从文学艺术扩展到美学绘画。

另一位妈妈则缘于女儿喜欢棒球,办起了一个青少年棒球俱乐部。在她的努力下,俱乐部从小到大办得有声有色,孩子们也把棒球联赛打出北京,打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许多地方。

自己能够好好生活的人,无论什么情况下,她们都能够找到一个让自己愉悦的平衡点,拥有一番自己的精彩。即使退出职场,也绝对不能脱离活跃的社会网络,不能降低社会的连接度。

摧毁一个全职主妇的,往往是安逸和懒惰麻痹了自己的心智。所以,女性无论做出何种选择,都应该始终保有独立生活的心理准备,保有选择进退的能力。积极的生活态度、成熟的个人认知 以及同步的行动力,婚姻之中的这种独立,恰恰是既拥有夫妻搀扶的笃定,也拥有独闯江湖的勇气。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0-08-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