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如何回应孩子“说狠话”?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杰西卡

■ 杰西卡

很多父母都遇到过孩子说狠话。回想女儿小D对我说过“我恨你!”;小朋友之间打闹,说过“我要打死你”。我第一次处理是失败的,所以,很想和父母分享这个话题——

出口伤人的本质

“冰山一角”这个理论对育儿非常适用,我们需要了解水面以下更大的动机、原因:孩子为啥说“我恨你”?

首先,他是真的愤怒了,而且学会了语言攻击。其次,其语言发展还不成熟,这是他有限语言能力里最能表达这种情绪的方式。最后,孩子懂了语言的杀伤力,这是孩子认知发展的表现。

如果孩子明明自己没做好,却迁怒父母或长辈,其原因是他知道对我们这样表达是安全的。

让子弹飞一会

很多父母,包括以前我自己,一听到孩子对其他人“出言不逊”,第一时间教训自己的孩子。其实,这时最好的做法就是“让子弹飞一会儿”——给点时间让孩子接收到对方的反馈,甚至再给一点时间看看孩子能否自己解决。

女儿小D曾因在游乐场玩滑梯顺序问题,“骂”过其他孩子,对方毫不示弱地回击了:“我也恨你,我讨厌你!”,而且试图推挤小D。这时,我看到小D的神情变化,她没有想到对方会有这样的反馈。与此同时,我们双方父母都介入了。我当时提醒小D,公共场所的玩具都是大家的,要遵守先来后到。接着强调,“你看,语言很伤人,你先骂了别人,而别人骂回你的时候你也会难过。其实你们完全都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不是吗?我们一起想想有什么方法呢?”

冷静下来的小D完全有了处理这些社交冲突的能力了,而我们慢一拍的不作为,就是让她真正体会到,骂人其实也是有“反弹力”的。我们不妨让孩子体会一些真实社会,社会的反馈是非常好的规范每个孩子行为的途径之一。

在我的育儿理念中,“骂人”是需要干预的。只不过会滞后一点。有些道理,自己痛过,才能更懂。

用爱杀死它

如果孩子直接对我们说狠话,我觉得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用爱杀死它”。

我回应小D的方式是,平静地告诉她,“哦, 那我还是很爱你”。让孩子发现,这句话不会激怒我们。其实,“越是生气的孩子,越需要爱”,当孩子发火时,也在试探父母是否仍然一如既往地爱着他。父母爱的表达和倾听,能让孩子安静下来。

同时,我们需要和孩子重温管理愤怒的方法。先稳定自己的情绪,避免下意识地为反击而反击,转向解决事情本身,通常能更好地处理这些问题。

(作者为微信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育儿专家,著有《和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等书)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8-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