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声

钟芳蓉,勇敢去当“樊锦诗”吧

标签:女声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评论员 韩亚聪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在18岁的年纪里,没有什么比笃定梦想更幸福了。面对网友“考古专业冷门,还可能找不到工作”的“惋惜”与“忠告”,以676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湖南女孩钟芳蓉没有丝毫妥协,“喜欢就够了”,道出了女孩的追梦信念和人生态度。

一个普通女孩选择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受到千万网友的关注,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进步。一些网友的“忧心忡忡”也并非“无稽之谈”,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古道热肠和人生经历,让女孩实现“最优”选择,获得最“保险”的人生机遇。

但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那些我们“自以为是”的“真诚忠告”,那个许多人心之所向的“美好钱途”,终究抵不过一个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毕竟,笃定信念,未来才不会迷茫;选择所爱,前路才走得畅快。

“受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从钟芳蓉的话里,我们读不出丝毫盲目和迷茫。受到一位满含家国情怀大师的影响,选择一个能够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专业,投身一项能够为国家考古工作奉献的事业,这本身难道不是一种完美的幸福吗?这样的远大志向难道不值得尊重吗?

“全民热议”背后,钟芳蓉的爸爸支持女儿“做自己喜欢的事”,九省考古圈联动为钟芳蓉送去祝福和礼物,数以万计的网友为她加油点赞……这些都让我们感动且欣喜,整个社会对于个人选择的权利越来越尊重,包容度越来越高,一份情怀与热情,也被越来越多人细心呵护。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360行,行行出状元”“成功源于热爱”……无数耳熟能详的话语都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真心热爱加全力以赴,就会有美好前途。所以,值得我们担忧的从来都不是选择,而是选择背后的行动和坚守。

在18岁这个奔跑、追梦的年纪里,能够勇敢地选择和热爱,必定是有了遵从内心、坚守理想的信念,这些“逆风飞翔”的力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重和呵护。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8-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