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90后“基层女警王莉茹 青春在边境一线闪耀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高峰/沈世婷

微信图片_20200729104103_副本.jpg

       图为王莉茹在规范日常测体温。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峰

□ 沈世婷

“进门消毒啊,给你们准备了洗手液,每天要按时测体温,做好登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90后”女警王莉茹成了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的“婆婆嘴”,久而久之,所里的同事们都习惯每天被这个小丫头“念叨”。

东兴边境派出所驻守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辖区地理位置特殊,与越南仅一河之隔,边境线长8.5公里。辖区内行业场所多、人员流动大、矛盾纠纷多,治安管理与边境管控任务异常繁重,是广西总站业务量最大、管控形势最复杂、案件类型最齐全的边境派出所。

2019年,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的陕西姑娘王莉茹,选择调入离家约2000公里远的东兴边境派出所,成为一名内勤民警。在她看来,到业务量大的派出所工作可以更多地接触到群众,也能更多地接触各类警情,对个人能力和素质都是很好的锻炼。

初到岗位,王莉茹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对第一份工作满怀期待,都希望自己能一展身手。但仅隔数日,她开始感到无所适从:材料写作、数据报送、信息收集……内勤工作既枯燥,又繁琐。

调整心态,提升业务水平,王莉茹为了适应角色,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给自己压力。除了反复翻阅文件资料,光是学习笔记写了五六本;为了写好一篇材料,词句反复推敲,不厌其烦修改;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保证政令、警令上传下达到位。靠着这股较真劲儿,每一项业务她都驾轻就熟。

微信图片_20200729104113_副本_副本.jpg

图为内勤女警王莉茹。

“一个女孩子,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呀。”教导员谭航说,入警一年来,凭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王莉茹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赢得战“疫”胜利的重要保证。疫情暴发后,王莉茹第一时间为大家采购充足的物资,配备足额的防护物品。每天勤务人员多少,需要多少个口罩,防护服有几套,所有数据她都精准掌握,做到领取必登记,确保账目清楚、去向明确,既让一线执勤人员防护到位,又不造成浪费。

社区防疫,事关千家万户。社区民警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境外人员进行去向登记摸排,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时间紧、任务重,王莉茹主动帮忙分担。

一位93岁的独居老人有待核查,王莉茹得知后,除了核对信息,还关心起老人的起居生活。两人唠起了家常,老人开心地给她讲起年轻时候的故事,排解独居少言的苦闷。就这样,一个普通的核查,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同事为此称呼她为“群众大闺女”。

“别看小王入警时间不长,工作和生活都很努力。疫情期间,所里里里外外的事她都有参与,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长梁善军说。

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王莉茹每天还要面对各种各样有关疫情工作的数据报表、相关核查信息,更要确保政令、警令上传下达落实到位。疫情期间,王莉茹和同事们累计核查下发信息近千条,她总是认真负责地核对每项数据,做到及时准确。王莉茹说:“特殊时期,我们上报的基层信息至为关键,不能出错也不能延误。”

作为内勤工作人员,她深知自己的职责担当,并牢牢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性,凡是能看到的,想到的,做到的,都积极主动去做,哪怕没有明确职责的工作,也主动去分担。面对其他同事的要求,她都不厌其烦地提供帮助,“很多工作都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只要能帮助到大家就行了。”王莉茹说。

工作刚满一年,王莉茹也许经验还不够老道,但充满活力,给警营增添了生机。她也正在努力提升自我,承担重任,用青春书写警营人生。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