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王芳 扎根边疆 三尺讲台伴成长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李彦强 记者 王江平

微信图片_20200728101537_副本.jpg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江平

□ 李彦强

“支教生活虽然平淡枯燥,但是能让人静下心来思考人生,我发现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非常有意义。就像我们组织的募捐活动,每筹到一本书,孩子们就会多一本书读;每募集到一件棉衣,孩子们过冬就会更温暖。我愿意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去奉献,用爱守护孩子们茁壮成长。”近日,在新疆乌什县支教的王芳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说。

乘西部计划快车圆梦新疆

王芳现在是吐鲁番的一名公务员,2019年因为工作需要,她选择了到乌什县幼儿园支教。从支教新疆到爱上新疆扎根吐鲁番,王芳乐在其中。王芳是河北人,第一次知道新疆,是在小学的地理课本上,继而是在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中。

“不去新疆,便不知中国之大。”地理老师的一句话,让王芳的心中有了这样一个期盼——“我什么时候能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呢?”

2018年初,在河南读大四的王芳偶然间看到了新疆招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消息。怀揣儿时的梦想,她毅然报了名。大学毕业后,她就迫不及待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在哈密,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王芳有了扎根西部的想法。经过努力,她成功考取了吐鲁番市的公务员,成了一名光荣的支教干部。

“到西部去是个不太被家人和朋友理解的选择,而扎根西部更是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但我认为,青春就是拿来奋斗的,就应该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我坚信,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自己的坚持也是有意义的。我要在这里实现人生的价值!”王芳说。

支教南疆走进孩子的世界

“这些小朋友的名字好长,你都记得住吗?”刚开始支教的那段日子,常有朋友这样打趣王芳。对此,王芳都会很自豪地回答:“那是当然!”

其实,初到南疆支教,王芳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班上67个孩子,因为语言基础比较差,交流起来都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王芳慢慢意识到,自己应该主动融入孩子们中,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

为了尽快走进孩子们的世界,王芳首先从熟练记住孩子们的名字入手。她利用户外活动的时间,边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边反复记住他们的名字。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王芳就可以准确地叫着班上孩子的名字,向他们问好了,而孩子们也很快喜欢上了这个新来的“大姐姐”。

为尽快提高孩子们掌握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王芳想了很多办法。课堂上,她放慢语速,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给孩子们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规范书写。课间休息时间,她给孩子们讲有趣的童话故事,锻炼孩子们的听、说能力。就这样,她和孩子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顺畅,师生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支教生活甜多于苦。当孩子们说我是一个像姐姐一样的老师时,我心里既感动又骄傲。”王芳说。

在感恩中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王老师,你有给我们捐衣服的姐姐的电话吗?我想谢谢她。”今年春节前,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衣服和礼物,班上的小女孩美丽克扎提·毛尼亚孜拉着王芳的手问。

2019年入冬以后,王芳给孩子们整理衣服时发现,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些孩子的衣服很破旧,甚至有的在外套上裹外套来御寒。王芳非常心疼,决定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进行爱心捐助,为孩子们募集一批冬衣。

很快,183套全新的保暖内衣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王芳还陆续收到江苏、河北、北京等地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寄来的绘本、文具和贺卡等礼物。

“姐姐,谢谢你对我们的关心。棉衣穿着很暖和,礼物我也很喜欢。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录制视频时,听着美丽克扎提的话,王芳倍感欣慰。她说:“孩子们很懂事,知道感恩了。”

看到班上的小男孩阿卜杜拉·买买提双手冻得通红,王芳买了一双可爱的小熊手套送给他。看着阿卜杜拉开心的笑容,她笑着说:“在祖国大家庭里,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如今,支教生活快要结束,王芳将回到吐鲁番工作岗位开启扎根新疆的生活,对于自己,对于孩子们的未来,王芳有着满满的期望。

“站在三尺讲台上,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我希望他们心中藏着善良,眼里带着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王芳说。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0-07-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