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声

以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推动东北振兴

标签:女声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作者:原石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松辽平原了解现代农业,在社区居民家中促膝相谈,在一汽集团询问技术研发,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赴吉林考察,就推进东北振兴等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东北是中国粮仓,关乎天下乐安;东北是工业摇篮,书写着共和国的光荣;东北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但一段时间以来,这里面临着工业转型缓慢、经济活力不足等问题,经济位次不断后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又对东北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一些省份经济下行幅度高于全国平均值。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为振兴吉林、振兴东北把脉开方。念兹在兹,饱含深情。

东北振兴不是把已经衰败的产业和企业硬扶持起来,而是要有效整合资源,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形成新的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到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再到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好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革新旧产业,挖掘新机遇,调整好结构,才能夯实东北振兴的产业基础。

实现东北振兴,要把深化改革摆在首要位置。尤其当发展受到掣肘时,更需要在体制机制上革除积弊。在2年前召开的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在谋划地区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明确了深化改革的着力点。近年来,东北三省从国有企业、省直事业单位、农垦体制、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在简政放权、便民便企、吸引投资等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事实证明,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不断增强的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东北历史上曾涌现出王进喜、郭明义、罗阳等民族脊梁,矗立起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精神高地。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人才流失成为制约东北振兴的重要因素。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地方也推出“头雁行动”、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等政策,开启了吸引人才“再闯关东”的加速路。一方面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一方面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方能让更多人才在黑土地上发挥才智、施展才能,成为东北振兴的支撑力量。

东北振兴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有多方合力释放、振兴动能集聚的优势,也存在计划经济惯性比较大、体制机制包袱比较重的问题。摆脱藩篱,正视阵痛,耐住性子,一锤紧着一锤敲,一事接着一事办,相信东北必能重整旗鼓、再造辉煌。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20-07-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