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翻盘“求男宝”需让男女平等红利“肉眼”可见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杨一帆

近来,网上的某些怀孕育儿经验交流社区中,求子式互动不时可见。有妈妈生下了男孩,会在其中发帖,其他备孕或孕期妈妈则在评论区回复“接男宝”,以求得“好运”,希望自己也可以生男孩。还有一类帖子是“女翻男”,声称性别鉴定是女孩,结果却生下男孩,下面大多是胎儿性别鉴定为女孩的孕妈,留言“求翻盘”,许愿怀的女孩变成男孩。

不只是在论坛,在号称风靡年轻群体的某视频APP上,此类话题播放量也近亿,话题播放量最高的男婴视频下,有近万个准妈妈在线“拜庙”。

那阵势,简直是一场互联网大型“求男宝”现场,“一定要生儿子”仿佛是这魔幻网络空间的刚需。发帖与留言中透露出“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等腐朽的重男轻女观念。

某些不良商家也见利忘义,迎合利用这种需求,推出了所谓“能生男宝”的产品,借着这种陈腐文化收智商税。虽然有关部门一再治理,科学一次次证明了没有什么生男秘诀,但是此类产品还是有市场,这就说明求子心切是如何急切了,即使明知道是假的或骗局,有人还是“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被骗上几回不罢休。

“拼儿子”背后如此畸形的生育观,还会带来畸形的男女性别比,妇女和女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不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影响人口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陈腐的“求儿子”观念来自重男轻女的文化积习,也来自现实痼疾。在某些地方,某些资源和机会的分配还得附属于其所属的性别,当“外嫁女”不时失去土地、集体经济的收益,当性别成为就业及职场发展的桎梏,当物化女性矮化女性成为一种习惯……

如何破除这种重男轻女的生育观?除了大力继续推进男女平等的现实治理之外,一味宣扬“男孩情结”的论调也不可任其在网络空间蔓延发酵。

今年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提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建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明确了平台的信息安全管理义务,包括不得传播违法信息,应当防范和抵制传播不良信息,鼓励在重点环节传播正能量信息,不得在重点环节呈现不良信息等。

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当下,面对平台上出现的不良信息传播,包括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相违背的信息与价值观输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不应无所作为,而当及时主动出手处置,加强监管与内容生态治理,担起维护网络空间的社会责任,内容生产者和用户也应遵规自律,如此才可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具体而言,“接男宝”“女翻男”等内容,如果任其在网上发酵,不明事理的人就会认为这种观念是正确的,其意识与做法也会朝这方面去强化,本来没有这种性别选择倾向的人也会受此影响。但是当平台明确地表明其应有的价值标准之后,有人就可能回归观念的正途。因此,应加大平台信息内容的事前审查和事后监管力度,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不能让落后观念得以在高科技的助力下“高效”地阻碍时代发展,而是要形成主动的倡导机制,让先进的观念占据舆论场。

网络是现实的映射之一,同时,我们当如何去改善此类现实土壤呢?

要扭转这种现象,就要转变“重男轻女”的习俗与做法,倡导、传播先进的性别观。有关部门、媒体都应该加强相关引领,让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与法规落实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并令其现实红利能让公众“肉眼”可见,真实地体现和发挥先进性别观念应有的社会效果与积极意义。

此外,进一步营造和谐、平等的家庭环境,支持男女平衡工作与家庭、夫妻共担家庭责任,让更多的女性拥有独立的职业发展可能和机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风化人也非一日之功,降低“生儿子”这根“稻草”在某些人人生中的权重,还需要有关各方“联席”综合治理。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20-07-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