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我们的小康生活 > 轮播大图 >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畲族外来媳妇带着姐妹创业脱贫致富

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畲族外来媳妇带着姐妹创业脱贫致富

标签:轮播大图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林志文 吴军华 刘昱卓/李菁雯

为了缘分和爱情,畲族外来媳妇钟丽眉16年前嫁到“中国第一扶贫村”福建赤溪村;为了生活,她勤劳工作,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成长为村妇联主席、村委会副主任、宁德市人大代表;当好带头人,她带领村里妇女成立巾帼创业社,在赤溪鹅卵石上画画创作成为“有故事”的文创产品;作为脱贫致富的见证者、践行者,她幸运地参加了2016年2月群众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频连线。7月16日,在赤溪村村委会二楼的巾帼创业社,钟丽眉和村里姐妹们接受了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的采访,讲述她的奋斗故事。

1_钟丽眉(右)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介绍手绘鹅卵石.jpg

图为钟丽眉(右)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介绍手绘鹅卵石

回想起19年前第一次随男友来到赤溪村的情景,钟丽眉感触颇深。“当时村里没有通往山外的大路,来的时候在一个地方下车,需要徒步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才能进村。” 2004年,钟丽眉嫁到赤溪村。丈夫原本在外地打工,结婚后回到家乡,买了一辆小车跑运输,她在家干活。“我们农村妇女非常勤劳的,养猪养鸡,种茶采茶,带孩子,干家务,什么都要干,很累,顶起半边天。”

十几年奋斗,如今,钟丽眉已由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及村妇联主席、村委会副主任、宁德市人大代表。

2_副本_副本.jpg

2016年,赤溪村集体成立了赤溪旅投公司,乡村旅游迎来快速发展期。看准这个时机,钟丽眉将家里剩余的4间房间装修后改做民宿。现在村里很多家庭像她家一样,利用自家闲置的房间办起了农家乐或民宿。

作为村妇联主席,钟丽眉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妇女姐妹创业致富。经过考察策划,去年赤溪村党总支与社工组织及妇联合力协作,创办畲乡巾帼创业社,利用村中丰富的鹅卵石资源,邀请专业美术老师定期教授妇女鹅卵石手绘及工艺品创作。钟丽眉到处动员大伙参加,目前十多位赋闲在家但乐于创业的妇女加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畲族元素、花鸟鱼虫等不同主题的创作,让赤溪鹅卵石成为“有故事”的艺术品,不但吸引游客纷纷动手体验,而且渐渐走出山门。

3.jpg

创业社还有效凝聚妇女,下一步,钟丽眉希望将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如畲族服饰、畲族技艺、畲族歌舞等展现给八方游客,让赤溪旅游发展更多元、更有力。

说起对小康生活的理解和愿景,她说,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赤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村子越变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评论

0/150